2023年12月15日 星期五

地藏法門的修持或兼修


   有法友詢問,他已固定在修持某法門,但覺得地藏法門很殊勝,所以也想修持,不知是否會與已專修的法門有違?

   關於這一點,會性老法師開示:眾生因緣各異,或與地藏菩薩有緣、或和觀音菩薩相契,本修觀音法門者,聞本經功德,不須改修。兼修也可,但須有主修。如專修地藏法門,兼修觀音法門;或主修觀音法門,兼修地藏法門,乃至專修一法,兼修他法皆可。一定要有主修,才不會茫無目的。

   因此,若已有主修定課,不必改修,可以兼修;若未定主修,不妨專修,兼修他法,依己之根性、喜好而作定奪。

   古來高僧大德常勸人兼修地藏法門,弘一大師也常鼓勵念佛人兼修。因地藏大願不可思議,故除正修外,或於十齋日誦《地藏經》,或平時持名,瞻仰禮拜,皆得勝益。

  斌宗法師曾去大陸讀天台宗佛學院,回台發願弘揚地藏法門,曾開示說:「地藏法門,闡孝道,倡因果,文淺義顯,契末法眾生機,故致力宣說。」當今人心、環境,需要地藏法門作爲引導,俾人人明因果,守孝道,爲淨化社會人心盡點力。此法門多一人修持,則世間多一分平安快樂。

  在釋迦牟尼佛滅度、彌勒菩薩下生以前的這一段期間,釋尊將教化與度脫眾生的佛事咐囑地藏菩薩。[1]所以只要是三寶弟子,不論修持何種法門,當中只要有一念的修行淨行,地藏菩薩都會護持,秉持著釋迦牟尼佛的交代而來護持眾生。[2]

  慈寬法師開示,《地藏經》裡面教我們很多的方法,其功德都無量無邊,而且跟我們日常生活非常貼切,從早上起來一直到晚上,都可以用《地藏經》教導的修行方法。而如果是求生佛國淨土,地藏菩薩也會護持成就,滿眾生的願,在《十輪經》裡面也有經文說明。所以古來大德修行人,像是 弘一大師、蕅益大師,他們都是兼修地藏法門的、發地藏願的。

 

會性老法師開示《地藏經》

  諸佛菩薩,功德相等,互讚互敬。眾生因緣各異,或與地藏菩薩有緣,或和觀音菩薩相契,本修觀音法門者,聞本經功德,不須改修。法法平等,無有高下,一門深入,容易成就。兼修也可,但須有主修。如專修地藏法門,兼修觀音法門,或主修觀音法門,兼修地藏法門,乃至專修一法,兼修他法皆可。一定要有主修,才不會茫無目的。

  持誦、禮拜、修觀等,只要做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定蒙加被,道業成就。一念尚且護持,何況念念修行者!學佛者聞之,當更堅固道心,矢志不移,今雖障重,生於末法,猶有幸親近三寶,莫因小小逆境而生退轉,莫辜負佛菩薩慈心悲願。

  尋常看經,馬虎讀過,未審其義,深思觀察。所以,佛法還是須要講說,聽聞之後,理明易得益,故聽經眞好,聽過再讀,更有一番新境界。娑婆眾生,耳根最利,楞嚴經云「此方眞教體,清淨在音聞」,有人說:聽一遍,勝自己看三十遍。實際上不止。自己看,往往悟不出道理,聽聞則易體悟,華嚴經云:「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不聽聞,自己看,如閉門造車,常背道而馳。

  四十多年前,我剛學佛,親近斌宗法師,初聞地藏經,故與本經結緣最深,讀誦時,常回味當時法師說法的情景與法語,今日所說,許多出自昔日所聞。當年聽經,也有很多不思議事,師是閩南人,我是客家人,閩南語除少許日常會話外,並不太懂,卻能聽懂法師所說,不但懂,還會複講。獅山聽眾百分之九十九是客家人,法師說得面紅耳赤,汗流夾背,聞者或是點頭稱好(打瞌睡)聽不懂閩南語也!以前聽經不像現在,聽完就算,懂不懂沒人管。當時,法師下午講大座,晚上大家複習,次早,講小座,大眾就企盼我翌日用客語複講,也不會讓大眾失望。當時爲何講得出來?自己也覺奇怪,說不出其原因。法師不會說客家話,但會聽,坐在佛龕後聽好幾次,怕我講錯。聽了幾次,覺得不錯,還可以教,對我很關心,慈悲教我,希望以後造福客家佛弟子。所以,平常他人請問,難得答覆,師有二位高足(徒弟),一位跟著作維那,我作侍者,沒聽清楚,彼問,先大聲呵責,我若請教,則耐著心慢慢說,不會罵,對我特別好。將圓滿時,叮嚀我:「希望你以後能用客家話弘法。」感謝地藏菩薩冥冥中加被,我才有今天。

 

會性老法師開示《地藏經》

  剛講本經時,曾說過四大要旨,圓滿了又再重說,大家前後參照,便能了知本經宗旨,把握重點修行,獲大利益。前面提過,                   

 

會性老法師開示《地藏經》〈如來讚歎品〉第六

壬五、齋誦獲益:於十齋日讀誦地藏經所得之利益。

  復次普廣!若未來世眾生,於月一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十八日、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八、二十九日,乃至三十日,是諸日等,諸罪結集,定其輕重。明十齋日及此十日修行之義。約農曆說,月大則初一、初八、十四、十五、十八、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八、二十九、三十。月小則二十七、二十八、二十九。六齋日是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及月底兩天。十齋日是世人造罪結算的日子,若於十齋日裡修行,能增善減罪。

  「乃至三十日」,「乃至」,中文解釋是超略詞。若說二十八乃至三十日,略二十九可通。現在經文是「二十九日乃至三十日」,文詞上就有問題。科註古德爲釋此二字,將字典對乃至二字的解釋都搬出來了,結果,有句較合理的說法謂「乃至者,難也。至難!至難!」意思是在家人每月十日持齋戒,非常不容易,很難!很難!初看似乎有理,細想,覺得不通,若「難」世人做不到,何必列出?所以,後人註解,乾脆不寫,把十齋日列出來就算了。讀者也囫圇吞棗,不經思考。我不講如鯁在喉,不弄清楚不行,怎麼辦呢?也是找字典,找比較說得通的。康熙字典云:「乃者,語已詞。」話說完了,隨口用個字,如今人之口頭語「而至」,並無特殊含意。「乃至三十日」,可作「而至三十日」解。因二十九到三十日,若沒兩個虛字,讀起來不太順暢,文詞也不太連貫。「十齋日至三十日就完畢」是語已詞,剛好十天,到此爲止。中國文法爲求文章通順,常有如此寫法。我的衣鉢傳出,將來有人寫註解或許用得上,若註明「會性說」,我願負責。若抄爲己有,我歡喜布施。說法數十年,有人錄音,變成他的著作,我也懶得追究,只要正法弘傳,法燈永續,我願足矣!

 

會性老法師開示《地藏經》

  因修地藏法門的緣故,得龍天乃至諸佛菩薩暗中護佑。「善人各有一重天」,修善者另有善境,縱遭災禍,受聖賢擁護,大災化小、小災化無。前面提過,修地藏法門,依法當得如是大利,但只是原則,須視各人業障而論,如大樹種子小,不因樹大而種子也大,種子雖小,經數年培植,樹葉繁茂,足以乘涼。若種於砂土瓦礫,養分不足,便會影響成長。修行也一樣,莫因未如經說得大利益而失望,須省視自己:修行功夫如何?懇切恭敬否?若至心受持,得利不多,乃往昔業重,可能因此重報輕受。因果複雜,當深信佛語,莫生疑惑!

  古高僧大德常勸人兼修地藏法門,弘一大師也常鼓勵念佛人兼修。因地藏大願不可思議,故除正修外,或於十齋日誦地藏經,或平時持名,瞻仰禮拜,皆得勝益。大師編有「地藏菩薩勝德大觀」一書,列出菩薩勝德,令眾生知大士聖迹,另有感應錄,閱之,可啟信釋疑。尤其今時,更須倡導地藏法門,修此法門,多一人修,則世間多一分平安快樂,期大家隨分隨力,修持宣揚。

  見聞利益品說竟,偈頌屬重頌,故略說,本可引證感應事迹,證明見聞利益,但因時間關係,無法詳細介紹,可自閱地藏菩薩靈應錄應驗錄等。自佛法傳來,有地藏法門開始,依法修行獲感應者不少,以前都附印在經文之後,今恐經本太厚,讀經不便,另爲印行。最早的感應錄,爲宋人所輯,收錄唐、宋時的感應聖迹。元朝後也有人收錄,台灣近代也有感應事載諸教内雜誌,曾發行單行本流通。

  地藏菩薩與娑婆世界眾生之緣,與觀音菩薩差不多,國人見「地獄未空誓不成佛」願,誤爲度鬼,與人無關,因此,修者較少,所以,感應不多。光復後,弘宣漸廣,修者漸增,感應也不少,除顯應外,另有冥應,惜眾生心粗,多不察覺。

  斌宗法師曾去大陸讀天台宗佛學院,回台發願弘揚地藏法門,三十六年於獅山講地藏經,我當侍者,聞開示說:地藏法門,闡孝道,倡因果,文淺義顯,契末法眾生機,故致力宣說。我本人從講經到現在,地藏經約講十遍左右,他經說得較少,也因當今人心、環境,需要地藏法門作爲引導,俾人人明因果,守孝道,爲淨化社會人心盡點力。

  地藏菩薩是不管你修任何法、不論法門,他就是負責這一段時間的正式的交代人,所以這個世間正式的交代人在這一個佛滅度以後,當中只要有一念的修行淨行,念念增長的話,地藏菩薩都要護持。祂沒有說要修哪一個法門,但是對三寶裡面要有「於佛法中,種少善根,一毛一塵,一沙一渧」, 要有這個因緣,那他就可以秉持著釋迦牟尼佛的交代而來護持眾生,所以他是誓願宏深,較之於其他的菩薩都要更深,所以祂是佛所讚歎的。

  第二個、這個法門就是闡揚孝道的,就是地藏菩薩的根本修行,祂從什麼地方開始發願呢?由度他的母親開始,所以也是教我們修地藏法門裡面要從最根本的法,就是修孝道開始。在佛門裡面,真正的孝是什麼?是「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不是世間的飲食奉養,當然這個也很重要,可是要更超越,就是把父母帶向超越生死,從無常法能夠生到這個涅槃的常樂我淨,這個是《地藏經》裡面祂要闡揚孝道,這是一個根本的報恩主義,所以這是報恩,其實這個法門教我們報恩。

  第三個、教我們怎麼修行?就是明示因果,在真正的修這個地藏法門的人對因果是很戒慎的,因為這裡面講到很多的善惡業果報應的道理,也告訴我們其實自作自受,地獄餓鬼畜生是我們自己所造出來的,不是別人給你的。所以《地藏經》裡面很重要,從根本修起、從報恩修起,讓我們明示因果。

 

慈寬法師開示《地藏經》[如何修持]08Y025M 音檔:10:00 - 11:36

  供養得福……第一個是聞名讚禮福,第二個是塑畫形象福,第三個是厭女供養供相福,第四個是伎樂供養福,

那麼看這個的時候,你看一開始都說的就是福、都是講的樂,那我們真正要得福、得樂的話,要如何修持?地藏經裡面教我們很多的方法,我們不見得每一個都能夠修持到,但是只要用其中的一樣二樣來修的話,其功德都無量無邊,所以這裡面是教我們去做的,而這做裡面是跟我們日常生活非常貼切,從早上起來一直到晚上的時候,我們都可以用地藏經裡面教我們的無量的修行方法,所以這一部經跟我們之間其實是很生活化的,不會說離得很遠,所以從現在開始,其實就是跟地藏菩薩裡面的溝通,那麼它教我們如何修持,所以我們藉著這個地藏經,看看佛菩薩、釋迦牟尼佛的咐囑裡面,教我們如何跟地藏菩薩搭上很深的因緣。

 

慈寬法師開示《地藏經》[成就往生願]08Y04648:00 - 49:15

  有人問說:我如果誦地藏經了,我是不是將來要去地獄報到?這個是自己想的,有可能修地藏法門的將來去地獄報到,那是因為修成功夫以後,做地藏菩薩的侍者,你懷著地藏菩薩有那種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而去地獄救眾生的功夫,那會去地獄報到。

  如果修這個法門的人是往生西方,地藏菩薩也護持的,所以這個觀念,我們從頭一直講到這個地方裡面,要有確立自己的信心。所以我們今天如果說受持這個淨土法門念阿彌陀佛,然後請地藏菩薩你擁護我,我將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時候,你也來帶我去,他也會滿眾生的願,所以在十輪經裡面也有這樣子的經文說明。

  所以古來大德修行人,有人就是兼修這兩個法門的,像我們剛才說的弘一大師或者是蕅益大師,他們都是兼修地藏法門的、發地藏願的。

 



[1]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12 分身集會品〉汝觀吾累劫勤苦度脫如是等難化剛彊罪苦眾生其有未調伏者隨業報應若墮惡趣受大苦時汝當憶念吾在忉利天宮殷勤付囑令娑婆世界至彌勒出世已來眾生悉使解脫永離諸苦遇佛授記。」爾時諸世界分身地藏菩薩共復一形涕淚哀戀白其佛言我從久遠劫來蒙佛接引使獲不可思議神力具大智慧我所分身遍滿百千萬億恒河沙世界每一世界化百千萬億身每一身度百千萬億人令歸敬三寶永離生死至涅槃樂但於佛法中所為善事一毛一渧一沙一塵或毫髮許我漸度脫使獲大利唯願世尊不以後世惡業眾生為慮(CBETA 2023.Q3, T13, no. 412, p. 779b26-c10)

[2]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213 囑累人天品〉爾時世尊舉金色臂又摩地藏菩薩摩訶薩頂而作是言……地藏地藏記吾今日在忉利天中於百千萬億不可說不可說一切諸佛菩薩天龍八部大會之中再以人天諸眾生等未出三界在火宅中者付囑於汝無令是諸眾生墮惡趣中一日一夜何況更落五無間及阿鼻地獄動經千萬億劫無有出期……地藏吾今殷勤以天人眾付囑於汝未來之世若有天人及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種少善根一毛一塵一沙一渧汝以道力擁護是人漸修無上勿令退失復次地藏未來世中若天若人隨業報應落在惡趣臨墮趣中或至門首是諸眾生若能念得一佛名一菩薩名一句一偈大乘經典是諸眾生汝以神力方便救拔於是人所現無邊身為碎地獄遣令生天受勝妙樂爾時世尊而說偈言:「現在未來天人眾  吾今殷勤付囑汝 以大神通方便度  勿令墮在諸惡趣。」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唯願世尊不以為慮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一念恭敬我亦百千方便度脫是人於生死中速得解脫何況聞諸善事念念修行自然於無上道永不退轉。」(CBETA 2023.Q3, T13, no. 412, p. 789a25-b27)

3 則留言:

  1. 印隆師父 您好

    請教弟子平日已養成持誦大悲咒、心經,但也覺得地藏法門願力甚深,但就弟子而言,平日生活已很忙碌,字數相較比較長,無法平日整部持誦,是否能以方便方式,採分日念誦幾品,或應機方式專持誦幾品呢,謝謝師父!

    KaiKai

    回覆刪除
  2. 可以分品或分卷持誦,不用一次一定誦一部,依您方便運用的時間

    回覆刪除
  3. 謝謝 印隆師父 感恩!

    KaiKai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