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4日 星期六

五重玄義釋《地藏經》


   五重玄義 天台智者大師所獨創的解經方式:釋名、顯體、明宗、論用、判教相,任何一部經都可以用這五個方向來解釋,若能掌握這五個內容,即能掌握這部經的大綱。《法華玄義》卷一云:「問:經經各有異意,那得五義共釋眾經耶?答:若經經別釋,但得別不得同。今共論五義,得同不失別。[1]說明如果就每一部經作不同解釋,只能掌握此一部經的別意,而失各經所蘊藏的共義。所以用五重玄義來掌握經藏的共義,也不失各經之別義。

  《地藏菩薩本願經》的五重玄義如下:

一、釋名:從釋經題就能分辨出這一部經的重點。《地藏菩薩本願經》為「不思議人法」為名,「地藏菩薩」是「人」,「本願」是「法」,「不思議」指地藏是不可思議的菩薩,祂的法就是本願,是不可思議之法。

二、顯體:「名」是經的表相,要顯現出來裡面實質內容。《地藏菩薩本願經》是以「不思議的性識」為體。

三、明宗:「明」是說明,「宗」為這一部經主要的修行方法。《地藏菩薩本願經》以「不思議的行願」為宗。

四、論用:有修行之因必然有果,其效用會顯出來。《地藏菩薩本願經》是「不思議的方便」為用,效用就是度眾生種種的方便。經云「菩薩以方便力拔出眾生根本業緣」,需要什麼樣的方法來度眾生,就用什麼方法。

五、判教相:說明這一部經在佛的一代時教中,屬於對何種根機所說的法。《地藏菩薩本願經》是「無上醍醐為教相」,因為本經所講的時間,是在《法華經》之後、《涅槃經》之前。釋迦牟尼佛即將入涅槃前,特別昇到忉利天為母說法,所以是「法華涅槃時」,其時間是講到最真實的、法味已經是最純的,度的眾生是善根最深厚的。

  地藏菩薩祂的本願是不思議的,所度的眾生不可思議;體是不思議的,宗是不思議的,作用是不思議的;地藏菩薩所教的修行方法也不可思議,這一部經是不可思議的經典。

  蕅益大師說:「本經要與八十華嚴同參」,看《地藏經》要跟《八十華嚴》一起來看,兩部經都是講不可思議的內容。《華嚴經》又名「大不可思議經」,是講不可思議的佛境界,《地藏經》是說不可思議的地獄境界。一個是最高的佛境界,一個是最苦最黑暗的地獄界,都是不可思議的,都是在我們一心所顯現的。

 

慈寬法師開示《地藏經》08Y002M 音檔:22:00 - 01:19:00

  隋朝的智者大師用的這個天台的教法,解釋經典的五重玄義,到今天我們雖然不是天台的子孫,解釋經典幾乎也都是用這五重玄義下去解釋,用到現在都還在用,所以我們來看一下它的味道。

  五重玄義我們先說是哪「五重」,第一個是釋名,第二個是顯體,第三個是明宗,第四個是論用,第五個是判教相,就是這五個,這個是科目。科目的話,任何一部經,都可以用這五個方向來解釋它。

  第一個是「釋名」,就是像譬如這部經叫做《地藏菩薩本願經》,這是題目,題目很重要,我們要掌握要點裡面,是要有方法的,這部經最重要的部份在哪裡?一定要先找它的題目。[2]所以這個釋名就是經題,經題應該要先說明,那為什麼會用這個經題?《地藏菩薩本願經》就不是《佛說阿彌陀經》,就不是《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就不是《妙法蓮華經》。為什麼不是?這一部經有它這一部經的要說的內容,先從這個釋名上來分辨出我們這一部經的重點在哪裡,那這是釋名。

  第二個是「顯體」,「名」就是它的外面,就是說這一部經的表相上面所說的,那表相上,裡面一定有它的實質的所依靠的內涵是什麼,所以要顯出來,名以外馬上要顯體。[3]馬上接下來就是要顯出它的本體、實體是什麼,那顯出實體就是這一部經裡面的這一個,等於就是講說,這一部經裡面最重要的,這個是講它的眼,心眼在什麼地方,我們剛才講心地法門,就是那個心在什麼地方,那個就是顯體。

  那這個重點在那個地方,要怎麼樣把它呈現出來,要如何去修行?在這部經裡面重點在那裡了,那重點是在那裡,你沒有辦法、修沒有出來的話,你念的這個東西不能出來,所以如何去修,那修的重點主要方法是什麼,那就是明宗就是說明,就是重要的修行方法,那修行方法要達到這個顯體的內容,所以明宗是在因上講,這部經裡面,教我們怎麼修行。

  第四個就是論用,修之後呢,一定有下了因,一定有果出來,就是那個效用會顯出來。你有什麼用,我來念佛念到後來我來聽經,這是在修,我在修布施、修忍辱、修精進,那最後有什麼用,就是論用,所以要有效用。

  第五個就是判教相,也就是說這一部經在整個佛法裡面,它是屬於對怎麼樣子的根機所說的法,這是在一代時教裡面,它是屬於比較前期的、還是比較後期的?對下根的人、還是中根的人、還是最上根的人,所說的內容,那這就是把它判別出來,它在法中的地位。

  任何一部經這五重,都是可以來作研討的。那這一部經,總共有十三品,我們知道有三卷十三品,那麼三卷十三品裡面,我們先講就是它的釋名地藏菩薩本願經它的名是什麼?就是「不思議人法」為名,就是在它的經題。經題是地藏菩薩本願,地藏菩薩是,本願是,那麼這是人法為名,可是前面加一個不思議人法,就是這一部經所講的、所介紹的菩薩是不可思議,它所說的法也是不可思議的。這一部經裡面,在地藏菩薩的功德裡面,它的能力方面,我們到進入經文以後,我們再來解釋,所以地藏菩薩的不思議,我們在經文上說明。

  那這一部經的這個法,就是地藏菩薩他所發的願,他所發的願叫作本願,地藏菩薩本願。那麼他的本願是什麼呢?那個字很重要。那麼地藏菩薩的本願是什麼呢?地藏菩薩他的本,這在佛法裡面是整部佛法大意的根本,我們講,他根本在什麼地方?在這一部經裡面提示,地藏菩薩是我們佛門裡面的孝經,這一部經是講孝,他的本願就是發揮孝道,有孝,其他的德行才能夠生長出來,所以它的根本是這一個。那根本掌握,再來在一切的身口意三業的根本是什麼?身口意三業的根本在說明因果,講因果,所以這一部經,重點二項,第一個說根本的孝道,基本的孝道;在說什麼?在說因果的道理,那這個都是我們做人也好,一切眾生所有修行的基礎。

  地藏菩薩有什麼地方不可思議?只有他發這個願就不可思議,這是這一尊菩薩,他所度的眾生不可思議,他所講的法不可思議,這裡面講的修行方法,地藏菩薩他所教我們的修行方法也不可思議,這一部經裡面有一個迴向法門,我們誦經的時候,這裡面有一個迴向法門,這個迴向法門也是不可思議。

  在地藏經裡面告訴我們,你的力是出那麼一點,但是你的心絕對要把它放大,那放大裡面它能不能達到這個放大的功能?由經典裡面來跟我們說絕對可以,為什麼可以呢?就是數學裡面也說嘛,你的乘數是很小的,你的被乘數是很大的,你所得的結果一定是很大的。

  所以我們所心所念的經,就是要把它這個佛法的東西拿回來,那我們是這麼一點點沒關係,因為被乘數是很大,那被乘數很大,大到什麼程度呢?不可思議。你不要說只能夠給什麼人什麼人,盡量把它放大,放大到普賢菩薩的虛空境界,虛空的境界。

  「顯體是說,明是你外面可看得到的,但是裡面實質的東西要顯現出來,但是又看不到的不是明的部份,是內容的部份,這一部經是以不思議的性識為體在經裡面有講到說,在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也講到說:「一切眾生未解脫者,性識無定,為善為惡,逐境而生。」都講到它的性識,說他為什麼要度這些眾生?因為這些眾生個性很不穩定,一下子好,一下子又不好,你看他好了好像很高興,轉一個臉就變了,這性識無定,這是好像在講我們一樣。

  不思議的行願為宗,就是明知道的實知道的,再來就是怎麼樣達到如來藏性,要怎麼樣去修,那麼知道它的重點要怎麼樣子來達到,在這一部經裡面是不思議的行願,那這一部經的經名叫做地藏菩薩本願經,這是佛所訂的,其實它還另外有兩個名,一個就是地藏本行,再來就是地藏本誓力經,就是都是講它的本,都在說明這一尊菩薩發的願。

  你發了不可思議的行願以後有什麼用?就不思議的方便為用。所以我們看到這一部經,在解釋五重玄義裡面四種,你看到都有四個字叫做不可思議」(少了一個可,就是不思議),不可思議,那一部經是不可思議,你坐在這個地方聽這一部經,已經跟這尊菩薩結緣,也是不可思議,所以非常的殊勝的,那這一部經裡面有以這個行願來做修行的方法,它有什麼效用呢?下面效用就是說方便,這一部經的用途是什麼?度眾生的方便。祂教化眾生要有無量百千萬億的方便,然後也有說,菩薩以方便力拔出根本業緣,那這一部經什麼用?方便為用,那它不可思議的方便,你需要什麼樣的方法,它就用什麼方法,只要能度到你,祂就用那個方法,沒有一定的。

  第五個就是無上醍醐為教相,這一部經以佛時代整個時代來說的時候,祂的這個地位來說──在涅槃經裡面,把這個佛一代時教,用我們愛吃你就含一個東西,但是有前面和後面的變化,這最頭先的是牛奶、乳,然後慢慢提煉以後就變成酪,然後再來就是生酥熟酥,最後面最精華的就是要做無上醍醐,就是一直提煉出來的,越來越精的,那這一部經是屬於最後的無上醍醐。有什麼證據說它是無上醍醐呢?這一部經地藏經講的時間,講的時間是在法華經之後、涅槃經之前,就是釋迦牟尼佛在一代四十九年的教法已經講完了,法華經講完了,最後要入涅槃,法華涅槃時嘛,這法華經講完,法華經到最後就是廢權立實,該講的、最重要的、最實在的,都已經開顯出來了、都已經講出來了,要說的都已經說完了,所以祂即將入涅槃要講涅槃經,這中間的一個岔的一個時間,特別昇到忉利天為母說法,說這個根本法門,這個孝經的這個法門,所以它的時間是在法華涅槃時,是在最後,法華涅槃就是無上醍醐的時間,那個時間就是講到最真實的、法味已經是最純的,度的眾生是善根最深厚的,這樣子的法才能夠堪受的這樣子的內容,所以這一部經以它的時間來說,它是屬於無上醍醐,因為它是在法華涅槃時的這個中間。

 

慈寬法師開示《地藏經》[不可思議]08Y003M 音檔:05:20 - 08:04

  地藏菩薩祂的本願是不思議的,那麼它的作用是不思議的,它的體是不思議的,它的宗是不思議的,就是講這四個字「不可思議」,這一部經是不可思議的經典。這一句話不可思議,是從佛法裡面出現的,我們世間人常常說不可思議,不可思議,我們要知道這一句話是佛法裡面在用經典用的。

  所以這個蕅益大師他說,我們來看這一部經的時候,看地藏菩薩本願經,要跟什麼經一起看?跟哪一部經一起看呢?要跟八十華嚴在一起同時來看,它裡面講的義理是同樣的,所以他說,「本經要與八十華嚴同參」,那一本經放在左邊,那個是地藏經,另外一邊你要看華嚴經裡面所講的經解,這二個裡面都講的都是講不可思議的內容。我們知道華嚴經叫做大不可思議經華嚴經是講佛的境界,什麼人才可以參加華嚴經的法會呢?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就是你除了要斷煩惱之外,你還要斷無明,你要明心見性,才有資格參加華嚴的境界,佛的境界你才能夠顯現出來,所以佛在菩提樹下說華嚴經的時候,二乘聖者不聞不見,他就感覺佛在那裡打坐而已,不知道佛其實已經在那裡講華嚴經了,他的境界有在那裡,就是華嚴經的內容

  但是這個地藏經呢,蕅益大師說它的境界跟華嚴一樣,華嚴所說的是不可思議的佛的境界,不可思議的佛的境界,地藏經是說不可思議的地獄的境界,地獄的境界,所以一個最高的佛的境界,跟最下面十法界裡面的地獄,一個是最淨土、最極樂的世界,跟一個最苦、最黑暗的這個世界,都是不可思議的,都是在我們一心所顯現的,這兩個要對照來看。

 

慈寬法師開示《地藏經》08Y003M 音檔:00:40 - 05:13

  這個五重玄義是隋朝智者大師他所運用的方法來解釋一切的經,佛所說的經,他用這五個方向的內容。當我們掌握這五個內容的時候呢,這整部經的大綱,都已經能夠大概知道它的內容了。所以玄義的意思就是很深的意思,五重玄義的名字是釋名,顯體,明宗,論用,判教相,這個五個方法,從隋朝智者大師的運用一直到現在到今天為止,我們在解釋經的時候呢,幾乎不是用天台的五重玄義,就是用華嚴賢首的十門,就是五重玄義或十門,可是一般來說,五重玄義是更普徧的。

  五重玄義我們上一次說釋名,先說這一部經是什麼名字,這一部經是地藏菩薩本願經,最重要就是你聽經聽了半天,要知道你在聽什麼經,你現在在聽地藏菩薩本願經,不是佛說阿彌陀經,也不是首楞嚴經,是地藏菩薩本願經。這個名字裡面是講它的意思是不思議人法為名,就是釋名裡面說,這個地藏菩薩本願這一部經,是不思議人法,就是什麼?地藏菩薩是不可思議的人,我們現在認識這一尊菩薩不是普通的人,是不可思議的菩薩,不可思議的人,這一尊菩薩和我們娑婆世界眾生很有緣,很有因緣,釋迦牟尼佛在經典上很少用到說此菩薩與娑婆世界有大因緣,很少來受記這一句話,祂說觀音世菩薩與娑婆世界很有因緣,地藏菩薩也是與娑婆世界很有因緣,為什麼呢?因為祂是不可思議之人,祂的法就是本願,祂的法是不可思議之法。

  那麼顯體呢,這部經的體,有名裡面,名跟實要相符,名裡面的內容本體是什麼呢?是不思議的性識,這一部經裡面所說的,大家看到的好像都是地獄的境界,但是一些鬼神,但是這裡面的這個現象,這裡面的狀況是那個,就是眾生的分別狀態,事實上它有本體的本性的部份,那個是性跟識都是同一出現的,那就是不思議的性識為體,這我們到內容裡面再說明。

  那麼明宗,就是講這一部經最重要的修行方法,地藏菩薩教我們什麼?這一定要知道祂所代表的法門是什麼?它的科目,就是它今天掛牌說地藏菩薩祂的修行方法是什麼?不可思議的行願,行願本願經,行願,這是明宗。

  那麼論用,就是祂有行願以後,它的用,它的效用是什麼?是不思議的方便,不思議的渡眾生種種的方便。

  祂的這一部經,在這個佛的教法裡面它的地位是什麼?是無上醍醐,就是說以我們一般的這個牛奶來提煉的話,最頭先是乳,然後是酪,生酥熟酥,最精緻的,最上位的那個醍醐的味道,這一部經就是在法味裡面,我們如果要聽完這一部經以後感到法喜充滿,那種法喜充滿是到達最高頂點的,它有能夠達到這個效用,這一部經有這一個作用,所以說判教相。

 



[1] 《大正藏》第33冊,頁685c

[2] 我們常常在講經、或是在講祖師的註解、或是在講一些這個文章的時候,講時間拖久了我就會問他們說:「我們現在在講什麼?」有時候這一整部經講完的時候,今天在台北跟他們講,我們現在在講《淨心誡觀法》,道宣律師的《淨心誡觀法》很有可能三十篇文章講完了以後,不知道在說什麼。不是不知道在說什麼,不知道那本書的名字是什麼,這個就是有一點對不起這個祖師大德,所以先要知道。你們不要明年來的時候,上次師父好像講那個我有來聽,連名字都不知道我們在講哪一部經,那是有一點太離譜了一點,那睡得太厲害了。

[3] 我們說這是一張桌子,桌子那是名,桌子是什麼做的?木材做的,那就是顯體,所以你講桌子,桌子很可能只是一個相,只是一個名,但是它是用什麼做出來的?那它的內容,它的實質重要的部份是什麼呢?那就是顯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