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3日 星期日

真布施不怕假和尚

 


  有人問:若是接受布施者,把收到的錢拿去造惡業,那麼他造惡業的罪報,布施者是否也要負擔一部份呢?」此與之前有人問:若供養到假出家人,是否沒有福報?」的問題類似。

   在《優婆塞戒經》中,佛解釋事亦不然,因為施主施時,為破彼苦,非為做罪,是故施主應得善果」。因為布施者的發心,是為了幫助其免去貧窮苦惱的情況,希望他得到安樂,不是要給他造業的;布施者在布施的時候,怎麼能知道他會造罪業呢?「是故施主應得善果」,布施者是懷好心,因此應當得善報。

   如果接受布施者,把錢拿去造惡業,則自己造業自己要受,但「不及施主」,不會連累施主,因為布施者不是替他做擔保,也無法監督其要怎麼使用。如果知道他會去造業的話,當然就不該給他。

   世俗有一句話:「真施主不怕假和尚。」遇到來托缽化緣的人,因為看到他的僧相而布施供養。如果後來知道他是假的,但是已經布施出去了,造業是他自己的事情,他必須要承受後果,施主因清淨發心供養,仍有功德。

   在布施的時候,是看當時的情況而布施,不知道他會造業因此是無罪,當然還是會得到好的福德。不過應當在盡可能的範圍,要多方面觀察是否適合布施,不要使令眾生造業為宜。

   以下,分享 會性長老的開示:

  《優婆塞戒經節本/會性老法師

  或有人說:受者做惡,罪及施主,事亦不然。或者有人會這樣說,說你布施給人,假如那個接受你的布施的人,他把錢拿去造業、造惡業,假如他造了惡業,那麼這個罪報、罪過,不是也要及於施主嗎?因為你布施給他,他才造業,你不布施給他,也許不會造業;那麼因為你布施錢給他,那麼他把錢拿去賭博、揮費亂做,那麼這個他造惡業的罪報,是不是這個布施的施主也要負擔一部份呢?

  佛在解釋說,事亦不然,這個道理不是這樣的、不能這樣說,何以故?為什麼會我說不然呢?施主施時,為破彼苦,非為做罪,是故施主應得善果,因為施主在布施的時候,他是為了要救濟他,使他破除他的這個貧窮的苦惱,我不是要給他造業的;我布施給他,不是叫他去造業,因為他窮的生活有困難,我幫助他、我救濟他,那麼我幫助他、救濟他的用意,並不是為了要他做罪、不是叫他去造罪業。他要自己去造罪業,那是他自己的事情,我當時看到他窮,我救濟他,並不是要給他去造罪業的。

  這個意思是說,布施的人修布施的時候,他看到對方並不知道他會拿去造業,只是當下看到他很窮,他很需要人幫助,他就幫助他了,幫助他的用意是使他免去貧窮苦惱困苦的情況,希望他得到安樂,並不是要他去造罪業,他沒有這個心,他也不知道他會拿去造罪業。假如你真知道你這個錢拿給他,他會去造業的話,就不該給他。[1]

  這是說你在布施的時候,哪裡知道他會造業呢?我不知道,那麼如果知道的話,當然我不會給他造業──不知道,我只是要救他窮──因此之故,他自己造業,是他自己該受的,與我布施的人並沒有關係。是故施主應得善果,因此之故,布施的人是懷番好心,修布施的人,懷一番好心去修布施,那麼既然是好心,應當得善果、應當得善報,布施的人得善報,不會錯,他並不是要給他造業。

  所以世俗有這麼一句話說;真施主不怕假和尚,他來托缽,化緣的就是個假的,我只是看過他的僧相而布施,我並不知道他這個假裝的。假如我知道他是個假的,當然我不會給他;我不知道,我看他是個修行人、他是個出家人,那我就布施給他,那麼既然後來知道他是假的,但是已經布施出去了,造業是他自己的事情,與我沒關係。在當時布施的時候,不知道就無罪,知道當然就不能。[2]

  接下去說:受者做惡,罪之宗之,不及施主,意思是說,接受人家布施的人,如果他把錢拿去造惡業──例如說拿去賭博、拿去喝酒,甚至做其他種種惡業,那麼他把接受人家供養布施的錢拿去造惡業,那麼有罪他自己要接受。

  為什麼會用這個字?念起來有點怪怪,罪之宗之,如果說是罪之受之,不是很簡明嗎?受者做惡,罪之受之,有罪你自己要受,自做還是要自受,誰也替你不了,自做自受這是當然的道理。他為什麼用這個宗之?第一、可能筆誤:古代不是用寫的,如果第一次翻譯出來的時候,當時抄寫的人抄錯了,沒有發現,就會這樣子一直錯下去,也許是當時抄寫的時候筆誤,後人不知道也不方便改,所以就保留下來了,還是罪之宗之了,這是一個一種意思。第二、宗之是不是有的意思可以解釋?有的,也可以解釋,宗字除掉人的姓,還有其他的意義之外,在這個辭典,中國大辭典裡面叫做多重的解釋裡面,有一個解釋,可以把它看做自做自受的解釋,那麼裡面有一條就解釋說,宗者,趨也,趨集的趨,宗者趨也,趨集的趨。就是說,罪之宗之,這個罪就趨集在你自己的身上,趨集在造業的人的自己本身上。如果把宗字解作趨的意思,趨集的意思,趨集這些罪業,就趨集在你自己身上,也是自做自受,那麼這個道理很簡明,如果是這樣子解釋,這個宗字也是可以通的,就把宗字解釋解做趨字,趨集,造了很多罪業,你自己趨集起來的罪業,你自己要受,沒有人可以代替你。那麼這樣子看的話,那麼罪之宗之還是可以通,也許原本就是這個宗字,宗字把它看成趨集的意思解釋,那麼這樣就可以通啦,就沒有問題。那麼這個字,就用這兩種說法。

  因此之故,他自己造業他自己受,不及施主,不會及於施主,不會連累施主。因為不是替他做擔保,假如替他蓋章作擔保、背書,那當然有問題,那你要負責任,我只是布施給他,我不能說我錢給他,要管制他要他怎麼用,沒有這種事,所以因此之故,我布施出去了,當時看到他當時的情況而布施,我不曉得他會造業,這個與施主無關的。

  這一段文就說明了,我們在布施的時候,只看當時的情況布施,不知道他會造業,沒有罪過,當然還是照樣得到這個好的福德,不應當在可能的範圍,要多方面觀察。總之,還是不要使令眾生造業為宜,不要使令眾生造業。

  尤其到了這個時候,人心都科學化了,太空時代的人特別聰明,他的頭腦在那些聰明,不用在正規上,不走正路,那麼用其他的這個奇奇怪怪的方式來欺騙人家,是有的。不要遭他的騙,假如能夠事先發現,這就不必給他,不必布施給他,因為布施給他之後,正好是幫助他造業,不知道看到他是一個好的,該布施給他了,那也是沒有罪過啊。

 



[1] 這個道理前面講過了,上一次講過了,應當把上次講的,對照起來,就可以明白。

[2] 那麼這個就配合上次講的,那麼許多種不能布施的情況啊,那麼比較一下,就可以知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