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9日 星期五

支柱身心健康的要素

1973418(星期三)

食緣:包含在飯菜裡的營養份,以食緣的力量,支助身體所有的色法。

屬於「名」的營養份,以食緣的力量支持著與其相應生起的諸名色法。

 【兩種食】

  食有兩種,「色食」與「名食」。如同「色食」對我們的身體支撐力一樣,「名食」也具有支持心、心所等力量。「食」因為具有食的特性,也稱為食,而「色食」則是純粹指食物而言。

  去的長老大德們對「食緣」有個譬喻,將它譬喻為「支柱,支撐著即將倒塌之建築物的支柱」。一座建築物如果沒有支柱就會倒塌,身體也必須依靠「色食」這個支柱來補充養分。夏天天氣熱,如果吃得少一點,體力就會虛弱,必須想法子多吃一點來補充體力。我們出家人或持守八戒的人,由於過午不食,所以,到了晚上常會鬧胃氣痛,身體就更加虛弱,等隔天一早吃過了早餐才漸漸恢復體力,有力氣以後全身都硬朗鮮活起來,整個人也跟著神清氣爽,舒暢多了。

  真是奇妙啊!我們吃的只是食物而已,照理說,應該只能讓與食物相關的色法得到支助,可是,除了「食生色」之外,也讓「業生色」、「心生色」、「時節生色」等都強壯有力,使全身上下都舒暢起來,這就是食物支持色身的明顯例子。在這麼炎熱的夏,我自己也注意調理一些適合的飲食,由於食物所產生的力量,讓我全身精力充沛,能為大家解說法義。

  食緣——如柱支撐,穩固屋舍,三種「名食」,以及「色食」(食素),支持穩固,五蘊身軀。此中無有,人我眾生,純屬法性。

  以無上智,如此遍知,並告示一切眾生的最上佛陀,我憶念著您的風範,觀想著您的容顏,稱揚讚歎,恭敬合掌,頂禮您!

善哉!善哉!善哉!

 

  在這裡,還要知道在身體裡的色法中究竟發生了什麼變化。由於業而生起的色、由於心而生起的色、再加上由於食物,時節而生起的色,都在整個身體內轉化成一股支撐的力量。因此,才有「因為業、心、食物、時節而生的身體」這樣的話產生。

【安達加羅剎問佛】

  有一個名叫安達加的羅剎天人,他的智慧和福報都相當好。可是,這麼優秀的天人卻有一個相當錯誤的觀點,如果是一般人持有這樣的觀點並不奇怪。他的觀點是:「佛陀們都說這身體裡沒有一個『我』,沒有靈魂的存在,那麼嬰兒在母胎的時候如何得到這個身體呢?如果沒有一個我在造化,怎麼會有這些骨骼、肌肉的產生呢?還有,母親所有吃進去肚子裡的食物,都在她的胃裡被消化掉了,如果不是因為有『我』這個有情的話,嬰兒怎麼能夠安然住在母胎而不被消化掉呢?」(《相應部經典》、《相應部經典註釋書》)

  他一直認為,因為有一個「我」的存在,才能有這個身體,若不是因為「我」的造化,怎麼能夠在我身上長出肉、骨頭等等。所以,一定都是這個「我」在母胎內造化,身體才得以成長而不被消化掉,有了「我」才使身體毫無損傷的來到世間。這是安達加天人的想法,也許他有天眼神通可以看某些東西,但是,他的想法是何等錯誤啊!

  有一天,他來到佛陀面前向佛陀訴說這個想法。佛陀聽完後,接著說:「很好!這個問題必須跟『食緣』的力量一起說明。」在現代的醫學界,因為能解剖許多不同年齡死者的大體,已經有相當多這方面的知識。但在他們還不知道之前,我們這些出家人就能用我們的方式看到身體裡的現象了,到目前為止,醫生們對

母親懷孕後一週內的胚胎發展,仍然還是不了解的。

  佛陀說:「沒有『我』,胚胎能夠在第一時間進住母胎是因為那不可思議,具有大威力的業力」,這是佛陀在許多經典中常提到的觀念。大家都知道由父精母血的結合而能夠形成新生命,然而,根據經典裡的描述,父母的精血其實只是一個助緣而已,並非只要父母精血結合就自然而然地產生一個新生命體。它們是一個重要因素,但成長為完整的身軀,則是由於前生的「業」、「業」或「趣相」成熟現前,讓結生的來主導,父精母血結合才能產生新生命。

  也就是說,身體是這樣開始形成的:在母親的子宮裡有第一心臟和三十三個心所,以及因爲業而形成的三種色聚(即三種十法聚),身體不是父母的精血所塑造,而是這些法所形成的。心和隨它生起的心所,大約有三十三個,我們將它叫做「名身」。

  而色身的形成則需要「身十法聚」,能成為心所依處的「心所依處十法聚」、以及「性根十法聚」。其中,要成為女性的有女十法聚,將成為男性的男根十法聚。色法一共有這三種十法聚。這些「心」、「心所」以及「三種十法聚」將會同時生起。

  這時候身體就有了色法,是因爲業而生起,所以一開始就有了男人和女人的區別(這些等以後說到根的時候再說明,那時還會提到男根、女根)。因此我們很清楚的知道,在心、心所等「名身」形成的時候,如同前面的講述,「因緣」的力量、「所緣緣」力量都已支助著這名身。同時「俱生緣」也以它的力量,讓色與色蘊之間相互支持,名蘊與名蘊之間相互支助。色法中的四大元素色以「相互緣」和「依止緣」的力量互相支助。

 

【清水七日】

  先說胚胎最初產生的色聚,色聚有三種,是男是女在這裡就已經區分了。這樣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它的形狀就像水一樣而已,佛陀稱它為清水時期。以清水的型態保持多久呢?七整天。

  當胚胎形成清水狀態的時候,或許在一天兩天之後,色聚漸組合到一定程度的體形,醫生們用儀器可能會看得到,而三種色聚,即使用顯微鏡仍然看不到。至於心與心所就更難看到了,就如同現在用顯微鏡來看我的心,無法知道我現在的心裡頭正在想著什麼事情一樣。

 

【泡沫七日】

  七日之後,身體就會形成像水泡一樣的泡沫,沒什麼了不起,這時候胚胎是很容易死亡的,如果母親的胃裡或子宮裡有不好的氣,胚胎就會因這些不好的氣而導致死亡。如果母親子宮裡有壞蟲,胚胎也可能會被這些壞蟲吃掉,所以它一點也不堅固。

  這就是佛陀向安達迦天人所說的,沒有一個「我」在造化,身體只是以業為因、為基礎,而在母胎裡漸漸成熟。大概兩星期左右的時間,醫生們或許就看得見胚胎,因為已經有泡沫形狀了。

 

【肉狀七日】

  三週大的胚胎,由泡沫狀態成長到肉狀,這時候就可以看得很清楚。

 

【「食生色」的開始】

  三週大的胚胎就會有食生色的效果出現。這裡先補充一下:第一個七天,有三種色聚的時候,還不可能有「食生色」的效果,也就是說不會因為食物而有色,但是「心生色」和「時節生色」卻已經具備,因為母胎裡有溫度不是嗎?胚胎由於業生色、心生色、時節生色產生的效果而漸漸的長大,在第二個七天是否有食色不太確定,但不容易有。

  胚胎在第三個七天形成肉狀的時候,由於母親所吃的食物營養,能漸漸的接近胚胎,等胚胎有臍線時,食物就能經由臍線直接聯到胎兒的胃裡。用這個方法,胎兒在兩三週之內已經可得到食物了。

  此時,做母親的在飲食方面的善巧頗為重要。如果母親吃辣食,會進入胎兒非常嫩的色身,書裡甚至描述胎兒會因此感到不舒服。母親如果吃了冰冷的食物,胎兒也會感到不舒服(雖然說母親飲食上善巧很重要,但是大概沒有一個母親夠善巧吧)

  胎兒三週大就可吸收營養,但這裡的人們不知道從哪裡得來錯誤的觀念,母親一懷孕就開始節食。其實胎兒很需要母親供給的營養,所以當母親節食而色身虛弱時,胎兒的色身也會跟著弱,當母親的色身有力,胎兒也會跟著有力。

  因此,孕婦要注意飲食,盡量攝取適當充足的營養。營養不均衡會影響胎兒的健康,除非是業力很強的胎兒,才會因為業生色而健康硬朗。否則,母親的營養不良會影響胎兒的食生色變差。

 

【食生色】

  這裡說的「食」不是指我們一口口吃進去的所有飯,而是指飯菜所包含的營養(食素),所以說好的、營養的食物才會資助色法的生起,而不是指一整口飯都能生起色法。同理,並非我們所喝的水都資助色法,而是飲水中的營養才能使色法生起,多麼精準的說法啊!

  因此懷孕的母親不應該隨便飲食,吃有營養的食物,吃醫生們經過研究而建議的食物,母親才有體力,才能讓胎兒的食生色法的效果產生。雖然只吃一點點食物,卻能滋養身體,讓全身有力,佛陀說明的是多麼精準啊!

  胎兒四週左右時,先前軟軟的肉已經漸漸硬朗了起來。到了五週,由肉體漸漸區分出頭的位置,四肢的位置,這當中並沒有一個不變的「我」。胎兒是因為業的招感而住在母胎內,胎兒並不怎麼堅固,需要相當的照顧才能順利成長。

  胎兒一天一天的長大,在出生以前頭髮、指甲等身體各個部位都已齊全,因此佛陀說胎兒是業、心、時節、食物的造化而成,經過上述過程漸漸在母胎中成長,而不是如安達迦天人的見解一般,有一個不變的「我」在控制一切。

  經典清楚的告訴我們,胎兒一般到九個月或十個月才會出生,但也有可能在七個月大的時候就出生,不過七個月就出生的嬰兒非常虛弱,也不一定能夠順利成長,相較之下,八個月或九個月大才出生的嬰兒,體力就好多了。但也不太經得起考驗,畢竟要後非常狹隘的產道出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胎兒若經不起考驗就活不下來。所以體力夠好的十個月大的胎兒,最能順利的活著來到世間。(引自Suttamahava athakatha.)

  胎兒住在母親肚子裡的情形是怎樣的呢?

  新食舊食,上下圍繞,腐垢臭,黑暗狹窄,母子宮中,同糞坑中蟲。

  兩膝夾頭,拳握顎下,猶如老猴,曲坐枯樹。

  又如羔羊,落膾子手,不得動搖,更似毒蛇,受除毒難。

  母食辛辣,冷熱百味,痛如刀割,曲居十月。

  月既已滿,業風吹攪,翻轉朝下,經產道出。

  暨脫母胎,又如瘖啞,諸多苦痛,不堪言說。

  再看看胎兒在母親子宮內部的情況吧,上方是胃,下方有糞便,試想子宮在母親一輩子從來不會清洗過的體內,而各種新、舊食物都必須通過腸胃,可想而知子宮內的氣味是何等惡臭,胎兒在其中就好像蛆生活在糞坑裡一樣。

  母親的子宮非常狹小,胎兒沒有辦法寬敞舒適的伸展四肢只能像老猴子彎曲著四肢捲縮在枯樹旁一般,曲縮在母胎裡,也同落在膾子手中的羔羊,隨時有被殺的恐懼。也像被抓到的小蛇,人們為防止牠的毒液傷人,想方設法先拔掉牠的毒牙,讓牠如百般受虐。

  每當母親進食苦、辣的食物,因為會碰觸到胎兒或經由臍線直接進入胎兒的胃裡,非常痛苦難熬。好不容易出生了,雖然大家都疼愛呵護有加,但只要憶及在母胎裡的痛苦日子,讓人不禁要好好反省未來還想忍受住在母胎這種苦嗎?

  在子宮裡的胎兒是頭朝上,曲縮著肢體住在母胎,他已經有他自己的心識和想法了,接近出生時,由於業生起的風強到讓頭部往下翻轉,這時胎兒完全昏迷了過去,因此多數的嬰兒都是頭部朝下出生的。出生過程就已經歷千辛萬苦,出生後又被家人任意摸來摸去。尤其在鄉下地區,因為沒有柔軟的布料,只好用粗布包纏嬰兒,那嫩柔的肌膚被粗布弄得疼痛不堪;也被大家弄得萬分疲憊,又如同瘖啞一般無法表達,苦患連連。

  所以,不像您(安達迦天人)想的一樣:嬰兒由「我」造化而成,而是由於業的造化而成,因為心、時節、食的緣故,嬰兒才能夠漸漸長大。安達迦天人這才明白了「沒有『我』這一主宰者,一切都只是名身和色身之流」的道理。

  天人和世間凡夫善士一樣,都不知道這個道理。現代的醫生可能因實際解剖而知道身體內部的狀況,很多地方比我說的還精確,但是,對於心識及名身的狀態,無論是專家或先進的儀器都無法測知實況。

  因為先前之業果的緣故,我們在母胎最初結生的時候,已經有「識」與「智」的差別,所以常提醒大家要造善業:瞋心重的人不要嗔怒了!瞋心會招來出生在卑微家族的苦患;貪心的人不要多貪了!貪心會招來出生在衣食不足處的苦患。

  每個人今生都應過著持戒的生活,隨時進行佈施和實修,這樣的勸告並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大家現在都因善業而在非常好善道,所以應該再持續不斷的累積善業。僧眾們如果了知這個法的好處,也應努力累積這項波羅密(說法),直到成為聖賢為止。

 

【業有差別而色不同】

  大家不應輕率的過日子,因為受到業生色的支配,我們雖然一樣來到世間,而彼此的相貌卻大不相同。相同的父母,類似的基因,但因業生色的造化而臉長得不一樣,眼睛長得也不一樣,即便是雙胞胎的長相也只是大略相似而無法全然相同,這是因為業而產生的色法不相同。

 

【心生色】

  再來說說,因為心生色的緣故而導致相貌也不同。同一對雙胞胎會因為一個人瞋心重一點,另一個人貪心多一些,或者是心地善良與否等等因素而導致相貌有所差異。瞋心重的人有著和瞋心相關的較粗糙的色法,他的表情會沉重些,而且這些因為心生起的色法會遍佈全身;同理,因貪生起的色法也會遍佈全身,巴說貪的話,行貪的事,或讓貪心支配各項買賣交易,總之,有貪心就跟隨著貪的色法。

  貪心的人生起貪念的當下,整個人的行為都跟隨著貪。雖然彼此之間常說「恩愛」,但卻不是恩愛,而是貪心和慾望指使他們說著恩愛的話。這些色法(肢體語言、表情、語氣等等)是因為貪念而生起的心生色所致,讓人所有的言詞語氣、身行舉止都與心生色表現一致。

 

【時節生色與食生色】

  現在天氣炎熱,因為時節生色的緣故,整個人身體就顯得很沒有活力,需要相當調理才會讓身體比較舒適。時節生色也間接影響到心生色與業生色,導致身體健康情況欠佳。這時候需要運用食生色的原理來調整身體,比方說三不五時要喝一些水,因為水中含有的營養份可以讓整個身體因為食生色而鲜活起

  並非所有吃進肚子裡的食物都能產生食生色,而是食物中所含的營養份才能發揮食生色的效果。這就是為什麼山地或鄉村裡的居民和都市裡的人們相貌差距很大的原因。因為山地或鄉下的食物比較粗糙,食物生起的色法就比較粗;而在都市裡比較富裕的人們,飲食比較有營養,因食物生起的色就比較細緻。

  同樣的原理也可運用在心的部分,鄉下人們所見所聞都粗糙,所以生起的心也是粗糙的;都市裡的人們(生起貪心的部分另當別論),眼見耳聞的色法都比較細,這就是人與人之間色法的差別。

  其他如人與天人的色法差別,或即便同樣都是天人之間,其色法上的差別如四天王天與忉利天的色法差別,忉利天與夜摩天的色法差別,或者比這些天更高的化樂天,其色法就更加殊勝,就跟上述人間各大都市人的差別一樣,天界也有差別,這都是食生色的道理。

  因食物而生之色法的原理,也可從病人痊癒的過程來證明。一個正在生病的人,如果能遇到一位很善於開藥方的醫生給他對下藥,吃藥後他的病就痊癒了。病人痊癒的原因是藥物裡的某成分,使生病的身體(色法)漸漸好轉,之前的病症再也生不起來。也就是說,舊有的病色漸漸消失,健康的色慢慢增長,我們說病痊癒了,也是食生色的道理。

 

【保持愉快的心情】

  現代醫學界已經會提倡保持心情愉快。或許他們不見得知道心生的道理,但他們已經知道心情愉快的病人比較容易治癒的道理我們早就知道因心而產生色法的道理。如果家庭裡面的一個成員跟別人相處不和睦,臉色就不好看,再怎麼僞裝也不會好

  更慘的是,如果他原先就有疾病,病情也會因家庭的不和諧而加重。假如他有心臟病就更恐怖了。因為心生起的色法(心生色)也是不斷在變化的,所以大家常保持愉快的心情比較好。

  在寺裡我偶爾會發脾氣,但我知道生氣真的不太好,所以我常請大家好好安住,無法安住的人就請離去。我不想生氣,也不想生病,更不想造不善業。盡量避免為提升大家的修行品質而發脾氣來傷害我自己,因此令我苦惱的人請回家去吧。我並不在乎居士們的身份,只要能讓我心情安樂的教導他們的人都是好居士,常讓我起瞋癡的人最好不要來。

  要知道什麼樣的心會產生什麼樣的色法,心有多安樂,色法就有多安樂,心有多不安穩,色法就有多不安穩。心,不一定要富有才會安穩,不是看到黃金鑽石就能快樂。即使沒有鑽石和黃金,能有著正常飲食及自在的生活,能與家人和樂相處,能和親朋好友融洽交往,心情就能愉快安樂。而這個愉快的心就能產生

 

【導正心,直到死亡】

  上述這些話,都是在幫助大家調整心念,調整心生色。雖然我不知道我會因何種疾病死去,或者,我死亡時的狀況會是怎樣等等,但是,我的心裡已經準備到死亡前一刻了。一旦我面臨死亡的時刻,我不需要任何人在我身邊,用同情憐憫的語調安慰我。大部分的人們既不會說話,也沒智慧,來了只有干擾我的心情。

  我會接受我的身體狀況,並去調整我的心念,想想佛陀是怎麼樣的人物,在他即將入滅的前夕,都還得受到一直拉肚子的病苦,然後才進入涅槃。如果我死前也承受著類似的疾病,我會憶念著佛陀,波羅蜜如此深厚的佛陀,在死亡前都得承受這些苦了,我算哪根葱,病就病吧!我已經做了這樣的準備。

  再來看看舍利弗尊者,他是吐血死亡的,如果我死亡之際,有類似的疾病,我就會憶念著舍利弗尊者死前生病的情形,這麼一個睿智聖潔的長者,都沒辦法脫離病苦,我算哪一號人物?我的波羅蜜有多少?病了就當然得去承受,而且這個病也不是恆常的,死亡時,病也就中止了。所以,思惟病的無常性,思惟聖賢們的狀況,不需要任何人以安慰同情的面色來探望我,不需要!

  如果我是受到毆打,或是意外導致面臨死亡,我會想起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他是遭到五百名強盜的毆打,全身粉碎以致死亡。哇!那我又算哪根葱呢,遇到了就得接受,我已經將心準備到臨死前那個剎那,不論是遭遇到什麼樣的原因導致死亡,我都得接受並保持自在的心情。當然,更要提早為還活著的每一刻做好準備,好好地生活,時時讓心情輕鬆自在。

  以上我所說的態度,不見得每個人都聽得下去,一般人在死前都很希望親友們來探望,其實,這些來探望的人都只是造成干擾而已,他們什麼也不懂。由於他們來探望,讓我可能死亡時刻都不得安寧,無法安詳。因此,希望在我臨死前,大家都別來看我。

  目前在本寺裡,看到僧眾多又很用功這些好現象,心裡感到安慰,但不致非常非常高興。居士們依止我,得到他們的擁戴護持,我也欣慰,但不致於高興,就算沒有這些,我也不會覺得難過,沒有就沒有吧。如果僧眾們不滿意我的教導離我而去,也沒關係,我可以自己一個人好好獨居安住,這種心理準備和勇氣都具足了。

 

【心沮喪,色低劣而導致疾病】

  現在,很多人都不曉得如何調整心,常常覺得心情沮喪不快樂。心情沮喪時,色法跟著低劣。心生色法低劣就很容易產生疾病。心臟不舒服,肝臟又發炎,肺部又受涼等等,整個身體內的五臟六腑,雖然我們將它們稱為心、肝、肺等種種名稱,但它們都是由業生色心生色時節生色等等色法聚集所成,因此,在心情低落的時候,身體的健康很容易出問題。一旦疾病在體內產生,就需要花費很大的功夫醫治它。

  因此,首先要時時保持心情的愉快,再來是調整個人的業,不要做侵犯他人的事情,不斷地長養善良高貴的心,該佈施就佈施,該分享就分享。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不要沮喪,想想再也沒有比死亡更嚴重的事了。對於周遭無關緊要的閒言閒語,是是非非,不用太過在意,和自己因緣深厚的人最重要,才是要好好重視,其餘就不用太去理會。保持愉快的心情,知道調整個人的業,這個最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