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1日 星期日

《人生雜誌》468期:無懼罕病精進行


  此期《人生雜誌》的主題是「思惟死亡」,透過觀照與省思死亡,做為最直接的修行下手處之一。能即早時時警覺,可以警策我們在生命的有限時間內,做好該做的善法,放下該放下的事,讓生死了無遺憾。以修行來說,更能引發出離、精進及放下,讓生命究竟解脫。

   副主編詢問印隆是否願意分享?以「無懼罕病精進行,從罹患罕病、面對家人與師長死亡的經歷,分享面對死亡、經歷死亡學習到的功課,以及對人生乃至修行生活的影響。印隆很喜歡這個主題,也常分享相關心得,當下即同意了,也感恩《人生雜誌》所給予的機會。

   而本期雜誌主題:佛陀正是透過觀察生老病死的世間現象,覺悟到緣起性空、不生不滅的宇宙運行法則;並曾開示有五件事是所有人都應該經常省思的:

1.我必然會衰老,衰老是誰也無法避免的。
2.
我必然會生病,疾病是誰也無法避免的。
3.
我必然會死亡,死亡是誰也無法避免的。
4.
我必然會和一切所喜愛、可意的分散、別離。
5.
我是業的所有者,業的繼承者,以業為起源,以業為親屬,以業為皈依處。無論我所造的是善或惡之業,我將是它的承受者。

  從佛陀的教法中,以思惟死亡、死想的教誡為法藥,作為對治眾生放逸、懈怠、恐懼的習性與心理狀態,透過修習念死法門,精進修行。而在當下活得踏實,發現積極的生命意義!

人生468期:省思死亡,積極人生

香港佛門網轉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