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日 星期一

無我得自在


   今日聽到一位法友說過去曾遇到人際上的重大問題,曾讓他不願出門與人接觸,後來是於日課《金剛經》中,體會到破除我相的執著,現已逐漸走出。印隆也與他分享,自己在二十多歲時,也曾遇到在教界很大的人際挫折,那時也是幾乎沒對外聯繫,但有持續定課,之後就更突破,心力更加增上。

   在生活上,不論是一般日常、乃至於道場共住,因為對象都是「人」,難免都會遇到人我是非的問題。而學佛,就是要學破我執;假定學佛,我執仍然存在,這就是不能達到真實學佛的目的。因為有我執,就會遇境起分別心,這都是世俗凡夫心。

   《金剛經》最主要就是要破除眾生的我執,在誦唸經文時,要常常省察自己,念了這麼多《金剛經》,是否還有我相?人相?有眾生相嗎?有壽者相嗎?必定要把「人我相」慢慢的消除,那才能夠得到學佛的真實利益。

   所謂「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切不生極樂」,那個恩愛心就是我相,就是人我執;因為人我執而起分別,進而產生愛憎之心。若「我相」不除,縱然念佛求生西方,恐怕到臨終的時候,就讓「我相」就拖住了!所以學佛,要把我執、我相,慢慢除卻。

   用逆境來磨練是最增上好的,永嘉大師說:「聞惡言是功德,此則名吾善知識:若非訕謗起冤親,豈表無生慈忍力?」聽到人家惡言怒罵、種種的惡意破壞,都是「善知識」用逆境磨練,讓自己可以增上慈忍與修持的力量。

 誦持《金剛經》,重點是在每次的誦唸中,反觀自照,學習修無我相,增上慈悲自在的心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