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5日 星期日

眼前當下,心得自在


         今天有一位年輕法友來訪,我們認識五年了,看到她一直有在法上用功,也很歡喜!聽了她的一些心得與問題,也與她分享一些想法。

         在還未盪除煩惱惑業的我等凡夫,因「身見」而「我執」深重,常見的就是「比較心、好勝心」等之生起,因此在為維持「我」的利益下,而容易自傷傷他,減損福德。

因此,在法華三昧行法「五悔」中的「隨喜悔」,是懺悔以往多憎嫉他人之罪愆,今後當歡喜真誠的讚歎他人之善行。智者大師於《摩訶止觀》云:「隨喜者,名為慶彼。」[1]見眾生成就善法,皆能隨喜,如此讓自己的心量逐漸開闊廣大,所謂「量大則福大」,不只能滅除憎嫉之罪,如 知禮大師說「隨喜則滅嫉他修善之愆。」[2]進一步更能增上福慧資糧!

         另外,正信學佛者,是愈來愈自在安詳的,因為懂得「眼前當下」之妙。知道當下的因緣,不會把現在的自己,和過去與未來的自己混淆起來,因為時機因緣皆不同。

 對於過去所發生的事情,知道一切都是當時的時機因緣所致,因此驕傲沒有必要、悔恨沒有用處,一切都已經過去。

 而對於未來,也無需憂慮畏懼,因為憂慮和畏懼並不能改變什麼,只是把時間浪費掉了,也為自己帶來不必要的困擾。

 時間不能倒流,不要跟自己總是過不去,不要為難自己,能改變的只有此時此刻的自己。好好的把握當下的時機因緣,過好現在的生活,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善待他人、改變自己,保持一顆平常心,活出自在的人生。

 




[1] 《摩訶止觀》卷7CBETA, T46, no. 1911, p. 98b11

[2]  《四明尊者教行錄》卷第二,〈修懺要旨〉CBETA, T46, no. 1937, p. 869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