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日 星期一

善觀無常(「誠品敦南店」熄燈心得)



        這兩天看到「誠品敦南店」即將熄燈的報導,心中多少也有些感觸,因為印隆曾經在那裏工作過一段時間,是印隆的第三份工作。那一年是民國87年,年方25歲,擔任MIS與資訊協理秘書。[1]

緣起緣滅,這一份老台北人的記憶,也將如中華商場一般,成為回憶。

印隆另一個充滿回憶的工作──行政院新聞局國際處,也早已併入外交部。此生工作的時間不長,但學習到很多,也謝謝前輩同事們的提攜。不過此生最歡喜的,是還可以在年紀尚輕時,就出家修行,奠定堅固的道心!

許多的高僧大德,都以「生死無常」來策勵自己的修行與指導後學弟子,如 印光大師云:「 光陰迅速,時序更遷。剎那剎那,一念不住。此殆造物出廣長舌,普為爾我一切眾生,說人命無常,榮華不久,急尋歸路,免受沈淪之無上妙法耳。」

《大般涅槃經》〈無常偈〉:「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這世間由於因緣的聚散離合,而有自然的生滅變化,沒有一樣是能永恆不變的。因為生滅不斷,就是無常。

而只要是在生死流轉中,一切都是帶來「苦」的感受!好也苦,因為好事不會永遠保有,怕它失去而有貪瞋癡的苦受;壞也苦,因為不曉得什麼時候才能不遇惡事,因為擔憂也生貪瞋癡的苦受。

若能體會生死無常之理,就能懂得要把握當下,珍惜每一次的因緣。好的接受,壞的也接受;好的不留戀,壞的也不去生厭,更能珍惜感恩當下所擁有的一切資源。

〈普賢警眾偈〉云:「是日已過,命亦隨減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就是在勸勉修行者時時要將生死無常為念,精進用功。在修行的路上,隨緣而盡分,遇逆境能不餒而泰然處之,遇順境不驕而能將成就分享他人,不貪不著,不棄不厭,體悟佛法生死無常的究竟實義,就是這樣的自在喜樂!






[1] 我們的工作地點在B1,而資訊處另設有總公司,所以常要兩處奔波,不過我們主要是服務誠品敦南店的所有資訊系統與賣場POS。也見識到吳清友對於資訊的重視態度,並知道誠品真的不是靠賣書賺錢,而是商場的抽成(二房東概念),以及一些書籍以外商品的毛利,還有租借場地舉辦活動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