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7日 星期一

三昧聖水



        前幾天看到法友分享「三昧聖水」的照片,想到之前也有法友送了一瓶「三昧聖水」給印隆,當時印隆也有把它拍照留念。

        此「三昧聖水」,出於座落在四川省彭州市九隴鎮雙松村茶隴山上的「三昧禪林[1]始建於唐懿宗咸通13年(公元872年),為唐代高僧悟達國師所建,處於一片群峰環繞的深山密林之中,有「西遊不到三昧水,枉自蜀中走一回」的讚詞

        悟達國師洗愈「人面瘡」、寫就《慈悲三昧水懺》的故事,傳播天下。其於結茅為庵與修持,後來「三昧禪林」成為西蜀名勝之地,其洗愈「人面瘡」的泉水至今仍渭流不息,恩澤後世。[2]

        台灣也有著名的「大興善寺」之「大悲咒水」,在印隆19歲時,因長了非常大的纖維瘤,先慈曾在清晨就去朝山,求了一瓶「大悲咒水」。而法友(也是法友的老菩薩),到四川「三昧禪林」朝禮,千里迢迢帶了「三昧聖水」給印隆,也是希望印隆能康復。先慈與法友的慈悲護念之心,都是印隆難報之重恩!若不努力,如何消受?














[1] 佔地約3平方公里,迄今已有1130多年的歷史,它是上三昧(水亭寺)、中三昧(至德寺)、下三昧(安國寺)的統稱。
從至德山自下而上有張松墓、千佛岩、石牌樓城闕、安國寺、國師墓、至德寺、水亭寺、千年古井八大景觀。
下三昧即安國寺,初建於872年,1941年重建。寺前有一座碑,碑上刻著三昧聖境緣起碑文;碑前有溝,過石橋,寺牆上呈現安國禪林四字,寺內有彌勒殿、大殿、觀音殿。
中三昧即至德寺,初建於873年,有殿宇七重,大雄寶殿今雖殘破,壁畫與吼獅圖尚存。傳說悟達國師死後葬於廟後,曰國師墳
上三昧即水亭寺,只有一重供釋迦牟尼的佛殿,殿後是聖水亭,水從左面岩隙滲出,清洌甘甜。亭建於明崇禎年間,上書永興三昧水,普濟十方人
[2] 泉水一泓,嘉慶《彭縣志》載:自石竇中噴出,方大如斗,不竭不溢,相傳即唐悟達國師洗人面瘡處。今水池猶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