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6日 星期三

兜率淨土



有關彌勒菩薩的兜率淨土思想,在隋唐以前,是漢地佛教淨土信仰的重要組成部分。隋唐以後,因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淨土信仰的興起,因此漸被替代,但仍有一些佛教學者持彌勒淨土信仰,例如唐代高僧玄奘大師。

往生彌陀淨土或是兜率內院,一直是佛弟子們的歸心嚮往。西方極樂世界之彌陀淨土,許多人都耳熟能詳;甚至一些未學佛者,以為死亡後就是去極樂世界,可知淨土宗影響之大。

何謂兜率內院呢?它是屬於天國淨土,不像彌陀淨土、東方藥師佛淨土等,為佛菩薩願力而成的他方淨土。兜率內院」位於欲界兜率天中,為修行菩薩道的眾生所住的,目前彌勒菩薩就在那裏教化眾生;而凡是佛降生,都是從「兜率內院」下生來的。所以現在發願往生兜率內院親近彌勒菩薩者,待龍華三會機緣成熟,也會跟著彌勒菩薩下生,作為其弟子,並成就聖道。

往生彌勒淨土或是彌陀淨土,首先都是要有出離世間的厭離心,然後是願力。而兩者都是互通的,往生並無障礙,不需以凡夫心作高下分別、優劣之想。只要能得生佛國淨土,就能常隨大善知識、聞法修行,解脫成聖!

-          兜率內院是什麼樣的地方?(聖嚴法師-大法鼓 06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