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8日 星期二

《佛國記》中提到的彌勒像



法顯大師於《佛國記》中,提到到了北天竺陀歷國,見到珍貴的彌勒珍像,是由一位阿羅漢,以神通送一巧匠到兜率天,觀 彌勒菩薩的容貌,忠實塑造而成;前後共上去三次,方得成像:
度嶺已,到北天竺,始入其境,有一小國名陀歷,亦有眾僧,皆小乘學。其國昔有羅漢,以神足力,將一巧匠上兜率天,觀彌勒菩薩長短色貌;還下,刻木作像。前後三上觀,然後乃成像,長八丈,足趺八尺。齋日常有光明,諸國王競興供養,今故現在於此。


        而當彌勒尊像完成時,也是佛法東傳的開始。因此法顯大師說:大教宣流,始自此像!」感恩當來下生彌勒尊佛的引領,也誓願生生世世跟隨彌勒菩薩的宏願,於龍華三會,同成佛道!
順嶺西南行十五日,其道艱岨,崖岸嶮絕,其山唯石,壁立千仞,臨之目眩,欲進則投,足無所下。有水名新頭河,昔人有鑿石通路,施傍梯者,凡度七百。度梯已,躡懸絙過河,河兩岸相去減八十步,九譯所記,漢之張驀、甘英,皆不至此。
眾僧問法顯:佛法東過,其始可知耶?顯云:訪問彼土人,皆云:古老相傳,自立彌勒菩薩像後,便有天竺沙門,齎經律過此河者。像立在佛泥洹後三百許年,計於周氏平王時。由茲而言,大教宣流,始自此像!非夫彌勒大士繼軌釋迦,孰能令三寶宣通,邊人識法?固知冥運之開,本非人事,則漢明帝之夢,有由而然矣![1]



[1] 大正藏第 51 No. 2085 高僧法顯傳,頁857c28-858a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