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1日 星期日

智者大師親撰《法華三昧行法》



        去年在流通「法華三昧行法」時,印隆有說明其名稱緣由(20170120-「法華三昧行法」定名確認),因為在大藏經中,名稱是為「法華三昧懺儀」。

        在灌頂大師為智者大師所編寫的《智者大師別傳中》,有紀錄了智者大師的著作,是說明為《法華三昧行法》的:
智者弘法三十餘年,不畜章疏,安無礙辯,契理符文。挺生天智,世間所伏,有大機感,乃為著文。奉勅撰淨名經疏,至佛道品,為二十八卷。覺意三昧一卷、六妙門一卷。法界次第門三百科,始著六十科,為三卷。小止觀一卷法華三昧行法一卷。[1]

「懺儀」的意義原本非常殊勝,但隨著時代演變,也有了一些變化;又由於元代以後使懺法落入應院的世俗心態,讓大眾誤解了懺法所深蘊的修持意涵。智者大師曾說過,懺悔意義極深極遠,能滅無明大罪,只是現在許多人修持懺法,大多只是想求現世利益的懺罪,而忘記了祖師大德制懺的本懷。

因此,印隆回復智者大師原本的定名──《法華三昧行法》,而不用法華三昧懺儀」,是因為怕行者偏重「事儀」,將之當成一種宗教儀式來進行。

法華三昧行法,是智者大師採《法華經觀普賢菩薩行法經等諸大乘經典之精義,而揭示法華三昧之方便及正修的行儀,是一部具有法華經精神、觀諸法實相之理的三昧行法。其修持精義除了十法具足外,「六時五悔」更是重點,「懺悔、勸請、隨喜、發願、迴向」都是「悔」,因此不是只有「懺悔」。另外內容還包含禮拜、行道、誦經、坐禪等,為修持期間的半行半坐之種種行法。



 


 



[1] 《智者大師別傳》,大正藏第 20 No. 2050p. 197b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