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 星期日

刷牙漱口


取楊枝

律中名曰齒木。楊有四種皆可梳齒也:一、白楊葉圓。二、青揚葉長。三、赤楊霜降葉赤。四、黃楊本性堅緻難長。今咸以柳條當楊枝柳條垂下乃小楊也。
若無柳處將何梳齒?須知一切木皆可梳齒皆名齒木。但取性和有苦味者嚼之不獨謂柳木一種[1]
手執楊枝,當願眾生,皆得妙法,究竟清淨!
唵 薩吧縛述答 薩哩吧 答哩嘛 薩吧縛述怛夯
唵 藍莎訶 淨法界呪,二十一徧[2]

 「齒木」又名「楊枝」,印度叫做「憚多家瑟詫是原始佛教時期,出家人用以刷牙和刮舌的木片,為比丘所應該隨身攜帶的「十八物」之一唐代義淨大師南海寄歸內法傳說::「每日旦朝,須嚼齒木;揩齒刮舌,務令如法。盥洗清淨,方行敬禮。若其不然,受禮禮他,悉皆得罪」。

嚼「楊枝」非常有益於衛生,也是釋迦牟尼佛所制訂。五分律第二十六云:「有諸比丘,口氣臭穢,飲食不消。有諸比丘,共上座語,惡其口臭。諸比丘以緣白佛;佛言:應嚼楊枝』。

「楊枝」據五分律第二十六說:「佛言:有五種木,不應當嚼:漆樹、毒樹、舍夷樹、摩頭樹、菩提樹是。餘者聽嚼。」另有玄應音義第十五說:「多取竭陀羅木嚼用」。

若據南海寄歸內法傳說:「西國柳樹全稀,譯者輒傳斯號。佛齒木樹,實非楊柳。......涅槃經梵本云:嚼齒木時矣,亦有用細柳條。或五或六,全嚼口內不解漱除;或有吞汁,將為殄病。求清潔而返穢,冀去疾而痀。

再如「齒木」的大小,也有一定的規制,但各種典籍的記載也有些出入。例如五分律第二十七說:「齒木最長止一傑手,最短不得少於五指」。四分律第五十三說:「齒木最短為四指」。有部毘奈耶雜事第十三說:「齒木長度有三等:長者十二指、短者八指、另為二者之中間(十指)」。南海寄歸內法傳說:「長十二指、短不減八指、大如小指」。

楊枝淨齒,像現代用的牙刷,每天早晨起身、或每餐後,都當刷牙。選擇適合自己口腔、牙齒的牙刷與牙膏(最好是環保材質),作清潔淨齒淨舌之用。


嚼楊枝

嚼楊技時,當願眾生,其心調淨,噬諸煩惱!
唵 阿暮伽 彌摩隸 迦囉 僧輸馱你 缽頭摩 俱摩囉 僧輸馱耶 陀囉陀囉 素彌麼犁 莎縛訶 三遍[3]
凡嚼楊枝時須令涎盡然後以水潄之不得含水同梳。
其嚼楊枝有五種利益:一、口不苦二、口不臭三、除四、除熱五、除痰癊。
若用殘者當棄屏處不得擲大眾行坐之所[4]

東漢高世安譯的《佛說溫室洗浴眾僧經》中,講到洗浴時所需的七種用具,其中有「六者楊枝之句,當時楊枝,就是一種將楊枝的一端或兩斷打扁成刷狀製成的牙刷,形如掃帚,以蘸藥刷齒。[5]

五分律第二十六說:「嚼楊枝有五種功德:一者消食、二者除冷熱、三者善能辨味、四者口氣不臭、五者眼明」。

又有部毘奈耶雜事第十三說:「我(佛)今制諸比丘,應嚼齒木(楊枝)。何以故?嚼齒木者,得五勝利:一者能除黃熱、二者能去痰廕、三者口無臭氣、四者能食飲食、五者眼目明淨」。

嚼「楊枝」的時候,須要注意「時、處、禮法如法的去嚼。五分律第二十七略說:「比丘不得於講堂、食堂處嚼,以重衛生。不得於長老上座前嚼,以免失禮。不得於白衣、外道前嚼,免受譏毀」。
南海寄歸內法傳說:「若也逼近尊人,宜將左手掩口。......既已用罷,即可俱洗棄之屏處。凡棄齒木、若口中吐水、及以洟唾,皆須彈指經三。或時謦咳過兩。如不爾者,棄便有罪。」

「齒木」的用法:是先把一端徐徐緩緩地嚼碎,順便把汁液嚥下喉中。然後用碎成纖維狀的一端,輕輕地磨擦牙齒。擦罷之後,再把「齒木」擘開(撕開),曲成彎月形狀,刮除舌垢。每天清晨這樣持久作去,據說能夠固齒清肺、消毒去火。不過在使用時,必須小心將事,免使口腔受傷。

但佛教傳入漢地以來,「嚼楊枝」一事未見流行。近世以來,世人早已普遍地使用「牙刷、牙膏、牙籤、牙線」了。以現代來看,使用牙刷牙膏並按照正確的方式仔細刷牙,至少約二分鐘左右。不要倉促,否則達不到淨齒之效果。


漱口

漱口連心淨,吻水百花香;三業恒清淨,同佛往西方!
憨 唵罕莎訶 三遍[6]

嚼楊枝淨齒,必留有泡滑,所以在淨齒後,須用淨常潄口,使口中殘渣蕩盡。
不只嚼楊枝後,應該潄潄口;在用飯前、或說法前、禮佛誦經前,甚至大小便後,都應潄口令淨,方可說是如法。

飯後潄口,稍重衛生的人,大都奉行,禮佛、說法、誦經,特別大小便後,很少有人及此。十誦律說:「以水著口中,三迴轉之,是名淨口法。必須如此,留於齒頰間渣滓,方能蕩滌乾淨,如不潄口蕩滌,久了會有難嗅的氣味發出,最不衛生、亦不禮貌。

「潄口目的在令口得清淨,除去口中垢穢,進而應「連心亦令清「淨,使心中垢穢,亦予除去。

「吻水百花香的「吻字,當「含字講,「吻水就是「含水。水含口中,怎麼使百花香?因口臭去除,口氣吐出外,就如百花所放出的香味,口臭現象不復再現。

整套的刷牙漱口程序,都有優美莊嚴的偈誦觀想;再加上咒語,柔伏我等內心。佛法應用在生活上,是最實際、最莊嚴美好之事!


2017/10/12補充:

見鍍法師分享: 
之前去印度朝聖,有看過導遊示範 嚼楊枝 。就是取齒木枝 ,咬平前端來清牙齒。最後再把齒木撕開刮舌苔。很有意思。附上的影片取自youtube ,可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ele2qAGkSU

http://www.suarakini.com/?p=20677

 

  



[1]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59c11
[2]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59c15
[3]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59c19
[4]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59c21
[6]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60a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