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受供迴向



結齋

結齋先念準提呪次念此偈云。[1]
所謂布施者,必獲其利益;若為樂故施,後必得安樂!
飯食己訖,當願眾生,所作皆辦,具諸佛法!

 「齋是僧眾所受的供養,或簡單的說為「齋供。出家眾受檀越供養,在用齋結束時,要念誦為信施祝福,名為結齋

四分律說:佛在菩提樹下成道,有二商人以蜜麨供養佛陀,佛就說了「所謂布施者等四句偈,為二商人回向;後來僧人受供,念誦此偈結齋,可說全遵佛制而來,所以要為施者回向。

布施在佛教是很重要的一個修學法門。施者本身或許並不所求,但有布施的善行,必有如是所得的善果。「若為樂故施,是說施者是以很歡喜很樂意的恭敬而施,不是勉強的行施,「後然「得到很大的「安樂之報。


受襯

財法二施,等無差別;檀波羅密,具足圓滿!

偈說「財法二施,等無差別,當知以財物施時,如了達施者、受者、財物,皆是眾多因緣和合而有,因緣而有,必然是空。

如真透徹了解施者、受者的無自性空,是即通達「我空;更明所施物不可得,是即通達「法空;如是通達我、法皆空,即財施是法施,二施等無差別。為一切眾生行施,知所施物畢竟空、不生、無漏、無為、如涅槃相,即財施而為法施,故云「財法二施,等無差別」。



 




[1]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59b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