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佛陀」傳記影片(二十三)目連請辭,先佛入滅




在本片中,演出「目連請辭,先佛入滅」的典故。佛陀與弟子們在羅閱城結夏安居,夏安居結束之後,目犍連尊者以要回去家鄉孝養父母的原因,向佛陀告假。而就在回去的路上,被外道傷害,因此就入涅槃了。

此在經典上有詳載,主要說明兩點:
1.      神通不敵業力:目犍連尊者被世尊譽為神通第一,無奈因宿世的惡業慘遭外道亂棍打死。因此,神通不敵業力。
2.      世尊的兩大上首弟子先行入滅:目犍連和舍利弗這兩位尊者,都是不忍見到佛入滅,所以他們要比佛先入涅槃。在《增壹阿含經》第26《四正斷品》第9[1]有記載,過去、現在、將來的諸佛上首兩大弟子,都會在如來滅度之前先滅度;每一位佛陀最後收的一位弟子也會在諸佛之前先滅度。
  

附:[佛陀成道後開始接受弟子與信眾們的皈依]
釋迦牟尼佛覺悟成就佛道後,希望他人也能解脫,開始弘化佛法,並接受弟子與信眾們的皈依。
1.      在往鹿野苑的路上,苦行者優波迦為第一位皈依弟子。
2.      在鹿野苑「初轉法輪」,向憍陳如等五人宣說四聖諦,因宣說三次,故又稱為三轉法輪:第一次稱為示轉,闡述苦、集、滅、道四項真理之意義;第二次稱為勸轉,指出知「苦」、斷「集」、証「滅」與修「道」。第三次稱為「證,即已知苦、已斷集、已滅、已修道。因憍陳如等五人皈依佛陀成為比丘,此為建立僧團之始。
3.      初轉法輪之後,耶舍聞佛說而發心出家為比丘,其父俱梨迦也皈依而為優婆塞,其母及妻子也皈依而為優婆夷。其後,耶舍的朋友富樓那等五十人也出家,此時教團中的比丘已達約五十多人。
4.      其後,釋迦牟尼佛帶著教團往王舍城,婆羅門教的迦葉三兄弟及其弟子共約七百五十人皈依佛陀與出家,教團人數增至一千多名。
5.      摩揭陀國頻毗婆羅王,在王舍城皈依。
6.      舍利弗大目犍連,並其弟子共約五百人在王舍城皈依佛陀與出家。
7.      大迦葉大迦旃延在王舍城皈依佛陀與出家。
8.      淨飯王派人迎請釋迦牟尼佛回國,王族中堂兄弟阿難提婆達多,及兒子羅候羅、妻子輸陀羅等,皈依佛陀與出家。


-              印劇「佛陀」傳記影片


外道杖殺目連尊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