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佛陀」傳記影片(二十四)涅槃-6. 進入湼槃




二月十五日中夜月圓時分,釋迦牟尼佛右脅而臥,寂然入寂。佛佗進入湼槃時,大地震動,天鼓回蕩。

 佛陀入滅之際,大弟子中隨侍在側的,僅有阿難尊者及阿那律尊者兩人;佛子羅睺羅,已經先佛而去;大迦葉(摩訶迦葉)則在他方遊化,但他聞訊之後,趕到佛陀涅槃處,主持了佛陀遺體的荼毘儀式。而迦旃延、富樓那、須菩提等尊者,均遵佛所矚,遊化於他方。

摩訶迦葉在釋尊的諸大弟子之中,苦行第一,年高德劭,最為持重,也最受大眾的尊敬,佛在入滅前,將若干尚未離欲的弟子,交代由摩訶迦葉照顧。佛滅火化之後,大家為了爭奪佛的肉身舍利的骨灰,幾乎引起戰鬥,摩訶迦葉則不以擁有釋尊的肉身舍利為大事,他的大事乃是集合當時尚在人間的釋尊及門弟子,把各人所聽到過的佛的教示,集體集成統一性的釋尊遺教,稱為「法身舍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