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出生



出生

出生──用匙取飯七粒,麪不過一寸,以左手大拇指捻無名指作甘露印,默念偈云
法力不思議,慈悲無障礙,七粒遍十方,普施周沙界!

一向傳云早食念法力不思議,午齋念大鵬金翅鳥」;以理推之,毋論早食、小食、午齋,凡念供養出生者,必須二偈並持,堪合本旨,否則恐落偏見,墮於非法耶![1]

將匙中飯,給與侍者送去,匙朝裏向,默念呪云[2]
唵.度利益莎訶 (念呪三遍,每遍彈指一下)[3]
大鵬金翅鳥 曠野鬼神眾 羅剎鬼子母 甘露悉充滿
穆帝莎訶(念呪三徧。彈指三下) [4]

今時每見以指印表喻須彌山,將食周繞數次;或復繞竟,翻轉手印,種種做作;覈考經律,不出典章,全失威儀。若論理,唯左手結印,右手出食,口中默誦偈呪,是其正也。
南海寄歸云:西域僧眾,赴供受食處,上設一聖僧座,邊旁設一小桌,安一盆器,供鬼子母。凡行食時,先供聖僧,次供現前大眾,後供鬼子母食,無有各各出生之制。今順東土古儀,雖各各出生,但不可種種做作也[5]

侍者送食

汝等鬼神眾 我今施汝供 此食徧十方 一切鬼神共!
穆力陵莎訶 三徧)[6]

寶雲經第五說乞食所得的飲食,一共分作四分:一分給與同修梵行的伴侶,第二分給與窮下的乞食者,第三分施與所有的鬼神,第四分供自受用。

「出生,是「出眾生食物的界說,為「生飯的異名;又名「出飯、「散飯,「三飯、「三把等。簡單說,在自己受用的飯食中,食前,為眾生出少許飯,放在別個器皿中,施與曠野鬼神等。由於普散給與諸鬼,所以又名「散飯。初供三寶,次供不動,後供訶利底母(鬼子母神),所以名為「三飯,又作「三把

至於「出生,有說在食前出,有說在食後出,但以食前出者較多。當正出生時,用匙取飯不得超過七粒,取麵不得超過一寸,默念此偈頌:「法力不思議,慈悲無障礙,七粒遍十方,普施周沙界!
1.      法力不思議:「法力,就出生說,是指偈咒觀行所發生的力量;若就佛典所說法,有著種種不同的意思。不論是什麼佛所說法,都有它不可思議的力量,不是凡夫心思所能思量得到,亦非凡夫語言所能議論得到,名為「法力不思議。如是不思議的法力,能除眾生的災患,能伏眾生的煩惱。如現在出生,是就能夠攝伏凶惡無比的鬼子母等。
2.      慈悲無障礙:以拔除鬼神的饑渴之苦,以給與鬼神的飽滿之樂。是諸鬼神,或由外障礙他們的飲食,如見水變成膿血,自就不想飲用;或由內障礙他們的飲食,如本身咽如針孔之細,口如火炬燃燒,有美好飲食在前,亦不能受用。現得佛的慈悲力加持,什麼飲食到了面前,沒有不可受用,所以說「慈悲無障礙」。
佛本慈悲憐愍鬼神等眾,對出生以食施濟。大般涅槃經第十六說,有時彼諸鬼神來對佛說:「我及我的眷屬,向以血肉存活,現在遵佛受戒,今後如何生活?佛開示牠們說:「你不要為生活躭心,從今天開始,我諸聲聞弟子,隨有修行佛法地方,我當令施你們飲食,不讓你們受到饑餓。由這因緣佛特制此戒:「諸善男子!從今天開始,你們常當施彼在曠野中鬼神之食。有僧眾的地方,不能如法施食,當知是諸出家之人,不是我的弟子,而是天魔徒黨眷屬。
3.      七粒遍十方,普施周沙界:是說施食的份量不需很多,如指甲大的米飯七粒就可,麪條約一寸長。或有以為份量極少,如何普施一切鬼神?當知這是假借法力及慈悲力的加持,才使微少的份量能遍十方世界,使每世界鬼神等眾,都能受用到這飲食,不會再感饑餓。

毗尼日用切要》中云:「一向傳云早食念法力不思議,午齋念大鵬金翅鳥』;以理推之,毋論早食、小食、午齋,凡念供養出生者,必須二偈並持,堪合本旨,否則恐落偏見,墮於非法耶!」出生偈咒有分為早、午食,乃黃檗禪師之黃檗清規》所制,但依讀體律師所言,甚是如法,因為這些受施對象分別為傍生道、鬼神道,實是應隨二齋受食。

因此,在取出生之食時,先默念此偈頌:「法力不思議,慈悲無障礙,七粒遍十方,普施周沙界!」接著將匙中飯,給與侍者送去,匙朝裏向,依序默念呪云:
「唵 度利益莎訶! (念呪三遍,每遍彈指一下)

接著默持:
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甘露悉充滿
 唵 穆帝莎訶念呪三徧。彈指三下)

然後送食,默持:
「汝等鬼神眾 我今施汝供 此食徧十方 一切鬼神共!
 唵 穆力陵莎訶三徧)


此偈頌:「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甘露悉充滿!,充滿了慈悲平等的護念之意:
1.      大鵬金翅鳥:金翅鳥又名妙翅鳥,都是就其形狀而譯,其翅有種種寶色,不是純金色的,不過有金在內,所以名金翅鳥。此鳥兩翅,極為殊勝美妙,所以名妙翅鳥。梵語迦樓那、迦樓羅」,[7]慧苑講義卷上譯為食吐悲苦聲」,意說此鳥取得龍時,先放內嗉中,而後吐食之,但時龍還活著,吐食感到悲痛,發出悲苦之聲,得此譯名。
大般涅槃經中記載,金翅鳥雖能吃各種龍,但受三歸者則不能食。又有經說:有一金翅鳥追龍而食,龍為保存生命,戰戰兢兢逃到佛前,佛為救護此一龍王,金翅鳥為尊重佛,不敢強行要食該龍。金翅鳥亦要生存,佛特慈悲對牠說法,要牠從此以後戒殺,為維持金翅鳥生存,告可受用僧人出生之食,特別施彼一分。
2.      曠野鬼神眾:過去在曠野地方,有惡鬼,專門吃人,受了佛化之後,便不敢再吃人了,但他也求佛陀,究竟去吃什麼呢?
3.      羅剎鬼子母羅剎,即「夜叉」。過去有一個婦人,因事發願,要吃王舍城中的兒子,後來轉生,果然生在夜叉群中,並生了五百個兒子,每餐皆以王舍城的男女為食。王舍城的人民,求救於佛,佛便以神力將她最小最愛的兒子藏了起來。她也來求佛陀,佛陀說:「妳有五百個兒子,尚且憐惜一個,何況人家只有一、兩個呢?」她說:「但是我和我的五百個兒子,今後再吃什麼呢?」
依有部毘奈耶雜事第三十一說,時有訶利底母(鬼子母神),親在佛前受三歸依及五學處,不殺生乃至不飲酒。歸戒後對佛說:世尊!我及我的諸兒,從今以後應受何種飲食?佛告訴她:善女子!你不要為生活擔憂,在南贍部洲內,所有我的聲聞弟子,每在食次出眾生食,並於行末設食一盒,呼叫你名及你諸兒,皆得飽食,永無饑餓之苦。還有其餘現在眾生,及散在江山海處的諸鬼神,沒有吃到的,皆悉運心使得飽足。
4.      甘露悉充滿:由於上面三個原因,佛陀宣布今後凡是我的弟子,食時皆當出食施捨,否則便不是我的弟子。可見佛子吃飯皆應出食,普施以上三類眾生──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等,仗藉佛的慈悲攝化,使他們經常得到飯食而充足飽滿,且以「甘露」妙法滌除心內垢穢,亦皆「悉」得法味「充滿」。誠如藥師經說:『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侍者送食所持的「汝等鬼神眾,我今施汝供;此食徧十方,一切鬼神共!」,於中所稱的「汝等鬼神眾」,即是指前說的「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三類。因此送食使者說:「我今施汝供」,是告知眾等,此是為送食給你們受用的。

送食使者作此觀想:想我「此食」由少變成多,一食化為無量食,可以「遍」至「十方」,令十方世界的「一切鬼神」,皆得「共」同享受此微妙清淨之食,無數鬼神皆得飽滿。不但令諸鬼神皆得受食,同時亦表佛陀慈悲平等,使諸鬼神平等受用法味。

佛法所說鬼神眾多,多到如恒河沙那樣無法計算。如是這麼多鬼神,佛陀慈悲皆要普遍救濟,不論是此世界或他世界的鬼神,皆要施食救濟,彰顯出佛陀的慈悲平等。


[1]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59a07
[2]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59a11
[3]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59a12
[4]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59a15
[5]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59a16
[6]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59a23
[7] 「迦樓羅」是梵語,譯為「金翅」,因為這種鳥的翅膀好像金子一樣的光亮。又有一個翻譯,叫「妙翅」,因為這一種鳥的翅膀是用妙寶所莊嚴。還有一個翻譯是「大嗉項」,在人類叫喉嚨,在鳥類就叫嗉子,意思是說牠的嗉囊裏邊能裝很多食物,牠把所吃的食物 都放在這個地方儲藏,慢慢消化。像是雞吃東西的時候,會把糧食吞到口裏,然後放到脖子那兒的囊袋(嗉囊)裏儲藏起來,慢慢吃,慢慢消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