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面對疾病



         今日在看仲介找的新外籍看護(外籍勞工女傭)資料,雖然心中有所期待,但還是必須面對現實狀況。唯願自己能有善緣,找到適合的外籍看護。目前的身體狀況,已是事事都需要外籍看護的協助,其實是很感恩有她們的幫忙,也減少許多生活上的不便與不安,但相對也是有一些問題要面對。能夠健康、能夠自理生活大小事,實是一件有福德之事啊!


        也很能體會生病的人大都心裡較為脆弱的原因,一方面是因為身體不得自主,一方面是對於照顧者會有不捨與愧疚之心,所以會變得更為敏感。因此「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都要注意自己的身心狀態,排解負面情緒,釋放壓力,才不會造成遺憾。

        有云「隨緣盡份」,佛門中所謂的「隨緣」,其實是有智慧的等待(看待),在對的時間,說對的話、做對的事,而不是一股腦的隨自己的習性,想怎麼樣做就怎麼樣做。在遇到境界時,先攝心守意,不要急著展現自己的欲望與所求,這樣對解決事情是沒有幫助的,因為對方也有他的欲求。應該靜下心來,觀察如何做才是最適當的解決方式,用智慧等待(看待)時機,也珍惜每一段因緣

懂得隨緣,就能以積極的心去成就善法,以自在的心去面對逆境。緣起時把握,緣滅時不執,安祥自在,不被境所轉。「隨緣」不是消極的逃避心態,而是積極的面對,智慧的處理。就像 聖嚴師父所說: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印隆這些年在面對疾病中,也逐漸磨練與成長。願我有更纯淨的智慧與慈悲,以空慧之慈眼,看待一切眾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