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

「佛陀」傳記影片(九)禁用神通迷惑眾生





 在本集劇中有出現兩位重要人物──一位應是「賓頭盧尊者」,但本劇中以「婆多子比丘」來表示,重點都是一樣──佛陀不允許僧人隨便表演神通,以免惑亂眾生,無法真正休息解脫道佛法。

 另一位是「耆婆」,為佛陀時代之名醫。經典上記載,他曾至希臘殖民地附近之德叉尸羅國學醫,後返王舍城,為頻婆娑羅王與阿闍世王之御醫。虔誠信仰佛教,屢次治癒佛弟子之病。曾引導弒父之阿闍世王至佛陀面前懺悔。


一、賓頭盧尊者
賓頭盧尊者

 根據請賓頭盧經說:「賓頭盧是名,「頗羅墮是姓,是釋迦如來的一位大弟子,已經成就阿羅漢道。

 因為佛在世時,有個樹提伽長者,造了三個栴檀缽,放在一個絲織的袋子裡,連袋帶缽,挂在一枝象牙樑柱上,離地有好幾丈高。樹提伽長者向大眾說:「若有僧人或是婆羅門,不用梯子,能把它取下的,我把檀香缽送給他。」
 那時許多佛教徒以及外道,都知道他不過想要看看神通,因此都不理睬他,掉頭便走。只有賓頭盧尊者走去,目键連說:「不可以的,恐怕佛陀會處罰啊!」賓頭盧不聽勸,入了禪定,就在座上伸手把缽拿下來。
 
 佛陀知道這一件事情,對賓頭盧說:「你是一個比丘,不該為著一個外道的缽盂,就在沒有受戒的羣眾面前,隨便表演神通。從今以後,我不許你住在閻浮提,以免人家說我們妖言惑眾,你快去吧!」當時賓頭盧被佛陀處罰,便遵命離開閻浮提,直往西瞿耶尼國,教化眾生,宣揚佛法。
 自從他去了以後,閻浮提的人,很思念他,時時想要見他,便向佛陀討個人情,佛陀才把賓頭盧召回來。但是因為他隨便表演神通,因此不准他入涅槃,要他留在世間,為一切眾生造福。同時他又發願說:「我已經遵從佛陀的訓示,教我不入涅槃,我永遠留在世間,如果有人請我吃飯,我必定去應供。」因此他就是世間的一位福田僧。

 凡是有人要請賓頭盧尊者,必要依照手續去辦:
 於寂靜處,燒香禮拜,向著天竺的摩梨山,誠心說出自己的姓名,禀白道:「請求大德賓頭盧頗羅墮尊者,昔日曾受佛陀的吩咐,為末世眾生,廣做福田,現在弟子某甲,敬請尊者受我的請求,到這裡來,接受供養。」照這樣禀白過以後,賓頭盧尊者必定會來受供。

 同時如果建築好一間新房子,亦可以請他來住,也要禱告說:「我的房子建築好了,床舖也陳設好了,敬請賓頭盧頗羅墮尊者,受弟子張三的請求,即日到我這裡來,住宿一宵。」

 請賓頭盧尊者,不得懷疑,不得胡思亂想,信仰要堅定,內心要清淨,這樣才可以請得他來,便種下很大的福德因緣。


二、耆婆
 耆婆的名聲,可媲美我國戰國時代之扁鵲。他是王舍城一個妓女「婆羅跋提」的次子。至於耆婆的父親,倒有許多不同說法。依照《奈女祇域因果經》上說,他的父親是瓶沙王(頻婆舍羅王),而《四分律》記載這位國王的兒子叫「無畏」。[1]

 另一個記載,是耆婆到了八歲時,才與頻婆娑羅王相認,之後兩年,韋提希夫人才生了阿闍世;但是在本劇中,阿闍世比耆婆年長。不過同樣的,他們都是頻婆娑羅王的兒子,耆婆發願學醫濟世,並成為佛世時代,非常著名的大醫王。

佛陀/Buddha EP39 【禍起蕭牆內 解襦脫金釧】


顯示神通取缽








[1] 《四分律》上記載:當時,王舍城有一個女孩叫作婆羅跋提,端莊無比。……瓶沙王的兒子,取名無畏,跟他同居的妓女,後來懷孕了。……滿月生下一個男孩,相貌端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