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

水陸畫

明《釋迦摩尼眾佛圖》絹本140×265(甘肅蘭州水陸畫)(圖片引用自網路)


 水陸法會全稱為「法界聖凡水陸普度大齋勝會,是指開設法會時救度者與被救度者集會於一堂,凡與會者都能得到施食與法食,普度受苦眾生,為漢傳佛教中,儀式最隆重、規模最盛大、功德最殊勝的法會。

明《十八羅漢》絹本270×132厘米(陝西蒲城水陸畫)(圖片引用自網路)

 「水陸畫是隨著水陸法會的產生而出現,是寺院或私人舉行水陸法會時懸掛的宗教畫,是舉辦水陸法會不可缺少的聖物之一。法會結束時進行收藏保管,平時不能輕易懸掛,也不能單幅懸掛,是水陸法會的專用品。

 其所繪人物眾多,皆以工筆重彩繪製,同時使用泥金技法,富麗堂皇。作品多由民間道釋畫高手繪製,嚴謹工整藝術精湛;除了成套的卷軸水陸畫像外,佛寺道觀中出現了專門的水陸殿,繪有構圖結文完整的水陸壁畫。

 據文獻記載,「水陸畫始見於晚唐(846907年)、五代(907960年),並隨著水陸法會的興盛而發展,繪製的內容與軸數也越來越多。其是在舉辦水陸法會時使用,主要代表祈請的主尊神祇樣式有壁畫、掛軸、立牌及雕刻四種。因參加法會的信眾,或有不能聽懂水陸經疏者,透過水陸畫像的運用及直觀的啟迪,引導他們理解水陸法會的意義。


20150814 农广天地 水陆画



国宝档案2007-05-15 保宁寺明代水陆画 (上)



国宝档案2007-05-16 保宁寺明代水陆画 (下)





-          水陆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