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6日 星期日

2017 齋天共修法會




 新年農曆初九,五輪寶塔道場舉辦了莊嚴的齋天法會,法會中除了上供下施外,還有一座莊嚴的大五輪寶塔燈,謹與大家分享。

 「供佛齋天」的「天」,目前多被特指為「天公」,也就是民間信仰的玉皇大帝。農曆正月初九日是「天公生」,為民間神道教信仰當中玉皇大帝的生日,因此人們於此日敬拜天公祈福。此天公在佛教裡稱為帝釋天或釋提桓因,祂是佛教的大護法;諸天在金光明會上,於佛前發願要永遠護持佛教,奉行正法,勤修諸善,遠離惡行,同時也遵佛之囑託,祐護成就受持、讀誦、書寫、弘揚《金光明經》者。

 為感念諸天護法之功德,遂營建此供佛齋天之法會,誦經禮懺,施設淨食,以供養十方三寶、護世諸天及其隨從,而非世俗所謂的拜天公而已。因此齋天儀式不只是祈福的儀式,更重要的意義在於啟示我們每個人都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如是則福報不求自來。佛教通過齋天儀式,作自我觀照,以達本性之清淨,這才是齋天儀式的本意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