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玉山上的天山雪蓮薯與有機薑




  近期得知在玉山山上,有原住民菩薩產出一批優質的「天山雪蓮薯」與「有機薑」想要出售。印隆一聽到「天山雪蓮」,就疑惑的說:「是武俠小說中,生長在高山處的珍貴藥物嗎?」讓護法菩薩趕緊找了一些資料給印隆參考。

 原來「天山雪蓮薯」又稱「菊薯」或「雪蓮果」,有「水果地瓜」之美名。其形狀酷似地瓜,味道卻像水梨一般甜脆,主要產區在新竹縣尖石鄉的原住民部落,中部的仁愛鄉、信義鄉原住民地區也有零星種植,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適合生長在海拔一千兩百公尺以上的高冷山區。原產於南美洲的安地斯山脈,居民做為根莖類蔬菜食用,其塊根含有豐富的水份與果寡糖,嘗起來即甜又脆,也可以當做水果食用。在台灣的市場裡,商販以「地下水果」或「天山雪蓮」的名稱,來販賣菊薯的塊根,實際上,菊薯和雪蓮花是兩種不同的植物。

 「天山雪蓮薯」可以食用的部位為生長在地下的塊莖,它的外觀看起來有點醜,但對健康甚有益處;熟透了的雪蓮在去皮後,多汁的果肉看似透明,生吃時,既脆又甜,因而贏得「地下水果」之稱。網路參考資料說,「天山雪蓮薯」具有清肝解毒、降低血壓以及瘦身、去火等功效;食用方法也很多樣化,可生吃、打成果汁,清燉、鮮炒、滷製等。

 謹與「金光明福田庫 」所有護法大眾,採購天山雪蓮薯與有機薑,護持道場與幫助獨居(弱勢貧病)老人,感恩大眾慈悲成就!


金光明福田庫護持徵信名單


- 2016 金光明福田庫護持芳名

- 2016 金光明福田庫護持對象名單




菊薯,又名雪蓮薯
類別: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
學名:Smallanthus sonchifolius
英文名稱:Yacon
產地:原產於南美洲的安地斯山脈.
功效: 塊根的部份,具有清肝解毒、整腸健胃、脂質改善的功能


山雪蓮 信義鄉產仙藥(中華日報 2000.10.25()
 
 海拔一千兩百公尺的南投縣信義鄉同富村山區出現「天山雪蓮」,外表平凡如蕃薯的天山雪蓮因具有清肝解毒、降低血壓以及瘦身、去火等功效,致價格看俏,試種成功的農友王傳信面帶笑容採收之餘,不忘向親友介紹天山雪蓮的種種好處,並信心十足的表示,同富山區地質、氣候所種出的品質比花蓮、尖石所產的好,經濟價值高出鄉內現有有的高山蔬果及花卉。
 茶農出身的王傳信在去年從媒體報導知道了天山雪蓮,循線從新竹縣尖石鄉以每株五十元買回了一千株幼苗試種,經過近十個月的栽培照顧,目前已進入採收時節,而王傳信試種豐收的消息也在村內傳開,引起農會的關切。
 王傳信指出,第一年試種時,一分地的種植三百株,成本約十萬元,預計可以採收一萬台斤,由於種植在海拔一千二百公尼至一千三百公尺間,在日夜溫差大及採用黃豆、粗糠等有機肥料下,淡紅色的果肉纖維質相當軟、甜度又高,比花蓮、尖石所產都好,因此有供不應求之勢。
 他說,根據一九八九年日本茨成大學淺見教授等人研究發現,天山雪蓮的主要成分「果寡糖」之高為其他產品所不及,由於果寡糖對於腸內菌蟲改善和脂質改善具有極高的效能,因此被視為是健康機能性作物。
 讓他信心十足的是,天山雪蓮不僅保存方便,放在陰涼處一兩個月都不會腐爛,更重要的是食用方式多樣化,既可生食、打成果汁,又可以搭配排骨、香菇清燉或炒肉絲、代替蘿蔔滷肉等。
 信義鄉農會則指出,農改場等單位表示「天山雪蓮早期為長老教會活動交流互送之禮文聖品,因此在早年引進台灣。」至於在日本被普遍食用,是因被視為低卡路里食品。王傳信所種植的天山蓮市場價格看俏,在種植面積已經有十公頃左右,鄉農會有意輔導種植,一方面提升栽培管理技術,一方面宣導農友不要有一窩蜂的心態,以免果賤傷農。


長得很像甘藷的地下水果「天山雪蓮」

 新竹縣尖石鄉的那羅、馬石、司馬庫斯、田埔、新光及鎮西堡等部落屬於原住民泰雅族,近年來成為著名的休閒觀光地區,包括尖石地標、那羅觀光農場、神木群、溫泉、泰雅武士、青蛙石等。以往當地聞名之作物為高接梨,這兩年來秋季到達此地,則見滿山遍野種植一種葉片大大的呈戟型,開著類似黃色小菊花的植物(1),塊根形狀則酷似甘藷,味道像是水梨,甜甜脆脆的水果(2),原住民稱之為「天山雪蓮」或「地下水果」。乍聽之下,似乎與記憶中武俠小說中所記載著西藏高原天山所產的「雪蓮」,無法互相連貫。的確它不是「天山雪蓮」,而是一種屬於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學名Smallanthus sonchifolius 英文名稱為Yacon。剛開始被誤認為菊苣,但菊苣葉片為尖卵型,塊莖則類似狗蹄型,因此兩者相異。而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姜金龍博士認為以「菊藷」稱之,可能較為貼切。但是據文獻報告另有以「菊藷」為中文名稱之植物。因此尚待植物分類學家給予正式的中文名稱。 

 根據訪談調查,新光部落之農友說:這種被稱為「天山雪蓮」的植物,是在民國76年自福壽山農場引進栽培,而福壽山農場則為老榮民自大陸引進。這種植物栽培粗放,3月定植後,中間除草約2次,病蟲害目前未發現,11月開始陸續採收。前兩年由於栽培面積較少,且為新興植物,因此價格頗高,每台斤約100元。今年在尖石鄉栽培面積增加至約50~60公頃左右,價格滑落至每台斤約50~60元。

 根據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姜金龍博士調查結果指出,在海拔1100公尺之田埔部落栽培之「天山雪蓮」,單株產量可達18~24公斤。其他部落則單株產量約2-10公斤。栽培行株距均為100X50公分。而在桃園場(新屋鄉)栽培者,產量則僅0.5~1.0公斤。筆者於台中場(彰化縣大村鄉)試種結果植株生長至1公尺左右,即因下雨土壤過濕而自根莖部腐爛。再根據日本學者報告指出其適栽溫度不宜超過25℃。而據桃園場之五峰工作站(海拔1000公尺)氣象資料顯示該地區月頻均溫度均不超過25℃。因此,姜博士認為海拔1000公尺左右地區,應為適栽區。再者日照時數亦為產量控制因子。據此認為適合「天山雪蓮」生長條件應為冷涼而日照充足之地區。

 目前,尖石鄉農友建議「天山雪蓮」的食用法為削皮切成薄片直接鮮食或切丁煮排骨湯。而日本之藤野指出「天山雪蓮」最早於1985年引進琦玉縣栽培,作為低熱量食品販賣,因其塊根以水分和糖類含量較多,不含澱粉,蛋白質及脂肪含量亦少。1989年茨城大學的淺見等人發現:「天山雪蓮」的主要成分為果寡糖,其含有率佔乾物質的60~70%。又果寡糖的對人體生理機能有低蝕性、難消化性、腸內菌叢改善、脂質改善及通便改善等功效,因此「天山雪蓮」被視為一種健康機能性的作物。除塊根之外,「天山雪蓮」曬乾的葉子,當茶飲可控制血糖及中性脂肪增加的功效。又「天山雪蓮」的果寡糖含量,在生育期會隨著塊根的肥大而增加,直到地上部枯萎時,才會下降。收穫後果寡糖會分解,果糖因而增加,導致甜度增加。若要降低果寡糖分解的速度,低溫貯藏會有明顯的效果。

註﹕在台灣市場上可買到的,以塊根作為食用的所謂雪蓮是農民從國外引進的,原產南美洲安地斯山脈的植物,當地人稱之為 Yacon,並非中國新疆天山與崑崙山所產的雪蓮花。根據台中科學博物館嚴新富博士的說法,最好稱作"菊薯""雪蓮薯"
菊薯的學名是Smallanthus sonchifolius (Poepp. & Endl.) H. Robinson; 異學名是Polymnia sonchifolia Poepp. & End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