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慈悲道場懺法》卷九 -- 總結讚、出懺文


總結讚
 
三塗劇報 苦楚難當[1] 總由一念自招殃[2] 警念世無常[3] 懇禱醫王 慈化永流芳[4]
南無善慧地菩薩摩訶薩[5] 三稱

 
出懺文
 出懺
一、讚佛功德
九品導師,[6]九極六天而侍衛;[7]九界慈仁,[8]九種羅漢以參隨。[9]惟願聖慈,永享於九重闕內,[10]拔玆羣類;[11]同登於九品蓮臺,[12]功超九有,[13]道越九天。[14]仰惟大覺,證明懺悔。[15]
上來奉為求懺等熏修梁皇懺法,披閱海藏靈文,玆當第九卷,出入二時,功完告畢,恭對聖前,稽首皈依。[16]
二、莊嚴道場
焚海岸之栴檀,獻名園之異果;[17]茶淪醒昏沈之味,[18]燈然破黑暗之光,[19]奇花妙奪於天機,梵唄清傳於仙樂。[20]志誠六念,[21]禪觀一心。[22]
三、證明迴向
較計籌量,皆悉回向[23] 阿耨菩提薩埵、[24]聲聞羅漢諸天,[25]天經地緯、[26]掌握陰陽、[27]權衡[28]諸造化[29]八部眾龍神,[30]咸願鑑此心,普燻真常樂。[31]
四、轉惑業為聖德
奉為求懺等,懺除種種之業障,獲得永永之禎祥,[32]頓超九品,早證蓮邦。[33]伏願 九結罪愆,自此時而解釋;[34]九幽苦趣,超永刦之沈淪。[35]不滯九地九思之見惑,[36]速達九蓮九品之淨邦。[37]咸越九功,[38]資嚴九德。[39]
五、繼續懺悔
然則再四披誠,[40]猶恐情有差互,[41]再勞尊眾,重重懺悔。[42]

 
梁皇懺 九卷功德力 願滅信人/亡人九結罪 親證菩薩善慧地 懺文舉處罪花飛 解了冤 懺了罪 消災增福慧/脫苦生忉利 龍華三會願相逢 彌勒佛前親受記
南無龍華會菩薩摩訶薩 三稱


梁皇懺 九卷已全周 回向四恩并三有 拜懺等增福壽 願將法水洗愆尤/惟願亡靈往西游 善慧地菩薩 惟願哀納受
南無登雲路菩薩摩訶薩 三稱


[1] 第九卷一開始就是為阿鼻地獄禮佛二十七章,一直到三十一章,共有五章的地獄;過來是餓鬼,過來三十三章是畜生道,所以第九卷大部份就是為三惡道禮佛。所以一開始就把為三惡道禮佛的內容,用了三句話來總括──三塗劇報,苦楚難當,地獄、餓鬼、畜生這三惡道的業報非常慘痛,掉入三惡道裡面,身心受到極度痛苦的摧殘-苦楚難當,痛苦沒有辦法想像,難以承擔。
[2] 為什麼會這樣?都是由我們前世的惡業,起了惡念心,所以自己招了這個禍殃,招了這個果報。
[3] 所以警念世無常,大家要提醒無常。我們每一個人都可能會面臨三塗的果報,所以要好好努力的修行。
[4] 大醫王就是佛陀。懇禱就是祈求,誠心的祈禱佛陀。三寶加被、佛法的教化,永遠流佈在這個世間利益有情。
[5] 善慧地菩薩摩訶薩是第九地菩薩摩訶薩。
[6] 九品是九類眾生,就是六道加上三乘-聲聞、緣覺、菩薩。佛陀是九類眾生的導師。
[7] 九極就是四禪天裡面,有所謂九天,跟後面九天一樣就是龍天。六天就是六欲天。
[8] 九界就是佛以下的九界。
[9] 九種羅漢就是聲聞緣覺。四果阿羅漢分成九種:第一退法、第二思法、第三護法、第四安住法、第五堪達法、第六不動法、第七不退法、第八慧解脫、第九俱解脫。參隨是跟隨護衛的意思。
 我們讚美佛陀是一切有情慈悲的導師,二乘的聖者以及龍天護法,都來擁護跟隨。
[10] 九重闕內本來是指皇宮很深厚,這個九重是表示佛的功德浩瀚,永遠能夠領導有情眾生,就像皇帝能夠在宮殿裡面統領國土一樣。此不是說佛像皇帝一樣的享福,是說佛像帝王統理國家一樣,能夠統理一切的眾生。
[11] 是救度。救度各樣有情眾生。
[12] 九品蓮臺是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花,分成九品。行者臨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與諸聖眾執著蓮臺來,有九種蓮臺,從最上面的金剛臺、紫金臺、金蓮華、蓮華臺、七寶蓮華、寶蓮華、蓮華、金蓮華,總共九種之臺,來迎接行者,往生到極樂淨土去。
[13] 九有就是眾生。
[14] 九天就是四禪的九天。
[15] 希望佛陀證明我們懺悔。
[16]我們大眾一起共修慈悲道場梁皇寶懺,我們一起讀誦梁皇寶懺微妙殊勝的文字章節,茲當第九卷入懺、出懺圓滿了,將要結束了,恭對佛前以頂禮皈依。
[17] 有非常殊勝的海岸栴檀香,還有各種殊勝的水果。
[18] 就是泡了能夠清醒我們昏沈的清茶。
[19] 是能夠破除黑暗之光明。
[20] 這個花比天花還要漂亮,梵唄像仙樂一般的。這都是講到道場的莊嚴清淨。
[21] 六念是念佛、念法、念僧、念天、念戒、念施,這是阿含經最早的修行。
[22] 我們要把心寂靜下來。志誠六念,禪觀一心,這講到我們身心的寂靜。
[23] 較計是計算功德的大小-不管大小,所有的皆悉迴向。
[24] 阿耨菩提薩埵-阿耨是無上正覺,就是佛陀;薩埵是有情,這個就是佛菩薩。
[25] 聲聞也是羅漢,還有諸天護法。這就是三乘的聖者。
[26] 本來經書、緯書,代表天地的正道、天地之理-經緯天地或經緯天下;本來經緯是名詞,若用成動詞-經緯天地、經緯天下,就是把天下理順。這邊是天經地緯,就是統理天地造化的天神地神,就是天神地神的意思。
[27] 陰陽是天地化生萬物的根源、緣起,也可以說就是天地日月,或者乾坤、男女;陰陽本來代表宇宙中最根源的兩個元素,掌握陰陽就是掌握了天地變化萬物的樞紐職務,這個也是宇宙中的主宰-像玉皇大帝、像天神地神、像幽冥閻羅王這一類的掌握陰陽造化權力的鬼神。
[28] 權衡是衡量的意思,就是秤、尺或者寸,秤也是一種衡量,就是裁量掌握。
[29] 諸造化造化是化育出生萬物的力量。權衡諸造化就是掌握出生化育萬物的權力,這也是天地的鬼神。
[30] 八部眾龍神就是護法天龍八部。
 天經地緯、掌握陰陽、權衡諸造化八部眾龍神就是掌握天地陰陽造化的眾善神護法。
[31] 把這個功德迴向給這些阿耨菩提薩埵、聲聞羅漢諸天,以及天經地緯、掌握陰陽、權衡諸造化 的八部眾龍神,都希望他們能夠明鑑了知我們這一個迴向功德之心,都能夠熏修真常的安樂。這是功德的迴向證明,請他們證明我們這個迴向功德之心。
[32] 永永就是長久。我們為大眾懺除各種的惡業,得到長久的吉祥安樂。
[33] 頓超就是馬上。馬上能夠超生到九品的蓮臺,登上極樂世界。
[34] 九結就是九種煩惱──愛、恚、慢、癡、見、取、疑、嫉妒、慳,這九種煩惱糾纏。也是過失的意思。九種煩惱的過失,自此時、從現在而能夠化解掉。
[35] 九幽就是九泉。永劫是長劫。在地獄、餓鬼、畜生幽冥界中間輪迴的眾生,能夠超越長劫的沈淪。
[36] 不滯就是不局限。九地是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總共分成九個境界:欲界、色界四禪、無色界四空。九思是中國儒家思想-君子九思,就是我們的感官,加上意識的九種思維。九地九思是指三界凡夫的九種感官思維的見惑,就是我們的執著。
 我們不停留、不被限制在三界九地九種感官意識的思惑、見惑。
[37] 能夠很快速的到達九蓮九品,就是西方-九品蓮華的清淨國土。
[38] 九功也是中國的說法,叫六府三事,就是九種功德。
[39] 九德是講到人性的九個功德。
[40] 本來說是再而三,現在再而三不夠,還要再而四,叫作再四披誠披誠是誠意努力的。再四不斷的誠意努力。
[41] 差互就是有遺漏、錯誤。我們內心的心境有所遺漏。
[42] 雖然我們不斷努力的去禮懺,雖然把惑業轉成了功德,可是還是怕有遺漏、惑業沒有完全的清除,再煩勞麻煩大眾不斷的繼續懺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