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花開見佛悟無生



 佛堂旁的窗戶花台種植的孤挺花,今日燦爛開放,一株開了五朵,向陽的花朵彷彿牡丹般,綻放著美麗的花瓣。看著莊嚴的花兒,讓印隆不禁想到「花開見佛」。

 花開見佛」出於〈西方發願文〉──花開見佛悟無生」,也常用在祝福往生的道友之輓詞。但其意義究竟為何?

 聖嚴師父開示:[1]根據《無量壽經》卷下,往生彼佛國土,有兩種生:一者胎生,[2]二者化生[3]

 「花開見佛」在《觀無量壽經》說到:
上品上生的行者「生彼國已,見佛色身」;
上品中生的行者「此紫金臺,如大寶花,經宿則開」;
上品下生的行者「往生七寶池中,一日一夜,蓮花乃開,七日之中,乃得見佛」。
中品中生的行者「經於七日,蓮花乃敷」;
中品下生的行者「經七日,遇觀世音及大勢至」而不能見佛。
下品上生的行者「經七七日,蓮花乃敷」及見觀音、勢至;
下品中生的行者「經於六劫,蓮花乃敷」。

 由經文可知,往生淨土後,自中品以下,未必能夠花開見佛。善根不足福德不夠者,雖生佛國,卻無福見佛,信心不足者,花也不開,稱為胎生。

 因此在〈慈雲懺主淨土文〉有云:「花開見佛,即聞佛乘,頓開佛慧;廣度眾生,滿菩提願!」這是祈願往生極樂世界,能上品上生,即蓮花化生,在蓮花開放的時候,就見到阿彌陀佛,聽到佛說最上乘的佛法,頓時讓我悟入佛之知見,願成就廣度眾生、圓滿菩提悲願!

三輩九品


相關開示影片
-          為什麼要生西方而不往生東方(聖嚴法師-大法鼓 0274今天我們要來談一談,為什麼要往生西方而不往生東方呢?常聽到人家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可是為什麼就沒有聽人家說要往生東方什麼世界去,或者是要往生南方或者是北方的世界呢?西方真的那麼特別嗎?極樂世界為什麼在西方呢?
-          不退轉的菩薩?如何做伴侶(聖嚴法師-大法鼓 0657修行淨土法門、發願往生西方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人,常強調在極樂世界有不退轉的菩薩,­做為自己的伴侶。究竟什麼是不退轉的菩薩?他們又是怎麼做我們的伴侶呢?
-          九品蓮華如何產生(聖嚴法師-大法鼓 0656台灣有很多的佛教徒在做了一件好事之後,常常喜歡念一個發願未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詩­偈,其中有一句話是說「九品蓮華為父母」,意思是以九品的蓮華做為自己的父母,這九品­蓮華是如何產生的呢?


[1] 聖嚴法師《慈雲懺主淨土文講記》:http://ddc.shengyen.org/mobile/toc/07/07-04-3/index.php
[2] 胎生者:乃因心存疑惑,修諸功德,願生彼國,可是不了佛智,於不思議智、不可稱智、大乘廣智、無等無倫最上勝智,疑惑不信,然其猶信罪福,修習善本,願生其國,命終之後,生彼宮殿,壽五百歲,常不見佛,不聞經法,不見菩薩聲聞聖眾,故在彼國,謂之胎生。
[3] 化生者:若有眾生,明信佛智,乃至勝智,作諸功德,信心迴向,此等眾生,命終之後,往生彼國,於七寶華中,自然化生,跏趺而坐。須臾之頃,身相光明,智慧功德,如諸菩薩,具足成就。故在《無量壽經》卷下,舉上輩行者為例云:「往生其國,便於七寶華中,自然化生,住不退轉,智慧勇猛,神通自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