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7日 星期日

《慈悲道場懺法》卷三 -- 顯果報第七(一)六道輪迴,輪轉無息

顯果報第七

卷三〈顯果報〉第七與卷四〈顯果報〉第七之餘、〈出地獄〉第八,屬於「第五、因果業報」。「地獄」是果報最痛苦部份。[1]

表格 19 梁皇寶懺的思想分析
第一、歸命三寶
卷一〈歸依三寶〉第一、〈斷疑〉第二[2]
第二、禮拜懺悔
卷一〈懺悔〉第三 卷七以後的禮佛[3]
第三、發菩提心
卷二〈發菩提心〉第四
第四、發願迴向
卷二〈發願〉第五、〈發迴向心〉第六
第五、因果業報
卷三〈顯果報〉第七
卷四〈顯果報〉第七之餘、〈出地獄〉第八
第六、神通感應
每一個部分都有神通感應[4]
第七、解冤釋結
卷五〈解冤釋結〉第九
卷六〈解冤釋結〉第九之餘

這一章有八小節
第一、總述六道輪迴,輪轉無息
第二、佛眼見到眾生福盡墮惡趣
第三、說明善惡報的因果關係
 (一)總論因果報應的理論。[5]
 (二)舉善惡因果的關係,分成五類:
  1. 善報九條
  2. 身報卑賤七條
  3. 投生惡處八條
  4. 惡身惡口業十條
  5. 習性因果七條
 (三)習氣[6]
第四、淪落惡道的原因。有四點:
 (一)三業行三毒
 (二)鬼神註記
 (三)善惡自招
 (四)禍福由心
第五、離惡報之法
 (一)要捨惡從善
 (二)懺悔則無罪不滅
第六、引用罪業報應教化地獄經》。[7]
第七、引用《雜藏經》。[8]
第八、引用其它的經典。[9]
(第六、七、八節都是講到──餓鬼、畜生道種種苦報的情況,說明種種業果。)

第一、總述六道輪迴,輪轉無息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前已具述,罪惡過患,以過患故,乖於勝業,以不善業,所以墜墮三途,備歷惡趣,[10]及生人間,受諸苦報,皆由過去宿對因緣,[11]捨身受身,無暫停息。[12]

第二、佛眼見到眾生福盡墮惡趣
是以諸佛、諸大菩薩,神通天眼,見三界內一切眾生,福盡隨業,墮於苦處。見無色界,樂著定心,不覺命終,墮於欲界,以福盡故,受禽獸形。[13]色界諸天,亦復如是,從清淨處,墮在欲界,既在不淨,還受欲樂,六天福盡,退墮地獄,於地獄中,受無量苦。[14]又見人道,以十善力,資得人身,就人身中,復有多苦,壽盡多墮諸惡趣中。又見畜生道一切眾生,受諸苦惱,鞭杖驅馳,負重致遠,困苦疲劇,項領穿破,熱鐵燒烙。又見餓鬼,常苦饑渴,恆被火燒,猶如刦盡,若無微善,永不解脫;[15]有片福者,[16]劣得人身,多病短命,以自莊嚴。


[1] 顯果報一開始就說,色界天會墜落、欲界天會墜落、人道也會墜落,這部份就是果報因緣的關係,所有眾生──連天道都會往下墜,最底層最苦就是地獄,所以到後面再把地獄提出來,地獄是果報最痛苦部份。
[2] 如果對三寶有疑,就無法真正學佛,所以第一個必須要歸依三寶跟淨信三寶。
[3] 懺悔禮佛-因為要禮佛來懺悔。
[4] 歸依三寶是我們對於佛的功德的信仰,這是神通感應是歸依三寶、懺悔、發菩提心、發願的功能,是它的。要解冤釋結、讓惡道眾生脫離苦海,是靠著歸依三寶、懺悔、禮佛、發菩提心、發願、回向的神通感應之用,能夠讓惡業眾生脫離苦海,能夠與所有累劫冤親債主解冤釋結。神通感應之用,是貫穿了前面一二三四跟五七的關係。
[5] 所有的業果,是隨我們的三業身口意的行為而產生的。
[6] 前世什麼習性,今生會跟這個習性相應。眾生業感跟宿世,有很重要的關連。
 《大佛頂首楞嚴經第八卷,講到人的種種習性心性,造成惡業的牽纏,最後墮落地獄;地獄罪盡,還要出來變成餓鬼等惡道眾生。經中舉出了十條,本來以什麼因緣墮在地獄,再以其因緣變成不同的餓鬼──有怪鬼、魃鬼、魅鬼、蠱毒鬼、癘鬼、惡鬼、魘鬼、魍魎鬼、役使鬼、傳送鬼十種,就是變成鬼跟墮地獄的因都有關係。鬼業報盡了,又墮在畜生道,也是看是什麼鬼,墮到畜生道也不一樣。第一類是怪鬼變成梟,梟類是鳥風。魃鬼變成不好的形象的異類,畜魅鬼就變成狐狸類,蟲蠱鬼就變成毒類,衰癘鬼變成迴蟲類,受氣鬼就變成食類,幽鬼變成服類,和精鬼變成應類明,靈鬼變成比較祥瑞的鳥獸,依人鬼變成循類-比較溫馴的動物。這十種動物變成人,也不同類,有頑類、異類、庸類、狠類、微類、柔類、勞類、文類、明類、達類十種。楞嚴經裡這一段,更全面而且更有系統的,說明從地獄造什麼因,然後變成鬼類十種鬼,又變成十種畜生,十種畜生變成十種人,體系比較全面比較清晰。
[7] 包括序分、正宗分、流通分全部引用。這部經在大正藏第十七冊,由東漢安息國的安世高三藏法師所翻譯,原經裡面總共有二十條的案例,本懺只選十七條。
[8] 在大正藏第十七冊,由東晉平陽沙門法顯大師所翻譯,原經有十七條,本懺引用了八條。
總共有五條,有阿含經賢愚經等等。
[10] 備歷──所有的惡趣痛苦都經過了。
[11] 都是因為過去宿對仇人,做了一些惡業的因緣。
[12] 捨身就是死,受身就是生。所以生生死死,在六道三途中輪迴,沒有停息。
[13] 無色界的禪定很深,可是愛著這個定心的話,不管是多長時間,最長八萬大劫,還是會命終,最後墮於欲界。欲界還有福,福又盡以後,就受禽獸形。
[14] 色界諸天也是一樣,從清淨的地方墮在欲界;欲界有欲望的染污,就受五欲樂,色界天就墮在六欲天;六天(六欲天)福盡以後,又退墮地獄,於地獄中受無量苦。
[15] 假設沒有一些善法來幫忙的話,就不能解脫。
[16] 假設有一小小的福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