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閉關記事-20150321(六)閉關第18日:身為眾苦之本


2015/3/21 散灑施食奉供盤


 在《金光明經》〈捨身品〉中,提到許多「身是大患」之因,老子也說過「吾有大患,唯吾有身,吾若無身,夫復何患。」自己也非常認同與感同身受!
 圓瑛大師云:當知身為眾苦之本,一切諸苦,唯身受之;形為眾罪之藪,一切諸罪,唯身作之。何以故?因有身,故起貪瞋癡,造諸惡業,是故依業受報,輪轉生死,經無量劫,捨身受身,備嬰諸苦。省庵祖師云:『「大千塵點,難窮往返之身,四海波濤,孰計別離之淚,峨峨積骨,過彼崇山,莽莽橫尸,多於大地。』每一念及,莫不傷心,若不努力精修,則無邊之苦,何由出離!洞山良价禪師云:『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是以我佛慈悲,哀憐末世眾生,沉溺苦海,特開方便法門,為說四念處觀:『一觀身不淨,二觀受是苦,三觀心無常,四觀法無我。』令其信解修證,共脫苦海輪迴。

 我等眾生因為一念無明而有了此身,若不是有福德因緣學佛,並求了生脫死之道,則一輩子的時光,都在五欲中打轉,求食求衣求名求利……求求求求,最後兩手空空,什麼也帶不走!這還是一般好的人生,若是生在戰亂之世、或饑饉之區,甚或是三惡道,更是苦痛不已!輪迴生死過患如此可怖,怎能不發勇猛心精進修行!

《金光明經》〈捨身品〉
(以下節錄相關經文)
我從昔來,多棄是身,都無所為;亦常愛護,處之屋宅,又復供給衣服、飲食、臥具、醫藥、象馬車乘,隨時將養,令無所乏,而不知恩,反生怨害,然復不免無常敗壞。
復次,是身不堅,無所利益,可惡如賊,猶若行廁。我於今日,當使此身作無上業,於生死海中作大橋梁。
復次,若捨此身,即捨無量癰疽瘭疾、百千怖畏。是身唯有大小便利;是身不堅,如水上沫;是身不淨,多諸蟲戶;是身可惡,筋纏血塗,皮骨髓腦,共相連持;如是觀察,甚可患厭,是故我今應當捨離,以求寂滅無上涅槃,永離憂患無常變異,生死休息無諸塵累,無量禪定智慧功德,具足成就微妙法身,百福莊嚴諸佛所讚,證成如是無上法身,與諸眾生無量法樂。』[1]
 
2015/3/21 供佛齋天供品(圓滿後與育幼院結緣)

2015/3/21 供佛齋天供品(圓滿後與育幼院結緣)

2015/3/21 散灑施食奉供盤



[1] 《金光明經》卷4CBETA, T16, no. 663, p. 354b19-c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