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

花蓮學術之行(五)20141221:至靜思堂參訪


20141222-至慈濟靜思堂參訪

 研討會到中午圓滿閉幕,慈大的林建德老師與周柔含老師,陪伴我們到花蓮靜思堂參訪。雖然印隆還在家時,曾經在花蓮住過一段時間,卻未有因緣到靜思堂參訪,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機緣。

20141222-至慈濟靜思堂參訪

 印隆坐著輪椅,隨著導覽菩薩的帶領與解說,一步步了解慈濟當年的篳路藍縷到現在的全球佛教慈善事業。在這裡真的要讚嘆,短短數十年的時間,從一人在山裡苦修到現在有這麼多人一起護持成就,是多麼不易的事!這是需要非常大的心量與誓願,而且有很多事,不是以世間法可以看待的。

 在今天的研討會結束前,慈大的盧慧馨教授,慈悲給予印隆機會,希望印隆分享一些心得做結語,主要是希望印隆提出對於宗教系學生畢業後發展的看法。印隆面對者與會的教授們,實不敢妄談己見,因此就分享了自己一路走來的心得。

 印隆自97年考上研究所時,本也是希望自己能在佛教學術界上,取得一席之地,因此也非常積極,在大家都還在適應研究所生活時,印隆已經發表了數篇論文。可是卻在碩一暑假,檢查罹患了罕見重症,身體逐漸癱瘓虛弱。在歷經幾年的治療與面對,還有深入經藏的研究與修持,印隆放棄了所謂的學術之路,以解行並重的實踐修持為主。

 而自己也發現這場大病,反而是幫助我走回正道的大善因緣!若不是因為此病,現在的印隆可能不知道沉沒到哪一座名聞利養大海裡了。而當初出家所發的誓願,就是「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現在雖然生病,但我能不違本誓,也能在經藏上繼續深入研究與修持,這才是我所要行的正道。

 印隆並再分享,當初 證嚴法師在山裡修持《法華經》時,應該也沒有想到後來會成就如此大的慈濟事業,但那一份悲濟拔苦的誓願,相信是在當時已深深種下與發起的菩提心,再透過後來許多殊勝的因緣成就,而成就所謂的八大志業。

 因此,對於宗教系學生的畢業出路,印隆覺得最重要的是「發心」!只要有正確的發心,必有因緣助益行於正道,絕對能自利利他!

 在參訪了靜思堂之後,因為印隆有些疲累,建德老師及師母就陪印隆到茶軒休息,柔含老師培英善老師及同學去參訪靜思書軒,然後我們再到慈院的二樓用藥石。建德老師及師母要回去前,送給印隆一個紅包,上面寫著「定正法盛佛道」,是以印隆的法名所提的祝福,很感動也很喜歡!

 印隆跟老師說,我珍惜法身慧命,若能以此病緣,而能為眾生增上修道之信心,就覺得都值得了!所謂:朝聞道,夕死可矣!世間的一切均如夢幻泡影,緣起緣滅;但若能恆持道心,則能將剎那剎那間所累積的福德智慧,成就眾生離苦得樂的資糧。因此我願意不斷的再來人間,以最適合眾生得度的因緣,示現應有的狀態。也祈願生生世世,都能常隨正信善知識,與正信道友相互扶持勉勵,誓弘正法,常隨佛學! 

- 印定正法隆盛佛道20141222/林建德教授)



發利益眾生順遂因緣的宏願(聖嚴法師-大法鼓 0936) 

 為什麼會發願「提昇人的品質, 建設人間淨土」他同時告訴我們這個願呢? 不但可以從自己做起, 還可以推己及人, 是不是我們也可以發這樣的願呢?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