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不忍聖教衰,不忍眾生苦

 

   昨日回山上與網路共修小組得成員開檢討會,開會後和一些義工一起用藥石,並分享學佛的心得。

  於中,有一位從小親近道場的年輕居士提到他所曾經遇到的一些亂象,或是有人對於佛法的曲解等,令他感覺很痛心,甚至有「回大(乘)向小(乘)」的退失菩提心之感。因為他感覺這並不是在真行大乘菩薩道,而只是在以世間心行生死之業。印隆聽了也很不捨,就與她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當初,自己也是深感許多人曲解佛法、或誤會佛法,心痛不已!就如《梵網經˙菩薩戒》所說: 「而菩薩聞外道惡人,以惡言謗佛戒之聲,如三百鉾剌心,千刀萬杖打拍其身,等無有異,寧自入地獄經於百劫,而不聞一惡言,破佛戒之聲,況自破佛戒,教人破法因緣,亦無孝順之心」!因此當初決定北上,報考佛研所以深入經藏,誓願弘傳正法。

  在之前還住在山上時,每日做完早課,於早齋過堂後,我都會走到四樓的「法鼓禮讚圖」,在 聖嚴師父的畫像前頂禮與發願。而現在於每日晚課後的總回向,也在佛菩薩前發願。但願進形壽能弘揚正知正見的佛法,讓眾生能真正的離苦得安樂!

  為什麼「正知正見的佛法能讓眾生能真正的離苦得安樂」?其實,佛法就是對一切萬法的正確認識,若能了解緣起性空之理,眾生就不會因無明我執而造作生死輪迴之業。有正確的觀念,就會有正確的行為。眾生之所以會在生死苦海中輪迴不休,就是來自於錯誤的觀念。而正知正見的佛法,能導正我們無始劫來的錯誤觀念,不再貪瞋無明,是多麼自在安樂呀!

  昨晚講到這裡時,不禁流下了眼淚,也深感 聖嚴師父所說的:「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為何真正的大乘菩薩道能自利利他?因為他一定是能在緣起性空之理上有所體證,故能發起真正平等的大悲心,心中只有眾生,因為知到自我與眾生本無二無別。如《法華三昧行事運想補助儀》中所說:「從無始來 不知諸法本性空寂 廣造眾惡 今知空寂 為求菩提 為眾生故 廣修諸善 遍斷眾惡」!

 

6 則留言:

  1. 南無阿彌陀佛!!!


    第二十五背大向小戒
    若菩薩。於菩薩藏不作方便。棄捨不學。一向修習聲聞經法。
    是名為犯眾多犯。是犯非染污起
    第二十七不信深法戒
    若菩薩。聞菩薩法藏甚深義真實義。諸佛菩薩無量神力。誹
    謗不受。言非利益非如來說。是亦不能安樂眾生。是名為犯
    眾多犯。是犯染污起。或自心不正思惟故謗。或隨順他故謗。
    是菩薩聞第一甚深義不生解心。是菩薩應起信心不諂曲心作
    是學。我本不是。盲無慧目。如來慧眼。如是隨順說。如來有餘說。云何起謗。是菩薩自處無知處。如是如來現知見法。正觀正向。不犯。非不解謗
    ---地持菩薩戒本
     

    回覆刪除
  2. 法師您好
    好感動我也要如是發願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末學隨喜讚嘆,望道心堅固! :x

      刪除
  3. 眾生一切成就.總在遇緣不同

    頂禮法師慈悲
    南無阿彌陀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