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對於算命的一些想法


   上星期有二位菩薩,跟印隆提到她們算命的經驗,都是比較不好的印象。兩位都遇到算命者告知她們的家人,在什麼時候可能會遇到災難。其中一位已度過算命者所說的時間,一切安然無恙,但這幾年也令她有夠擔心害怕的;另一位則是還在擔憂之中。

  算命的確是古今中外一直盛行之事,尤其在遇到生命的瓶頸時,特別愛算命。有一句話:「窮算命,富燒香。」而事實上,不管富人或窮人都喜歡算命,或是不論是逆境或順境,大家還是愛算命(看看星座運勢也是一種算命)。但特別是碰到不如意或困難時,會有一種期盼,因此更希望求助於另一種不可知的未來。

  如果遇到好一點的算命老師,或許他會看出你命盤中的性格缺點,告訴你應該要注意改進的地方,這樣是可以的,因為本來就是「相由心生,命由心改」。但若是遇到神棍之類,破財之外,甚至還有可能錯誤影響到你的未來!

  為什麼呢?因為正信的知見,是:「因、緣、果」。著名的《了凡四訓》的作者袁了凡(http://www.youtube.com/watch?v=XzjkvT1rML0),其年輕時就是因為聽信算命師的話,以為一切都是命中註定,無可改變。幸好他有福德因緣得聞佛法,建立正信因果業報觀念,知道一切都是「如是因,如是果」。

  佛法的三法印是:「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或是再加「諸受皆苦」為四法印),其實都是在說明諸法實相的道理。一切萬事萬物,都是由眾因緣和合而成,緣起則現,緣盡則滅,不斷的一直在變化,也因此無有常相。諸行是無常的,前念生,後念滅;後念生,前念滅,念念生滅遷流,故云「諸行無常,是生滅法」。

  「諸行無常,是生滅法」,世間的一切名利權勢、榮華富貴、親愛冤憎……一切的事物都是無常生滅法,無須貪戀執著。無生無滅,即是出世間法。真正的安樂,是「生滅滅已,寂滅為樂。」最重要的是要知道世間相是「無常」的真理,而出世(出離三界生死輪迴)方能達到「涅槃寂靜」之樂。

  過去有一個很有名的公案:不昧因果與不落因果」。能正信因果之理,對於境界的變化就能坦然自在,也更懂得修福培福,增福增慧!

  印隆個人認為,最好的是「常懺悔,多感恩」,持守戒律、護持三寶、行六度波羅密(由以布施為首要)、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廣結善緣,都是可以「業消智朗,障盡福崇,所求無不遂意」。但還有一點最重要的,就是發心務必要正確,所謂「因若不正,果遭迂曲」,善念的心量愈廣大,則福德因緣也就會愈廣大!

- 命可以算嗎? (法鼓鐘聲 聖嚴法師著)

- 算命的弊害

 

3 則留言:

  1. 師父早安 @};-

    我又來廳法義了
    感恩師父開示!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2. 謝謝法師這麼好的開示!常定合十

    回覆刪除
  3. 感恩師父慈悲分享~祝福法師~身體健康~平安~喜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