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聖嚴法師談核能發電




叮嚀:聖嚴法師談天下事 聖嚴法師著

核能發電

 作者:聖嚴法師著  
   
核能發電
  
  不同的發電方法,或多或少都會破壞自然環境, 我們要做的是盡量減少對環境的破壞,大家以理性、 互信的態度來溝通這個問題,而不只是一味地主張「我就是要蓋」 或「我就是反對」。
  
  我們法鼓山位於臺北縣金山鄉, 就在石門和翡翠灣的兩座核能發電廠之間,兩邊的距離都是六公里。 據專家說:「因為風向的關係,輻射塵和空浮物質都不會飄到金山, 對法鼓山不會有危險。」但我們的前後都是核能發電廠, 如果核能放射線的外洩對人體有害,而又不能防止其外洩的話, 要到法鼓山去,只有穿過陽明山往金山這條路是安全的, 因為從淡水到金山,或從基隆到金山,都要經過核電廠的近側。
  
  我對核能發電的瞭解不是很深入, 如果真的像反核人士所說的那麼可怕的話, 我也希望核電廠通通不要建。不僅是為我們法鼓山, 也為臺灣全民的安全。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先進國家,例如,美國、 日本都在建造核電廠,使用核能發電,因為既經濟又實惠, 對提昇國人生活品質、繁榮經濟環境都有貢獻, 問題在於是否危害到生命的安全。
  
  安全的顧慮包括:1.核能發電的反應爐產生的放射線, 到底危險到什麼程度?2.燃燒過的鈾廢料究竟如何妥善地處埋? 我在美國看到的相關報導中指出, 美國在人跡未到的沙漠中造一條隧道,有十公里深, 裡面是一個大倉庫,核廢料就藏在裡頭,避免對人產生不好的影響。
  
  此外,臺灣核電廠附近海域發現的所謂秘雕魚, 是不是受核能輻射的影響? 到底是不是因為核電廠排出來的水溫變化所造成的, 或者根本是一種突變的魚種? 能不能通過研究方法而得到一個確實的答案?
  
  政府為人民謀福祉的同時,應該想辦法澄清人民的疑慮, 好讓人民安心。
  
  讓人民安心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能夠排除所有安全方面的顧慮, 反對的聲音就會少一點。但在民主社會中,做任何事, 都會有反對的意見。
  
  我是出家人,主張恢復自然是最好的,如果可能的話, 全世界都不要用電,因為不論用什麼方法發電,問題都很多。但是, 時代進步到這個階段,已經不可能走回以前那種不用電的路, 今天我們能做的,只是減少破壞環境的程度,延緩世界毀滅的來臨。
  
  也就是說,即使核能發電很安全, 也不應該永無止境地增加對核電的依賴,及漫無節制地浪費電力, 能少用就當盡量少用。因為除了水力發電, 不論火力發電或核能發電,都會對自然環境造成負面的影響。
  
  站在出家人的立場,我希望全體人民及政府,以理性、 互信的態度來通盤檢討這個問題;也希望大家以惜福、 培福的觀點來正視這個問題。但願大家一起來愛護自然環境, 珍惜自然資源,好讓五百年後的人類子孫,尚有一片土地可以居住。
 

4 則留言:

  1. 師父早安  阿彌陀佛  
    全世界都不要用電   如何認識師父呢   又師父如何在網路幫助眾生呢 
    沒有電  佛法也無法如此迅速的流通  
    因為有電   才有印刷  影音等的流通阿  
    也因為有電  造業也是相對的方便快速而且增多  
    沒有兩全齋美 的事   所以  師父才說  主張恢復自然是最好的,如果可能的話, 全世界都不要用電,
    有電有其負面的傷害    如果   能把有電的福  用來認真用功  而不增造惡業  那就好了 
    前天回鄉下   看到大愛電視   證嚴師父說: 齋戒懺悔大願行   不知眾等   是否瞭解其實義呢    看到片段的開示  法師說來不及了  來不及了  ....  
    阿彌陀佛   感恩師父分享   祝福師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妙音菩薩:阿彌陀佛!

      其實我們有緣,不管有沒有網路,我們都會相識的! :x
      而您說得好: 能把有電的福  用來認真用功  而不增造惡業  那就好了  =D>

      刪除
  2. 這是一篇中懇的智者開示. @};- =D>

    感謝分享 @};- =D>

    願台灣人能惜福, 享福, 種福.
    願台灣人也能心存感激, 不要一面享受文明, 同時又咒罵文明.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