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業相顯現,更應苦切懺悔

  因為下個月的所內論文發表,想要以《法華三昧懺儀》作為發表內容,今日已寫到業相及證相方面的內容,看到在戒根證相中,智者大師教示以上中下三品相貌,可以來驗知戒根已漸得清淨,但是「若罪重難滅,而能用心,苦到懺悔不止,或時見諸罪相,所謂見無頭手,及深坑、濁水、猛火、臭穢種種諸惡境界,見已心生恐畏,當重懺悔!懺悔不止,於後亦得戒清淨也[1]」意思是如果未見清淨證相,則應該更精勤懇切懺悔,終能得復戒清淨之相。

  這一段讓印隆想起在發病前,也就是去年三月底拜完懺後,見到的恐怖業相之境,當時也生起了慚愧懺悔心念,但應該是還不夠精勤懇切。而最近真的很認真在拜懺的修持上,也發現短短不到一星期,身體的狀況就有明顯好轉,讓我更生起了大信心!其終能回復戒相清淨,開發能利益眾生的真實智慧。



[1] 《大正藏》冊46954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