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鍛鍊覺醒的心念


  今日花蓮的妙師父北上來處理一些事情,印隆聽到消息,也剛好今日沒課,一早就坐國光號「奔」下山去拜見妙師父,因為實在好久沒有見到她了!

  每次見到妙師父,都會覺得好法喜!雖然她對印隆是很嚴格的,但是充滿了慈愛與關懷之心,妙師父是一位能給弟子有法也有食的好師父,就像 聖嚴師父與法鼓山一樣,都是四種師父中的第一最上師父。

  在吃了一頓妙師父親手烹調的午齋之後,趁著妙師父有空的時間,趕緊跟她報告在學校學習的心得。妙師父知道印隆希望能在碩二暑假時閉關修法華懺,就指導了一些觀念,也教導印隆除了在這一年的前行方便要精進外,要時時鍛鍊覺醒的心念,不論是在日常生活或是睡夢中。因為在閉關中,會有感應或幻境出現,如何分辨?就是心念要清楚與覺醒,才有能力觀照與分辨。她教了印隆一些方式,印隆選擇用持名的方法,從今天就開始鍛鍊起。

  妙師父還教導印隆要能身心放下,因為或許印隆可以對佛菩薩感應的境界不執著,但是鑒於印隆的敏感體質,可能會有一些非人影響的情況,所以一定要放下對自我的執著。印隆很感激妙師父的教導,讓許多疑惑有解決的曙光。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精勤修持,才不負師長們的慈悲教導。

Ps. 《阿含經》中佛陀指示弟子應該如何選擇師父:
1. 有法有食:生命真正皈依處。2. 有法無食:稍加忍耐。3. 無法有食:不宜久留,另覓有法處。4. 無法無食:半夜即可離去,不用告別。


3 則留言:

  1. 印隆法師平安:
    這篇文章讀後深有同感,11/22我們已去參加水陸法會巡禮回來了,十壇三巡禮,大家都法喜充滿,實在太殊勝了,去到您念書的佛教學院參訪華嚴檀靜靜地讀經時,心中油然生出嚮往,真希望自己也能像您一樣來讀法鼓佛教學院。
                                              常定  合十
     

    回覆刪除
  2. 對了,忘記告訴您,這篇文章常定想要引用,謝謝法師。

    回覆刪除
  3. 印隆法師平安:
    不好意思  冒昧打擾了
    末學想向您請教一下" 鍛鍊覺醒的心念 " 是指時時觀照心念的來去
    還是觀照那  可以觀照心念的 "那個"  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