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水陸法會:幽冥戒

   今天(20081203)晚上的法鼓山,滿滿都是虔誠的信徒,因為今晚的佛事是「幽冥戒」。

  幽冥戒在總壇(內壇)舉行,因為參與的信眾非常多,所以外壇共開放了淨土壇、地藏壇、祈願壇及藥師壇共四個壇作為視訊壇場,每個壇也都是滿滿的,真是令人非常感動!

  什麼是視訊壇場呢?就是用視訊的方式,與總壇連線,讓外壇參與的信眾就像是同時在內壇現場參與的情境一樣。印隆也十分讚嘆在山上一起共修的所有法師與菩薩,能將慈悲的觀想力量用上,真的是有在用功修行!

  所謂的幽冥戒,宣化上人有一段開示,謹恭錄於下與大家分享:

幽冥戒是千載難逢的法會
◎ 宣化上人開示

一、 幽冥戒的意義

所謂「幽冥戒」,就是一切孤魂亡靈所受持的戒。凡是想為亡者求受幽冥戒的人,應該虔誠代求,才能感得諸佛菩薩及聖賢僧降臨法會,證明授戒。

代求者應該發廣大心,願幽冥界眾生同時得到佛法利益,離開幽冥的罪苦,往生善道。並且要觀想亡者的容貌,發深切的信心代替亡者頂禮三寶,如此才能感得亡者一起發至誠心,求受皈依及大乘菩薩十戒。要這樣發心,才可以感應道交,真正做到替亡者求受幽冥戒。

二、 幽冥戒的內容

(一) 皈依:

就是從現在到未來,生生世世皈依佛寶、皈依法寶、皈依僧寶、皈依戒。

(二) 求受大乘菩薩十戒:

就是梵網經十重波羅提木叉戒。

1.不殺生 2.不偷盜 3.不婬欲 4.不妄語 5.不飲酒,以及

6.不說出家在家菩薩、比丘、比丘尼的罪過;

7.不稱讚自己、譭謗他人;

8.不吝嗇、愛惜錢財不肯布施;或是有人求法時,吝嗇佛法,不肯為說一些佛法,反而罵人、譭謗人;

9.不生氣、打人或罵人;事後別人道歉,不可以不接受。既經道歉,則不可再生氣;

10.不譭謗三寶。

三、 受幽冥戒的目的

就是要讓我們過去世的歷代祖先、父母、兄弟姐妹、冤親債主等,得以受此戒,而仰仗持戒的功德離苦超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