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

20081009_廈門學術之旅:南普陀寺(一)

   南普陀寺位于廈門島南部五老峰下,就在廈門大學旁,整個寺廟建築群背依秀奇群峰,非常莊嚴。

  南普陀寺起源于唐代,曾數次被毀,在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重建,因其與浙江舟山普陀山普濟寺同為主祀觀音菩薩,又地處普陀山之南,故名南普陀寺。南普陀寺規模宏大,占地25.8萬平方公尺,建築面積21270平方公尺。寺中建築有天王殿、大雄寶殿、大悲殿、藏經閣等。

  進了南普陀寺,教授們讓印隆自行參觀,他們則忙著拿香拜拜去了。說也奇怪,印隆對這裡有非常熟悉的感覺,就是知道應該要去那裡,冥冥之中好像有人引導般;所以雖然時間只有三十分鐘,但是幾個重點地方都去參拜了。

  這是十八羅漢處。

 

  整個寺裡香煙裊裊,善男信女們都拿著一根好粗好長的香,從上拜到下。若不曉得是南普陀寺,感覺還真像一般的宮廟呢!

 

莊嚴的舍利塔,靜靜地豎立於殿前。


  在大雄寶殿前的走廊,柱子上都有題字,上面可是寫著「民國」哦!居然沒有被改掉,保留著歷史的痕跡。

 

  印隆到古寺,一定會去看碑記,這是最能快速了解寺院源流的方式。


  莊嚴的大雄寶殿,只可惜被高高的柵欄圍住。印隆就在殿前頂禮佛陀與發願:弟子此生誓弘佛法,做一位真正的修行人。願將一切奉獻三寶與眾生,願所有眾生都能聽聞佛法,離苦得安樂!


  殿前有經文及經文變相圖,感覺非常新,應該是重新設計的。


 

  這是在東單的「無我院」,因為是禁止進入,可能是寺僧修行的地方吧!

 

---------------------------------------------------------------

相關文章:

- 20081006_廈門學術之旅:出發與報到

- 20081007_廈門學術之旅:參與夢文化節開幕儀式

- 20081007_廈門學術之旅:學術會議第一天

- 20081008_廈門學術之旅:學術會議第二天

- 20081009_廈門學術之旅:林教授廈大演講

- 20081009_廈門學術之旅:南普陀第一素菜

 

- 20081009_廈門學術之旅:南普陀寺(二)

- 20081009_廈門學術之旅:南普陀寺(三)

- 20081009_廈門學術之旅:南普陀寺(四)

- 20081009_廈門學術之旅:一水之隔,咫尺相逢

- 20081009_廈門學術之旅:弘一大師紀念專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