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解冤咒--解冤釋結




有一位格友來問印隆最近遇到的麻煩事,讓家人生活陷入低潮,印隆仔細看了問題,若不能用佛法的角度去思考,的確會陷入「無解」的困境。

她問印隆,要讓她家人誦什麼經比較好呢?印隆覺得,此時心情正陷入極度煩躁中的人,誦經可能對他的幫助有限;因為誦經是一種修行,不是法力或術力。因此建議她可以請家人誦持「解冤咒」,如果心情穩定下來後,再加誦<心經>或<普門品>來做回向。

人生中一定會遇到一些莫名其妙之事,或是感覺他人「恩將仇報」之事。其實真的有很多事,不是我們用當下的情況就可以正確判斷的。唯有將心安定下來、理智冷靜下來,才能夠知道如何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依根本佛法來說,生病要看醫生,有災難要懺悔、存善心、做善事,才是逢凶化吉、解冤釋結,消除業障最好的辦法。而修行,就是要在平常生活中累積福德智慧資糧,如此在需要用到的時候,就可以派上用場了。

咒語一般是以「梵音」呈現,所以自古以來有「五不翻」之說。其實其含義就是以同一種特定的語句反覆地持誦,便會產生咒的力量,其中固然有感應的力量,更重要的還是持誦者的心念集中之力。

當持咒者若能專心一致,反覆持誦,達成統一身心,從有念而至無念的禪定效果。而持咒兼帶持戒、修定,產生慈悲心和智慧力,也就是三學增上,必然能夠去執著而消業障,感通諸佛菩薩的本誓願力。

 



解冤咒

解結解結解冤結。解了多生冤和業。
洗心滌慮發虔誠。今對佛前求解結。
藥師佛。藥師佛。消災延壽藥師佛。
隨心滿願藥師佛。

唵 齒臨 今吒真今吒 吾今為汝解今吒
終不為汝結今吒 唵 強中強 吉中吉
波羅會上有殊利
一切冤家離我身 摩訶般若波羅蜜


持咒的功用(聖嚴法師-大法鼓0123)

在中國民間,人們因為持大悲咒而得到感應的例子可以說是相當的多,而且非常顯著。
所以持咒的法門在中國佛教很受重視,所以咒的作用也十分肯定。
那麼持咒是不是真的能夠幫助我們去除執著、消除業障
同時感受到諸佛菩薩的本誓願力呢?
我們現在就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2 則留言:

  1. 看了師父這篇文章,才了解念經、持咒的原理。

    回覆刪除
  2. 師父好~ :)

    師父說的是!心情不好時真的經文是看不下去的!(我就是)
    那是否念頭很多時也是持咒好呢??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