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大師密碼B:Brave勇敢



大師密碼B的第二篇故事:Brave勇敢,是推動西藏佛教教改的大師─「宗喀巴」之行誼。
        我們現在看到西藏的出家人戴著「黃色」帽子,原來可不是這樣的,那是經過一番改革後才有的,其中推動教改的大功臣,就是西藏佛教最重要的大師──「宗喀巴」。


        宗喀巴出生在西藏的青海省湟中「宗喀」地區,原名羅桑扎巴。他七歲出家,十六歲開始到各地去遊學。他的天性聰穎,能融會貫通各種佛學,撰寫了上百部佛教著作。

        三十一歲時,他看到佛教種種亂象,產生改革決心,改戴黃色帽子,以標示出他的新風格,正是創立格魯派。

        宗喀巴是西藏佛教影響力最大的人物,他所創建的格魯也成為西藏四大教派之一。在他去世後,後人為尊敬他而有「燃燈節」,每逢藏曆十月二十五日晚上,都會點燈紀念他的改革勇氣與成就。

謹結錄一小段與大家分享:
---------------------------------------------------------------------
 
“You must be wondering why I am wearing a yellow cap instead of a red one for today's occasion," said Tsongkhapa. "I will tell you. In the past, the great monks who Were famous for abiding by 'The precepts wore yellow caps, I am wearing This yellow cap today To demonstrate my determination to follow in their spirit. From now On, I will always wear this yellow cap. Order and discipline are the only things that will save Buddhism in Tibet. This place must not suffer from corruption any more, I believe Buddhism will rise and flourish in Tibet someday so long as every monk follows the precepts. If we don't shape up, we will all, sooner or later, drown in corruption, desire, greed, and vanity. Then, Tibet will be ruined.

「你們一定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我要戴上黃帽,而不戴一般的紅帽呢?黃色僧帽象徵『嚴守戒律』的意思,過去以戒律聞名的得道高僧就是戴著黃帽。今天我戴黄帽,表示我效法他們守戒的精神。從今天起,我將一直戴著這頂清淨的黄帽,因為只有戒律才能夠拯救西藏佛教。西藏佛教不能再這樣下去了,只要每一個出家人守好自己的戒律,西藏佛教就會有振興的一天;如果再繼續謀求私利、你爭我奪,沈淪在如浮雲般的虛無繁華裡,總有一天大家都會一起淹沒在毀滅的廢墟。」
---------------------------------------------------------------------
法鼓文化網路書店:http://www.ddc.com.tw/PrtShow.asp?Series=122&ClassType=1&CommId=1490
 
大師密碼B 〈經典人物故事系列〉
作者:鄭栗兒
ISBN:9575983483
出版社:法鼓文化
版次:初版,2006年5月
譯者:劉嘉路
繪圖:果祥
定價:NT$380
網站專屬會員價:NT$299(7.9折)
心田點數價:NT$296(7.8折)
17*23cm,軟皮精裝。  
  

內容
最新推書全彩精裝繪本、中英雙語系列書--《大師密碼》,附CD,專為國小中高年級、國中青少年量身訂做,故事精彩、插畫美不勝收、印刷精美,連大人也愛不釋手。

書中收錄五個精彩的大師故事,萃取大師的人格密碼,直接學習大師的 成功特質,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又絕對不失原味,是目前市面上最具創意,製作最精美的的佛教青少年繪本,培養優秀人格,同時學習英語,是學佛的父母最好的選擇,學佛的青少年們,也一定要看!


本書榮獲行政院新聞局所主辦的95年度「第27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文學語文類之優良課外讀物推介。

◆◆ 貼心設計‧專業編審◆◆

本書集合了當代優秀的文學作家、插畫名家、專業童書翻譯、中美英文審稿、佛學學者,全新創作出最適合青少年朋友閱讀的佛教勵志文學讀本。

不但附送英文CD方便學習,並有「大師小檔案」、「佛學名詞解釋」、「英文單字表」,增強閱讀知識。所以閱讀本書,除可以學習大師們的經典智慧密碼,還可以提昇中文、英文的語言能力。

◆◆ 精美插畫‧美的饗宴 ◆◆

《大師密碼B》是插畫家果祥的最新力作。採用簡淨的畫面,展現出最耐人尋味的畫面。遒勁的筆法,力透紙背,充分展現出大師世界的大格局,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經典作品。


◆◆《大師密碼B》收錄五篇精彩的大師故事 ◆◆

★達摩的「信念」
達摩信念密碼Belief,「少林武功冠天下,達摩禪法功最高」,看中國禪宗祖師達摩如何不怕皇帝發怒,即使孤獨在洞面壁九年,依然堅信信念。

★ 宗喀巴的「勇敢」
宗喀巴勇敢密碼Brave,看西藏佛教格魯派始祖宗喀巴面對當時腐化的西藏佛教,如何勇敢的力挽狂瀾。

★百丈的「突破」
百丈突破密碼Break-through,看百丈老禪師如何突破傳統,想出辦法,讓中國禪宗找到適合的生存之道。

★舍利弗的「智慧」
舍利弗的智慧密碼Brilliant,看八歲的舍利弗,如何秀出智慧讓全國論師心服口服。

★慧可的「寬大」
慧可的寬大密碼Broad-minded,看獨臂禪師慧可如何以他的寬大胸襟,感化刺客?
 
◆【《大師密碼A~Z》套書預購專案】(全系列包含26書+26CD/中英雙語)
★ 預購再享超值贈品: 
1.八式動禪馬克杯乙組(2個)
2.《大師密碼》T-shit 2件

★ 超低價惠分期專案實施中  下載《大師密碼A~Z》全套傳真刷卡訂購單 G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