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看著好朋友長大了

   印隆有一個好朋友,我們在86年就認識了,她的年紀比印隆小六歲,所以印隆都把她當妹妹看待,而且她長的很可愛,還被人錯認過是Makiyu(sorry, 太久沒看電視,不曉得有沒有拼錯?),聰明伶俐,印隆一直都很喜歡她,印隆的先慈也很疼她,還有印隆以前那隻以為自己是人的狗弟弟也很喜歡她!看著她從高中畢業,考上大學,然後大學畢業,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

  印隆在先慈往生後即回到僧團,所以也四年沒見面了吧!沒想到她一直有看印隆的blog,所以有時候我們會在格子上相遇。因為她知道印隆下個月就要上山去念書了,所以就約印隆出來用個午齋見見面,印隆就很高興的答應了。

  在捷運見了面,雖然已四年未見,卻未感覺生疏,親如好姐妹的感情就是如此吧!她還是一樣可愛,但舉止言行透露著一鼓獨立與成熟。

  聽著她講著這幾年的經歷,也感受到現代年輕人不一樣的一面。原來目前有所謂的海外遊學打工,他們可以申請(還是抽籤?)國外的短期工作,有些是在台灣就確定好工作內容,有些則是到國外才尋找,這樣的方式,不但可以快速增加語文能力,而且可以短時間內就存到許多錢,還可以學習不同的文化,不過工作內容通常都很辛苦。她笑說是另一種「台勞」,不過真的讓印隆很佩服這些年輕人的勇敢與獨立。

  她也在慈濟做志工,在工作空閒之餘盡一點心力。因為提到了慈濟,她說最近因為賑濟川緬災難之故,又有一些人老話重題--什麼不救台灣人而去救外國人之類的,讓許多人不能諒解。

  印隆告訴她, 證嚴上人有說過:「救急不救窮」,除了我們不應分彼此(什麼台灣人、外國人的,大家都是人)外,像川緬的震災與風災,他們是急需要救援與幫助,我們幫助他們的目的,是希望讓這些災民在最快的時間內回復正常的生活;而台灣如營養午餐費等「窮」的問題,慈濟等許多團體已經持續在協助,而且最重要的,是政府的政策,不是所有問題都丟到公益團體的身上。而且發心護持捐款的人,其捐款都有指名使用目的,慈濟等團體都是專款專用,不應混為一談。

  另外跟她分享比較多的,是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讓心平穩快樂的方法--「境隨心轉」。我們一般人太容易跟著境界流轉,隨境喜怒哀樂,忘記一切的情緒其實是自己可以掌握的。

  看著十幾歲變成二十幾歲的她,突然間長大許多,這就是「無常」。因為無常,她有了成長的空間,讓自己成為一個更有智慧的人。很歡喜看到妳的成長,要好好保持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