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

「永不分離」?這種只是增加繫縛,如何出「家」?

   末法時期,真的是亂七八糟的事情愈來愈多了!用自己的欲望來扭曲佛法的真義,只是讓自己陷入火坑而不自知!

  出家,就是要離繫縛與眷屬心;這樣除了能一心一意的真實修行外,也才能將身心都供養三寶、供養眾生。尤其是欲界的男女更要注意,只要對性欲有所起心動念,連欲界都離不了,何況出三界?

  為什麼佛陀要制定「僧團」的制度?僧團是指至少有四位受具足戒的比丘或比丘尼所組成,如此才能做羯磨,和合清淨。

  昨天有一個盧XX的弟子值問印隆,她的師尊犯了什麼戒?我實在不想跟她爭論太多,所以就未回答她了;在此我只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有一張照片,即是廬先生只穿泳褲,和其他穿著泳裝的女信徒在游泳池合照之事,就嚴重犯戒;因為具足戒中有一條就是:不可以露身形。他不但露身形,還跟這些女信徒在游泳池,實在不妥。

  佛陀在涅槃前,就非常明確的說:「以戒為師,以法為師」,請大家在修行佛法時,絕對要善擇,不要一失足成千古恨!

 

------------------------------------------------------------------

男女雙修形影不離 禁欲沒人信

紐約時報報導,獲得「格西」(佛學博士)頭銜的美國西藏佛學大師麥可.羅區(Michael Roach)和他的同修伴侶克莉絲蒂.麥克納利(Christie McNally)在10年前發誓永不分離,日夜形影不離。這兩位出家人對外宣稱仍過著禁欲生活,但很難取信於人。

他們所謂的「永不分離」,不只是心靈和精神上不分開,連肉體也不分開。10年來,據說他們之間的距離從未超過4.5公尺。

兩人搭飛機若不能坐在鄰坐,就寧可不搭。她在機上上廁所時,他就站在門外等。他們在亞利桑納州沙漠中以蒙古包為家,沒有自來水,也沒電,當他在半夜突然有靈感時,她也跟著陪他到90公尺外的辦公室工作。

他們說,兩人仍維持禁欲關係,每天面對自己的不完美,並學習行善,是佛教很高的修行。羅區說,兩人天天黏在一起,「迫使你面對自己的情緒,不能說,『我想休息一下』。我們24小時面對面,必須控制脾氣和嫉妒心。」

55歲的羅區與達賴喇嘛同門,他1983年出家,斷斷續續在佛寺修行20 年,是少數取得「格西」頭銜的西方人。

35歲的麥克納利使用「喇嘛」頭銜,據說是極少數取得這個頭銜的女性。她說:「從佛教徒的角度來看,兩人同修能凈化你的心靈。」

他們身體力行同修理念,感動了很多人。他們在中國大陸、以色列和美國都有大批信徒,他們針對俗人如何建立精神伴侶關係的演講,總能吸引想尋找伴侶和鞏固婚姻的爆滿聽眾。

兩人希望他們最近出版的書「東方通往天堂之路」(The Eastern Path to Heaven,暫譯)能打動基督徒,擴增他們在美國的信徒。

他們的修行方法連宗教界都認為太激進,不但在藏佛界引起側目,甚至驚動了達賴喇嘛。達賴喇嘛辦公室2006年拒絕羅區到達蘭莎拉教授佛法,藉此表達不同意他的同修做法。

哥倫比亞大學印度和西藏佛學教授羅伯特‧舒曼(Robert Thurman,知名演員鄔瑪舒曼的父親),曾是羅區的朋友,在羅區2003年公開他與麥克納利的關係後,也曾出家的舒曼曾勸羅區還俗,但遭到拒絕。舒曼說:「他和女人同居,卻堅持繼續當和尚,這是超乎常人的作為,他說他仍禁欲,但令人難以相信。」

※更多新聞請看udn共享書籤》佛學博士男女雙修 禁得了欲?

 

1 則留言:

  1. 很多門派的教法是以法師為大,跟佛陀傳下的「以法為師、以戒為師」是本末倒置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