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新譯妙法蓮華經/三民書局出版

   無意中在法鼓文化網站上看到三民書局出版的<新譯妙法蓮華經>,真是太令印隆訝異了,原本以為三民書局出版的就是四書五經之類的教科書,沒想到連經本也有。不過種類不多,目前有出的是:新譯八識規矩頌新譯地藏菩薩本願經新譯釋禪波羅蜜新譯梵網經新譯維摩詰經新譯百喻經新譯禪林寶訓新譯華嚴經入法界品新譯楞嚴經新譯大乘起信論新譯六祖壇經新譯金剛經,都是很好的經典或論著,印隆先請了新譯妙法蓮華經與釋禪波羅蜜。

  雖然白話是以直譯的方式,但對於初入門的閱讀者會有很大的幫助,至少可以先看的懂,接下來才能進入依文顯理的層次。希望三民書局能再多出版這些大乘經典與論著。

內容
《妙法蓮華經》,簡稱《法華經》,是佛教的主要經典之一,旨在提倡三乘歸一,以大乘調和,融會小乘。經名中的「妙法」,是說這部經的法義微妙無上,體現了最高佛旨;「蓮華」即「蓮花」,比喻經義純潔無瑕,如蓮花居塵不染。它善用譬喻,形象生動,不僅是一部思想深邃的佛學著作,而且還具有濃厚的文學色彩,對許多宗派和東亞佛教都有鉅大影響。本書根據鳩摩羅什所譯版本加以注釋、語譯和導讀,經文並有國語注音,是閱讀和理解《法華經》的最佳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