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3日 星期日

出家 -- (五)建立佛法正見

   在發了正確的出家發心後,就要開始建立對於佛法的正知見,才能走向正修行之路。知見是一切行為的原動力,所以建立正知見為接下來最重要的學習目標。

   而出家的身份,就是要投入「宗教師」的工作,就像老師一樣,為學生解決問題。如果老師自己的知識不夠、知見不對,如何傳道、授業、解惑?更可怕的是「一盲引眾盲,相偕入火坑!」所以建立對於佛法的正知見是非常重要的!你不要想自己躲到山裡修行就好,姑不且論大小乘之行為,就算是你真能「躲」在山裡,自給自足不接觸其他的人,是否有正知見,即會影響你修行之路。而真正發菩提心的人,是要自覺覺他的,既然如此,就一定要建立正知見。

 一、正確的學習態度。

二、正確的了解所學的內容(用意與重要性)。

三、以廣闊的心胸學習,先不作自我設定,也不作批判。

四、不只是文字上的研讀,如何落實於生活中的實踐功夫是重點。

五、懂得思維、明辨。

2 則留言:

  1. 不只是文字上的研讀,如何落實於生活中的實踐功夫是重點。---所以不可以「躲」在山裡,自給自足不接觸其他的人!所以跟人相處也是修行的一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切的修行都是以"心念"最重要,所以末學用「躲」這個字。但是如果是發菩提心的修行,就不一樣囉!像當今的藏傳比丘尼--丹津˙芭默長老尼,她於閉關十二年圓滿後,回到世間說法利益眾生,這樣的修持就值得讚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