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4日 星期日

提婆達多善知識

 法華經〈提婆達多品中,有一段釋迦牟尼佛所說:「我由提婆達多善知識故,得慈悲喜捨,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自己誦持法華經已經不曉得多少遍,但是一直無法了解這一句話的意思,甚至於還曾經覺得,提婆達多不是一直來破壞佛教嗎?為什麼佛陀還要授記他能成佛呢?

這就是佛菩薩不忍放棄任何一位眾生的大慈悲心啊!我今天在誦經時,突然有一股強烈的感受,讓我停留在這句話前許久,才繼續將今天的功課做完。

 妙師父曾經教導我一句話:「不跟境界打交道,才是真正的慈悲心」,初聽此句,我也是無法理解,但我相信妙師父所說都有其道理,所以一直在思維,等待因緣成熟。而今天這一句話,與法華經〈提婆達多品這一段,兩者我突然一起有所領悟。

為什麼不跟境界打交道,才是真正的慈悲心呢?因為在心無分別取捨後,才能對諸法做如實觀,了達諸法實相之理。此時將會達到所謂的「無生法忍」,也才是真正的慈悲心。

雖然提婆達多一直在做迫害佛陀的事情,但是佛陀已如實證,能如實知一眾生皆有佛性,所以祂不會排拒任一眾生,所行所為都是為了利益眾生成就佛道,所謂「諸佛如來,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此「一大事因緣」,就是成就眾生離苦得樂之事。

 當真正的慈悲心生起時,看到的就是「眾生」,而不是「我」了。自然塵垢(生死流轉的習氣)盡落,得慈悲喜捨,三十二相,八十種好。


 

1 則留言:

  1. =D>    是ㄚ!  是ㄚ!     ~附佛歪道~ 一大堆   聖經裏說: 有病的人 才需要醫生!   我們應該要為他禱告 祈福 !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