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9日 星期五

勇氣來自於信心


  今日是初九,也就是剃頭日
--,每逢農曆的「九」,如初九、十九、二十九就要剃頭。

   現在剃頭花的時間,隨著出家日子的增長、以及經過三壇大戒的「魔鬼訓練」後,已經很快了,刮刮刮十來分鐘就好了,不像剛出家時,真的是小菜鳥,要花很久的時間。

   還記得出家後,第一次剃頭的情形,真的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因為以前在佛學院時,看到剛出家的同學,常常剃的破皮流血,讓我看得膽戰心驚;也因為有這樣的印象,而且自己又不像男眾有刮鬍子的經驗,這還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拿刮鬍刀呢!亮閃閃的刀片,讓當時剛出家的我實在不敢自己剃頭,就請求妙師父幫我剃。

   妙師父才不理我哩!她淡淡的說:「這是你一輩子的事,要自己學著做。」好吧,師父都這麼說了,就自己剃吧!但是拿著剃頭刀的手,卻一直發抖,妙師父看到了,又淡淡的說:「要相信自己,妳就敢剃了」。

   每次妙師父都是用這種看似冷淡卻又震撼的教育 -- 好一句「要相信自己」!就這樣,我閉著眼睛(剃頭用手的感覺,不需看鏡子),平安地完成了第一次的剃頭。

   其實從很多事情來觀察,真的是有信心才有勇氣,這不論是世間或出世間、或那一道的眾生,都是一樣的。記得在家時,有一次和媽媽聊天,狗弟弟站在桌上,他一直看著媽媽,結果突然以一種「太空飛狗」的姿勢,飛撲到媽媽身上,媽媽也一把抱住他,當時的情境讓我很感動,真的是要雙方互相信任才能這樣啊!

   釋尊說:「為法滅身,請法不懈」,若對佛法有信心,就真的能做的到。因為你能真信佛陀的教誨,深信世間苦空無常,願意追求真實解脫之道,就會勇往直前,旁邊的五欲再怎麼樣誘惑,也不會受其引誘了。

   信心,真的很重要,它付予我們真實的力量,這也是「歸依」的真實義吧!

 

[我的第一支剃頭刀]


 

4 則留言:

  1. 希望夢能有信心往前~

    @};- 感恩師父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ㄚ夢有心就有願,有願就有力! :x

      刪除
  2. 謝謝您....再度呼喚起我的記憶, 是啊, 我不是告訴朋友們要有信心才能成就一切嗎?
    嗯~~ 拿回我的信心. 感謝您...真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祝福小宓媽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