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師姐說我很嚴肅、嚴謹

     今天隨意的聊天中,護持我的師姐說,她覺得我很嚴肅、嚴謹,所以每次經過我的房門口或窗前,都不敢太大聲。我聽了就很不要意思,請她們自在隨意,不用擔心會吵到我。

   自己想想一天的生活,的確是如她所說,很嚴肅、嚴謹,但這也是對我自己的自我要求。現在自己一個人在外讀書,如果不注意生活的嚴謹,很容易就隨習性墮落(因為師父、師兄弟都不在身旁,自己做什麼也沒有人看到呀)。

   平常若沒有特殊事情、或未去圖書館的話,我的一般作息就是早晚課、打坐、念書、上網,很規律也很單純,我不太與其他人攀緣說話,除非是法義上的討論,或是有問題需要我協助的地方。我很安於這種嚴謹的生活,也覺得是必須。

   記得以前念佛學院時,老師對我們說,我們現在是在學院裡,有老師盯著、有院規管著,所以要鬆散也鬆不那裡。但是以後出去做了執事、當法師了、受到供養了,不小心的話自己的習氣通通都會跑出來了。

   我一直謹記在心,而且我的師父也非常要求我在『六年學戒』的養成(比丘尼六年、比丘五年),這一段時間內,要很精進的把基礎打好,養成嚴謹的態度,去除對五欲的貪著與攀緣,這樣才能堅固道心。

   所以,我還是會繼續嚴肅與嚴謹的生活下去。

 

2 則留言:

  1. :)   佛安 !    ~嚴以律己    寬以待人~      共勉之     阿彌陀佛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