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5日 星期六

將心定下來,會看的更清楚


  這一張是 聖嚴師父拍的湖光倒影,是不是逼真地快要跟實際的景觀分不出來了呢?

  這就是定心的境界啊!我們的心就像一片湖水,平常因為風吹過湖面,所以湖水就被激起了陣陣地波浪與漣漪,而因為湖水盪漾,所以連湖底的泥沙也被翻攪起來了,在這種情況之下,是看不到真實清楚的景色的。

  風就是情緒,當我們被情緒困擾而翻動時,我們的內心跟跟著攪動了,將一大堆煩惱與妄念亂七八糟地攪動成一團,讓我們看不清楚事情的真相,而常常又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因為我們讓心被干擾了,所以就無法正確地「反映」出事情的真相,就像被吹皺攪亂的湖水,不但無法映照出景色,連湖中也亂成一團,不是嗎?所以如果一個修行者,無法先將心「定」下來的話,是無法觀照、看到什麼的。

   當風(煩惱)不在吹拂,水波不再蕩漾(不被煩惱所擾),湖面(心)靜止時,你就可以開始看到真實的境界了,不但是湖面上(事相)所反映的一切,連湖面下(內心)都可以看的很清楚。

  所以修行首步,先讓心安定下來,接下來我們才能如實觀照,開啟真實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