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6日 星期五

三寶人,三寶物

  今天(2006/9/8 )有一位想出家的居士打電話跟妙師父請示問題,她說想存一筆錢後再出家,師父就藉此因緣給她機會教育一下。

   像這位居士的問題,很多人都有吧!我覺得這是觀念建立是否正確的問題,當然,所親近的師長或依止的常住處理態度也是很重要的。在我的常住,因為必須持守「不捉持金銀戒」,所以我們沒有個人的金錢蓄積,不過常住也會照顧我們,只要是必要的花費,都不會讓我們有所擔憂。我記得我第一次住進寺院時,身上只有50元,可是當時什麼都不擔心,為了求法,身上是否有錢都不是我所在意的。我師父更厲害,她帶了30元就進了寺院。

   其實,當落髮出家成為三寶(佛、法、「僧」)後,就是真真實實的三寶人了。所擁有的任何東西,不管是過去俗家帶來的,或出家後信徒供養的,一切都屬於三寶。所以像那位居士所想的,帶一筆錢到寺院來,無非是想像在俗家一樣,想要買什麼東西比較方便,其實這就是隨習氣走,無法真切修行。

   既然決定出家,就要努力改掉習氣,並依佛制戒律而行。如果貪戀俗家的生活方式,無法安於淡泊刻苦的修行生活,就不適合這一條路。安住法上,精勤修行,則一來是否有錢你將不會在意,二來龍天護法絕對會護持你,與有心出家修行者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