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日 星期日

MS-多發性硬化症相關資訊



每年五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三為「世界多發性硬化症日」,這是一個罕見疾病。多發性硬化(Multiple sclerosis)像是電線短路,因為發生在中樞神經系統,影響腦部和脊髓神經的傳導。原因在於自身的免疫系統產生了抗體,而這些抗體攻擊包覆在神經外的髓鞘。髓鞘受到攻擊,就會受傷、發炎、結痂,腦部難以傳訊息到身體各處,神經傳導出了問題。因此發生多發性硬化後,腦部就愈來愈難指揮全身各處了。

罹患多發性硬化的患者其症狀不盡相同,因為這關係到究竟是哪些神經細胞傳導受到影響,和有多少的神經細胞髓鞘受到抗體攻擊。最常見的症狀是難以行走和疲憊不堪。疲憊會影響患者的每日生活,做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兒,難有體力完成各種生活挑戰。而病程會反覆發作,可能是突然之間跑出新的症狀,又經過一段平安無事的生活後,症狀又再度復發或跑出新的症狀。身體發燒、體溫升高的話,症狀會暫時變得更明顯。

目前雖然沒有治癒多發性硬化症的良方,但重點是不要讓症狀繼續惡化,神經永久受傷。而病情嚴重的患者,會肌肉僵硬、癱瘓,特別是容易發生腿部。患者膀胱控制或排便控制出了問題等,甚至愈來愈健忘,神智改變,情緒變換大,憂鬱的狀況發生。嚴重者也可能出現癲癇。因此若真的被診斷為多發性硬化症的話,患者需要盡量多休息,維持運動的好習慣以增強肌力和肌耐力,攝取營養的食物,並聽從醫師建議服藥。在這個還未發現多發性硬化症特效藥的年代,最需要學會與疾病和平共存。

[相關網站]

- 多發性硬化症(醫學百科)
- 什麼是多發性硬化症?/罕見疾病基金會
 

[中醫]

- 多发性硬化症 (北京德胜门中医院) 

[飲食]


[其他]


相關資訊


[相關新聞]

中醫


西醫

- 加拿大醫生成功地利用幹細胞逆轉嚴重的多發性硬化症2002年就執行,直到現在才公開,40%似乎成效相當良好,但是也有人肝臟受不了而離開。

維生素D與MS

 


[相關人物]

-《攀越生命大山》癱瘓工程師賴志明的傳奇故事
 

[相關著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