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多發性硬化症與運動


彰化基督教醫院 復健醫學科 李俊賢 物理治療師


多發性硬化症在臨床上是常見的退化性疾病,主要是不正常的免疫反應攻擊中樞神經系統的髓鞘。每位患者症狀各不相同,會依據去髓鞘的範圍而定,退化的速度也依照患者屬於哪種病程而異;日常生活應避免過大壓力、悶熱環境、過度勞累,否則可能再度引起復發。

 

在接受物理治療時主要以症狀治療且不可讓患者太過勞累。臨床上,此疾病相對於腦中風等疾病較不普及,較少醫院針對此疾病設計衛教單張給患者,然而此類患者記憶力不好,需給予單張以利回家能確實執行所教導的運動。 因此希望以下整理成「可提供患者參考的衛教單張模式」的資料可以提供給需要的治療師做為病患衛教資料。


一、何謂多發性硬化症


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慢性中樞神經系統發炎的疾病,可能是不正常的自體免疫反應攻擊中樞神經系統所造成的。患者因腦部、脊髓及視神經遭受去髓鞘和軸突受損而導致神經傳導速度下降,進而造成神經學上的缺陷及功能喪失。主要好發在20~40歲且女性發生率是男性的2.5倍;亞洲國家的發生率小於5 /100000人。


多發性硬化症預後受到病程不同而有所不同,就平穩型病程而言,大於一半患者在15年後需要用輔具來協助走路;就進展型病程而言,發病5年後就有一半患者需要用輔具走路。



二、多發性硬化症的症狀


症狀是依據去髓鞘的神經不同而有所不同,以下是大多數患者可能會有的症狀:

視力受損:近九成患者有視力減退、複視、視野缺損、不自主眼球跳動。

平衡失調:會有不協調的動作、平衡失衡而造成不平穩的走路方式。

筋攣:九成患者有此症狀,常對睡眠、日常活動產生不好的影響。症狀會隨著溫度升高而惡化。

易疲勞及無力:幾乎所有患者都常容易感到疲累以及肌肉無力的症狀。79%的患者覺得此症狀會干擾到他的日常活動。環境跟情緒會影響到疲勞的程度。

感覺異常:患者可能會有不正常的灼熱感和痛,手腳麻木或是感到刺痛、顏面疼痛(三叉神經痛)、肢體痛的症狀。

口齒不清:講話速度變慢、發音模糊、講話節奏改變、吞嚥困難以至於發生吸入性肺炎的可能性。

容易頻尿、尿液無法完全排空、便秘、大小便失禁以及尿道感染。

記憶力減退、專注力、判斷力也大不如前。

大約25-55%患者可能會有憂鬱、情緒低落的症狀。



三、危險因子


多發性硬化症常因以下危險因子而使病情惡化或者再度引起復發。

心理壓力:來源可能來自日常生活上的任何人事物,所以應讓患者多保持愉快的心情。

濕熱環境:在此環境中易使功能快速喪失及增加患者疲勞,故應避免患者處於濕熱環境。來源像是洗熱水澡、泡溫泉、大熱天逛街、運動後體熱上升。

感染、氣候變化、做事情做到精疲力竭、脫水、營養不良、睡眠不足…等危險因子都可能讓患者的症狀惡化,因此照顧者應避免患者接觸這些危險因子。



四、藥物治療


多發性硬化症無法開刀治療,目前為止是藉由藥物治療來控制病情及改善疾病所帶來的後遺症。主要有類固醇、干擾素等利用免疫抑制來降低免疫功能,減少對神經髓鞘傷害的療法,但免疫力降低易使得病患遭受病毒與細菌的感染的後遺症。

另外,依患者的情況給予肌肉鬆弛劑、抗憂鬱劑、抗癲癇劑來治療。然而藥物治療後的復健是必要的。



五、復健物理治療之目的與原則


物理治療對多發性硬化症有3個主要的目的-舒緩症狀、避免併發症、促進功能。

以下是多發性硬化症病人運動建議與原則,但是需考慮到患者能力限制及體能狀況而有所不同,切勿讓患者過度疲勞以至於病情惡化:

肌力訓練:肌力訓練建議以漸進式阻力訓練計畫為主,阻力的大小、頻率、強度都需依據患者目前能力不同而有所不同;每個動作建議2-3/星期,1-3/天,8-15/回。

踝關節幫浦運動:平躺,膝蓋放鬆伸直,將脚板往上翹(圖一),停留3-5秒後往下壓(圖二)

膝伸直運動:平躺,膝蓋下放毛巾捲(圖三),將一側膝用力向下壓緊毛巾捲,使脚跟離開床,停留3~5秒後放鬆(圖四)

坐姿膝伸直運動:坐姿,膝彎曲90(圖五),單側膝伸直動作,停5~10秒,再放下來,重複10次後換腳做(圖六)

提臀運動:平躺,兩膝呈彎曲90(圖七),兩腳用力踏床,將屁股抬離床面,停留3-5(圖八)

柔軟度運動:抱膝運動:平躺,將兩膝屈曲於胸前並用兩手抱於大腿後方,停留20-60秒,不可產生疼痛,每次約10~15

感覺訓練:讓感覺異常的患者在閉著眼睛下,觸摸各種形狀、材質的物品,增進患者對東西的感覺回饋。

水中運動:患者可以在水溫維持在27-29℃的游泳池中執行行走運動,或任何下肢運動,如此對他們有很好的效果,以下是水中運動的好處:

冷水易散發體溫,不會因為運動後體溫升高而造成嚴重的疲勞。

藉浮力降低身體重量且讓病患平穩地站在水中來做運動。

水中的阻力可用來訓練患者力量。


六、日常活動應注意的事項


患者應多注意以下事項來防止症狀惡化:

避免處於過度溼熱環境:需考慮運動的場所及時間,例如:溫度適當的地方;較不熱的時間運動,例如:早晨。

避免過度疲勞:無論工作或運動強度切勿超過患者能力使他們過度疲勞。

避免過度的壓力,保持愉快心情。

患者常因協調性和平衡不好而跌倒,輕者擦傷、重者骨折,故需在日常生活中應預防患者跌倒

病患大多有膀胱問題,所以在外出前、期間盡量少喝水;另外,睡前也避免喝太多水以免影響睡眠品質。

病患大多有認知方面的問題,例如: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不好…等,所以運動計畫需要寫下來、示範和以簡單的口命和任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