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多發性硬化症…食療


 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較為常見的自身免疫疾病,嚴重危害著患者的身體健康和精神狀態。相對于單一及醫學治療,在生活中,對患者進行合理的飲食療法,有利于減少患者的痛苦。同時給患者補充營養。那麼多發性硬化症的食療有哪些呢?下面小編就為大家詳細介紹一下。  

  某些食品可引起多發性硬化症發作,這些有害食品包括牛奶、奶制品、咖啡因、酵母和鼓麥(可在小麥、大麥。燕麥和黑麥中發現),蕃茄醬、醋、酒和谷物也被證實有害,最好的辦法是與敏感的特定的食品隔離,停食此食物1個月,然後再重新食用它,去觀察此食物是否刺激肌體產生反應。

  一些特殊食品被嘗試用來改善多發性硬化症病人的脂質失衡,兩種方法(有 時兩種方法一起用就逐漸顯示其效果:一種是增加脂肪酸的攝人,另一種方法是減少飽和脂肪酸的攝人,以後者更為常用。盡管許多推薦食品中飽和脂肪酸很難達到 被減少或清除的目標。例如:無過敏原飲食,嚴禁食用已知可引起過敏反應,如枯草熱、氣喘發作的食物。麥麩定為隔離食物時,禁食小麥、黑麥、大麥和燕麥食品 及果糖,而且包括大劑量維生素的食品。劍橋液體食品系列為一種平衡的低熱卡的食物,通常用于過度肥胖的多發性硬化症病人。

  如亞油酸,在向日葵油中發現並已知其在調節免疫系統功能中發揮作用。據說可以減輕多發性硬化症的嚴重程度和延長緩解期,晚報春油(Oenothera hienrns)因其特有的脂肪酸成分而大有用途。沒有一種鞘類每日可被5克的卵磷脂強化(保持被冷卻狀態)。輔?Q或輔Q10。每日30毫克,分兩次或3次口服,可以幫助細胞利用氧氣。煙酸可以幫助減輕麻刺感和針刺感。

  以上就是小編為大家詳細介紹的關于多發性硬化症患者的食療,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同時專家提醒大家:再配合專業醫生治療的同時,處理合理的食療外,適當的按摩和樂觀的心情對治療也有幫助。免疫系統發生混亂,變得「敵我不分」…反而攻擊自己身體正常的細胞

身體逐漸出現不尋常的發燒、關節腫痛、長斑、疲倦等症狀,則很有可能是自體免疫系統已出問題。自體免疫疾病像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多重硬化症和紅斑性狼瘡變得越來越普遍了。

    「自體免疫疾病」並非大眾普遍常謂的「免疫力不佳」,而是免疫系統發生混亂,變得「敵我不分」,反而攻擊自己身體正常的細胞、組織,導致器官產生慢性發 炎、甚至喪失功能之嚴重病症。一旦發生,便代表患者需要長期面對一個難纏的重大疾病。雖然目前無從防起,但保有健康之道,透過平衡免疫系統,或可減輕甚至 逆轉免疫反應,降低誘發或預防未來自體免疫攻擊的風險。

 「加強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抗發炎

   深海魚油中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EPADHA能夠降低免疫系統內生發炎因子的濃度,有緩解自體免疫疾病的免疫系統攻擊本身細胞組織的破壞作用。臨床研究發現在自體免疫疾病的治療上合併深海魚油與類固醇,可降低類固醇的使用劑量。

    同時深海魚油具有保護受侵犯組織器官的作用,尤其對於腎功能很有幫助,因此,額外加強補充深海魚油可延緩自體免疫疾病患者的洗腎時間,是現代人健康養生 的好幫手。而市售魚油的種類繁多,選購時須慎選優良製造廠商,以確保原料來自天然無污染海域的深海魚類,方可真正發揮魚油的作用。

   此外,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也可藉由葡萄糖氨與軟骨素的補充,減少更多發炎物質的生成,並誘發COX-2的產生來緩解疼痛,有效改善關節的發炎及疼痛,增加體力。

 「攝取抗氧化營養素」清除自由基

   人體在免疫發炎反應後,會產生很多自由基,自由基會損害體內的血管和器官,是造成免疫力下降的主因之一。最新研究也發現,自體免疫疾病患者若維他命C的攝取量不足,或缺乏高纖飲食,病情較容易復發,這可能與維他命C的抗氧化作用有關。故於日常生活中應多攝取抗氧化營養素,如:維生素C、維生素E、β-胡蘿蔔素等,以增加身體免疫力,保護細胞健康。

   而目前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列為自然膳食補充品的橄欖葉萃取物,含橄欖葉多酚具強大的抗氧化特性,不但是清除自由基的高手,還可以強化免疫系統,能有效的治療或預防流感、高血壓、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糖尿病等疾病。

 「增加膳食纖維」調整體質

   營養學研究顯示:少蔬果、高油脂、高熱量的飲食,容易造成酸性體質,使人體的免疫系統失調,新陳代謝異常,體內的發炎物質也會較高,容易誘發自體免疫疾病。因此,日常飲食應多吃新鮮及含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燕麥麩、大麥苗等。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大麥苗」,除了提供豐富的礦物質、膳食纖維幫助調整「酸化」的體質外,還含有一種特有的抗氧化黃酮素(2- O-GIV),其抗氧化力遠比維他命CE強很多,能降低自由基對組織器官的傷害,減緩誘發自體免疫疾病。食用大麥苗讓您「鹼」回健康遠離疾病,是提高免疫力與健康體質不可或缺的鹼性保健食品。

 「補充綜合營養素」強化免疫力

   「營養」確實可能和自體免疫疾病的發生、進展和嚴重度有密切關係,研究指出,長期缺乏營養素的人,其免疫力較低,抵抗力較弱,而病毒在營養不良者的體內也較容易突變,甚至引起更嚴重的併發症。因此,適度補充綜合營養素(如β-胡蘿蔔素、維生素B、維生素C、鋅、鐵、鈣等維生素與礦物質),對人體維護免疫系統的健康相當重要。

   目前臨床上常運用類固醇控制自體免疫疾病,但因類固醇會增加骨質流失,抑制腸道對鈣質的吸收,而造成骨質疏鬆症。為了減少類固醇帶來的副作用,患者飲食應儘量減少甜食及油脂的攝取,增加維生素D3及鈣質的補充。最近研究更發現,維生素D3除了增加腸道對鈣質的吸收外,還有免疫調節功能,適量補充對自體免疫疾病患者而言可謂一舉兩得。

   事實上,自體免疫疾病不可怕,只要多運動、充足睡眠、作息正常、保持好心情,並加強營養素的補充,平衡免疫系統,您也可以讓健康〝疫〞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