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曬太陽為何可以預防多發性硬化症?-----兼談維他命D的免疫調節功效


研究:曬太陽可防多發性硬化症

更新日期: 2011/02/08 13:09

(路透紐約8日電)根據澳洲一項研究顯示,多曬太陽,且體內維他命D含量較高的人,罹患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MS)可能性較低。

先前多項研究顯示,和住在高緯度居民相較,住在近赤道居民較不易罹患多發性硬化症,也佐證這個理論。

根據「神經學」月刊(Neurology)刊登這份研究報告,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學者魯卡斯(Robyn Lucas)及其同僚針對216名成人進行這項研究。這些人在2003-2006年間出現多發性硬化症初期症狀。

他們也找來住在澳洲相同區域近400名對照組,他們在年齡及性別上和研究對象都相同,但並沒有罹患MS跡象或症狀。

研究發現,平均來說,出現MS初期症狀者在他們一生,暴露「紫外線劑量」一直都較少。

且有初期症狀者,不到一半曾日曬過度,體內的維他命D量也低於沒有罹患MS的那些人。

  魯卡斯以電郵告訴「路透社」:「我們的研究是首度針對可能演變成MS病患,在極早期出現症狀時,就能夠觀察到他們日曬及體內維他命D狀態。」

魯卡斯表示,這項研究最主要的訊息是,「常曬太陽,但時間不要太長,可能是兼顧體內維他命D含量及其他健康最佳方式。」中央社(翻譯)

 

最近澳洲有一篇關於日曬與多發性硬化症的關係,研究提到多曬太陽維他命D濃度比較高的人罹患多發性硬 化症的機率比較低,而之前的研究也顯示,跟高緯度國家比起來,低緯度國家發生多發性硬化症的發生率比較低,也就是日曬足,不容易發生多發性硬化症。關於維 他命D對於免疫調節及預防多發性硬化症的效果,我把過去整理的資料提出來給大家參考比照:

維他命D本身也有免疫調節之功效,也就是對一些免疫功能太強導致的身體問題,維他命D本身具有向下調節的功能因此,對於一些發炎疾病例如風濕性關節炎、乾癬骨質疏鬆、紅班性狼瘡、多發性硬化症甚至癌症等等,都有正面的助益。相關資料請參考:

Nagpal S, Na S, Rathnachalam R (August 2005). "Noncalcemic actions of vitamin D receptor ligands". Endocr. Rev. 26 (5): 662–87.

關於多發性硬化症方面,在2006年美國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發表研究發現

維他命D的缺乏與多發性硬化症的發病有關,作者提出假設:因為維他命D本身的具有免疫調節抑制功能,因此缺乏的話,導致免疫系統運作過當。相關文獻請參照:

Munger KL. , Levin, LI,Hollis BW , Howard, NS , Ascherio A (2006). "Serum 25-hydroxyvitamin D levels and risk of multiple sclerosi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296 (23): 2832–2838.

此外,懷孕的婦女服用維他命D,尤其是在冬天時服用(日照較短),明顯減少小孩日後發展成多發性硬化症的機率,相關資料請看:

 Vitamin D helps control MS gene. BBC News. 5 February 2009.

Genetic Study Supports Vitamin D Deficiency as an Environmental Factor in MS Susceptibility. Multiple Sclerosis Society of Canada. 5 February 2009

不想曬太陽或者怕曬太陽會讓皮膚出斑不好看的人,建議應該額外補充維他命D,維他命D缺乏的人其實不少,尤其是對現代人來說,日曬普遍不足,因此維他命D的補充劑量可以高一些。底下為六星期大腦健康計畫這本書的作者對維他命D應如何補充的論點,請大家參考:

大部分的醫生認為沒有軟骨病,就表示沒有缺乏維他命D。這是極大的錯誤。真正的問題並不是需要多少量才不會得到軟骨症(一天400單位),而是多少量才可以維持最佳的健康狀態,以及人體正常運作所需要的量(一天大約500010000單位)。我們人體對維他命D的需求量,80~100%來自於曬太陽,但是大部分的人都在室內生活與工作。而對皮膚癌的疑慮又鼓勵使用防曬油,阻擋了97%皮膚所製造的維他命D。使用防曬產品、古銅膚色曬劑、緯度升高、季節的日照改變、老化、穿著覆蓋大部分軀體的衣服,都可能造成我們缺乏維他命 D波士頓大學醫學院的醫學、生理學與 皮膚科 教授,也是維他命 D的先驅麥可 侯力克(Michael Holick)醫生所做的最新研究,建議一天的攝取量達2000IU

目前一般市售維他命D的劑量,一顆都是400IU,明顯不足,提醒大家留意。

 

至於對多發性硬化症有興趣的人,不妨參閱相關連結資料,裡面的介紹相當詳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