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佛門的孝道


  父母對我們無所求的愛,終身都難以回報!佛門有云「親若得離苦,子道方成就」。聖嚴師父說明佛教所講孝道的觀念,以為人在生死流轉之中,今天固然有父母,過去未來的無量生死之中,也有無量無數的父母,孝養今生的父母,也要救濟過去未來的父母。在菩薩的眼中,「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梵網經》),所以菩薩道的實行者,廣度眾生,等於孝敬父母。


  當然,佛教不像被孟子批評的墨者那樣──視人之父若己父是無父也。佛教是從現生的父母為主而推及過去未來的三世父母。所以佛教對於廣度眾生,是報父母之恩的擴大,那叫作報眾生恩,是由父母而推及眾生的。所以,作為一個佛教徒,首先要孝養父母,然後再去布施放生及供養三寶。

  世俗的習慣,人逢自己的生日,便大大地歡樂吃喝一番,稱為慶生,或稱為祝壽。其實,這是不正確的想法。以佛教的觀念來說,自己的生日,正是母親的難日,應該把懷念母難的情緒提高,應該於母難的日子特別懷念父母的生育教養之恩,應該加上十倍百倍地恩孝父母,而不是盡情歡樂地為自己慶生。如果父母已經過世,那就盡其所能,布施放生,供養三寶,以此功德,迴向父母之靈,自身也能得到植福延壽的實效。否則大張筵席而造成雞鴨豬羊等的殺劫,那不是祝壽而是折福!
(《正信的佛教》p. 116-117 )

圖片翻攝自:
父母在不遠遊,對嗎(聖嚴法師-大法鼓 0265)


孝順如何表現得當(聖嚴法師-大法鼓 0303)


中國的傳統文化非常注重孝道,為人子女的應該要順從父母親的管教,但是當子女成長以後
­,往往自己有獨立的判斷力,有時候會對父母的想法跟做法並不以為然,如果提出了反對的­意見,是不是就是有違孝順的美德呢?
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父母在不遠遊,對嗎(聖嚴法師-大法鼓 0265)


我們今天要來談一談,父母在不遠遊對嗎?
過去中國人認為,當父母在世的時候,孝順的人應該跟父母住在一起。
所以說父母在不遠遊,我們知道美國人的習慣,如果一個小孩子到了二十歲以後,還跟父母住在一起,親友鄰居都會覺得很奇怪,也很不能接受。
那麼不同的風俗,有沒有個對錯或者好壞呢?
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 佳文分享

- 佛說盂蘭盆經講記(孝經)-前言/顯明法師
- 佛說盂蘭盆經講記(孝經)序分/顯明法師
- 佛說盂蘭盆經講記(孝經)正宗分/顯明法師
- 佛說盂蘭盆經講記(孝經)流通分/顯明法師
- 廣欽老和尚開示:立誓成道報親恩,才是修行的正因
- 證嚴法師說故事:墳墓上的竹籃子
- 人生問卷-- 父母生病 志心誦經祈福

◎ 心得分享 

- 20071008_要及時行孝
- 20080316_愛父母、愛師父、愛眾生
- 20080629-你愛不愛你的父母?
- 20090118-鱔魚的愛
- 20101009-媽媽 我找妳好久了----發生在德國的感人尋母故事
- 20101019-周杰倫:「願意為媽媽付出一切」
- 20101224-你還能陪爸媽多久? 「親情計算題」引大陸網友心酸
- 20101230-記得做一個孝順的子女……
- 20110811-不求回報的愛
- 20121030-奉養父母是應盡的本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